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13天暴跌28%,网红基金遭抛弃?年内频频"卖大买小",还有两大巨头抄作业,这一重大风险暴露

至暗时刻!13天暴跌28%,网红基金遭抛弃?年内频频"卖大买小",还有两大巨头抄作业,这一重大风险暴露
2021年03月06日 10:0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至暗时刻!13天暴跌28%,网红基金遭抛弃?年内频频"卖大买小",还有两大巨头抄作业,这一重大风险暴露 来源:券商中国

去年华尔街风头最劲的ARK基金,这几天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度调整,在13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8%。3月4日,已经回吐2021年全年涨幅,开始转为负值。

在过去的两周中,ARK基金的投资组合操作频繁,卖出比如FB(脸书)、GOOGL(谷歌)等流动性非常好的大市值股票,而买入流动性很差的小市值股票,将更多的仓位集中到TSLA(特斯拉)等少数成长股中。

有统计数据显示,ARK基金目前通过旗下ETF持有至少29家公司超过10%的股份,其中大部分为上述高增长领域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也抄了ARK基金的作业,三个基金一起抱团。

面对市场风向的大幅转变,如果 ARK基金的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市场波动,并长期坚持持有基金,那么该基金在应对市场波动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新申购人缺乏长期持有基金的耐心,那么赎回引发的反馈循环可能会使事情迅速恶化,可能引发整个科技板块的进一步深度调整。

13个交易日下跌28%,网红基金ARKK大幅下跌

去年华尔街风头最劲的ARK基金,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度调整,3月4日已经回吐2021年全年涨幅,开始转为负值。周四下午,ETF的跌幅达到了5.5%,盘后再度下跌3.02%,报价114.85美元。这个价格已经距离2月16日的历史高点159.70美元,在13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8%。

ARK 基金旗下ARKK创新基金拥有约250亿美元的资产,专注于热门科技公司。基金掌舵人“木头姐”(Cathie Wood)正是以投资成长性和颠覆性创新企业而闻名。当前,ARK持仓重点关注那些在基因革命、工业革命、下一代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的公司,目前其十大重仓股包括了特斯拉、Square、Roku、百度等。在2020年,ARK基金股价经历大涨,涨幅接近150%。特别是重点押注特斯拉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2月中旬之后,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美股科技板块大幅调整,ARK基金重仓的多只科技股大跌。基金的资管规模明显缩水,出现赎回增多的现象。

“木头姐”(Cathie Wood)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收益率继续“大幅”上升,股票的回调风险将越来越高。她表示:“我的确认为,如果利率急剧上涨,我们会看到估值将被重估。”

“木头姐”指出,“过去20年来,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标普的远期市盈率往往会在20至25倍左右达到顶峰。我认为原因是,大多数投资组合经理或者量化研究人员预计正常名义GDP增长率应在4-5%的范围内,这应该是长期利率的正常水平。我们认为,正常的GDP增长可能更接近3%。”“木头姐”表示,“如果长期利率趋于在这个水平稳定,将20至25倍的市盈率看作1比4%-5%的增长,那这就是名义增长率的倒数,也是触顶的位置。我认为,估值会重设,市场会感到恐惧。”

卖出大票买入小票,基金投资组合操作频繁

面对市场风向的逆转,在过去的两周中,ARK基金的投资组合操作频繁,资金赎回流出迹象有所放大。

2021年3月4日,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57笔交易,买入SQ、TDOC、ZM、ACCD、FATE、SHOP、U、Z、MASS、BLI、NIU等;继续卖出 GOOGL、FB、TSM、AAPL、ICE、API等。

2021年3月3,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44笔交易,买入TSLA、TDOC、ZM、ACCD、FATE、EXAS等;继续卖出 GOOGL、BIDU、TSM、BEKE、ICE、API等。

2021年3月2,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21笔交易,买入ZM、PYPL、BLI、JD、EXAS等;继续卖出 FB等。

上述仅仅列举了近三日的ARK基金操作情况,回溯2月中旬以来数据分析,ARK基金应对股市下跌的策略是卖出比如FB(脸书)、GOOGL(谷歌)等流动性非常好的大市值股票,而买入流动性很差的小市值股票,将更多的仓位集中到了TSLA等少数成长股中。

“木头姐”之前在访谈中说,她把苹果等大市值,流动性好的股票看作现金一样的仓位,在下跌时拿现金抄底。但是,这样一来,ARK在很多小市值股票上的持仓就更大了,而这些股票的流动性很差。

针对质疑,“木头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她并不担心最近创新类股票的疲软,相反她正借此机会买入更多她青睐的股票。

下图为,ARK基金持有较大股权的公司名单。从这个名单情况来看,这些流动性较差的公司,跌幅远远大于市场平均跌幅。而且ARK已买成了一些小市值公司的大股东,一旦调仓,股价必然发生剧烈波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策略风险很大,如果股市反弹,这些小市值股票会反弹的更高,但是,如果市场暴跌,这些小市值股票流动性会消失,而ARK基金会遭遇大量赎回,会被迫进一步卖出股票。

如果 ARK基金的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市场波动,并长期坚持持有基金,那么该基金在应对市场波动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新申购人缺乏长期持有基金的耐心,那么赎回引发的反馈循环可能会使事情迅速恶化。

三个抱团基金,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负反馈担心

有统计数据显示,ARK基金目前通过旗下ETF持有至少29家公司超过10%的股份,其中大部分为上述高增长领域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也抄了ARK基金的作业。

从上面表格来看,在18家三个基金持有的共同标的中,持仓非常集中,抱团明显,显然将头寸集中在高增长的新兴行业,使得ARK的在2020年短短一年时间里迅速发展,但资金的高度集中也就意味着风险的高度集中。在持仓集中度很高的公司中,实现流动性变现,需要的时间越长。重仓某些领域对公司来说不一定是问题,但分析人士担忧,如此高的集中度会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流动性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