A股绿色周报|21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安徽建工旗下企业收97.8万元罚单

A股绿色周报|21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安徽建工旗下企业收97.8万元罚单
2021年03月06日 18:1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A股绿色周报|21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安徽建工旗下企业收97.8万元罚单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安徽建工旗下企业收97.8万元罚单,马钢股份超标排放屡犯屡罚……2021年2月第4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3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2月第4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1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其中,12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4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2月第4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一周绿鉴:21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图

总体来看,在2021年2月第4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21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19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2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2月第4周登榜的21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367.43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21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粤泰股份(600393.SH),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1%。

市值方面,21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2月第4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及以下的市值区间中。

股价表现上,在21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龙蟒佰利(002601.SZ),2021年2月22日~2021年2月28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4.1%。

环保处罚:安徽建工旗下企业再收罚单 未履行环评手续擅自开工建设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2月第4周,数据库搜集到21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19家上市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2月第4周收录到的数据中,处罚金额最大的为安徽建工控股的安徽省路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路港)。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G345来安至釜山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01标拌合站被检查后,被发现该建设项目在未履行环评手续和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产,产生粉尘的水稳站搅拌生产线露天设置未密闭,仓储未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防治扬尘措施。安徽路港因这些环境违法行为被处以了共计97.8万元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安徽建工去年以来,旗下多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更因此登上了多期A股绿色周报。

安徽建工在2020年半年报中也曾提及,工程项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环境影响较大,面临各种自然环境风险。政府对安全质量的监管日趋严格,对质量问题的处罚更加严厉,质量管理压力加大。环保因素在监管中更加凸显,环保控制措施对企业业务运营的影响日趋明显。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管理难度加大,核算、进度、安全、质量、成本等管理任务较重,安全质量环保等传统风险不容小视。

而上市公司本身的环境违规、违法事件中,马钢股份(600808,SH)近期则被公布了一笔35万元的罚款。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11月9日,生态环境局对马钢股份进行了调查,经调阅在线监控历史数据,发现该公司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热电总厂4月1日至22日4#、5#、6#炉二氧化硫日均值连续超标,其中最大值为4月8日,4#炉二氧化硫63.08mg/m3,超过《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表2中以气体为燃料的锅炉或燃气轮机组二氧化硫排放限值(35mg/m3)80.23%。炼焦总厂4月1日至12日3#、4#焦炉氮氧化物日均值连续超标,其中最大值为4月11日,氮氧化物257.24mg/m3,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表6中焦炉烟囱氮氧化物排放限值(150mg/m3)71.49%。

这也并非马钢股份第一次受到处罚。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因无组织排放、超标排放等原因,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对公司下达处罚决定6次,罚款金额合计229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的环境数据,也被纳入了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粤泰股份便因参股公司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而登上风险榜。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的公园天鹅湾项目施工现场回填土方未覆盖,部分道路堆积大量浮土、积土,拆围现场存在建筑垃圾高空抛洒现象。这些环境违法行为被执法单位在2020年10月12日的检查中发现,最终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被处以了20万元的罚款。

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原为粤泰股份的控股子公司。2019年,为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化解公司的逾期借款风险,粤泰股份向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昱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了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转让后,粤泰股份持有淮南恒升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份降至20%。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2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后,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2月第4周,2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其中,旗滨集团(601636,SH)间接控股子公司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出现一周日均值超标二天的情况。具体而言,监测数据显示,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在2021年2月26日、27日分别出现氮氧化物折算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在旗滨集团之外,2021年2月第4周,还有上市公司安图生物(603658,SH)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显示超标。监测数据显示,安图生物在2021年2月25日出现COD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项目环评: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2月第4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安徽建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