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迎“白衣骑士” 万科入股未有定数

泰禾迎“白衣骑士” 万科入股未有定数
2021年03月06日 03:06 新浪财经综合

  泰禾迎“白衣骑士” 万科入股未有定数

  本报记者/陈婷/赵毅/深圳报道

  3月3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以下简称“万科”)发布2021年2月销售业绩,2021年1~2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66.3亿元,同比增长40.6%。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万科与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以下简称“泰禾集团”)合作一事传来市场消息,称双方将于本月启动资管公司。对此,万科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没有相关消息提供。”泰禾集团方面则不置可否,表示“以公告为准”。

  不过,3月1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的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再度引起关注。公告称,公司财务总监王伟华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同时,泰禾集团宣布,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董事会同意聘任黄耀文为公司副总经理,由刘向民担任公司财务总监。

  泰禾集团披露的黄耀文简历显示,其曾任万科总部财务与内控管理中心运营负责人、总部财务与内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2016年6月至2021年2月,任深圳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控股”)财务负责人。

  具有万科背景的黄耀文此时入职泰禾集团,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测。早在2020年7月底,传闻许久的“泰禾引入战投万科”迎来“官宣”,万科拟接盘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对此,万科设置了严格的前置条件。

  不过,对于“入股泰禾”的最新进展,万科在2021年2月27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仍表示,此次股权投资交易当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正式救泰禾?

  公开资料显示,黄耀文是自去年泰禾引入万科成为战投方后,首位正式信披公开的新高管。

  根据公告,黄耀文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据了解,黄耀文曾先后在万科深圳公司、万科合肥公司、万科广州公司任职,多从事财务相关工作,并于2013年进入万科集团财务与内控管理部,担任运营负责人。

  有着多年万科工作经历的黄耀文入职泰禾集团,使市场浮想联翩,其是否为万科方面派驻尚不得而知。

  记者注意到,黄耀文的“前东家”星河控股旗下从事商业运营服务子公司——星盛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6668.HK)近期于港交所正式上市。自此,星河控股实际控制人黄楚龙拥有了名下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但就在这时,黄耀文仍毅然赴任泰禾集团副总经理。不过,其此前分管的财务和运营领域正是当前“盘活”泰禾集团整个盘子的关键。一位接近泰禾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黄耀文在整个集团总部高层中的级别也比较高,排位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万科与泰禾集团之间的合作进展,双方一直保持低调行事。

  2020年7月30日,万科和泰禾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9.9%股份转让给万科旗下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转让价款合计为24.26亿元,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转让价格为每股4.9元。

  对于上述交易,万科设置了严格的前置条件,同时表示不对泰禾投资、黄其森及泰禾集团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态度“暧昧”

  按照上述交易公告,万科和泰禾集团之间若约定的全部条件在2020年9月30日前未获得满足且未获得万科方面豁免,万科有权单方面终止协议。

  不过,2020年9月29日晚间,泰禾集团公告,和万科此前签署的协议中部分条款尚未完全满足,万科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协议。

  截至目前,万科“入股泰禾”一事尚未一锤定音,其行为完全恪守当时的公告内容。

  万科在2021年2月27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仍表示,此次股权投资交易能否最终达成仍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当前仍存在不确定性。万科当前未单方面终止合同,但保留合同约定的相关权利。相关事项未达到公司披露标准。

  而眼下的泰禾集团,除了债务逾期,其2020年的业绩也由盈转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98.5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7.4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借款小于截至2020年10月23日的487.1亿元,系公司近期与部分债权人签署框架协议、债务重组协议及展期续贷协议所致。

  今年1月29日,泰禾集团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预期2020年度录得营业收入35.18亿~46.52亿元,2019年同期录得236.21亿元;预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4亿~55.2亿元,2019年同期为盈利4.66亿元。

  泰禾集团指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相应的营业利润大幅减少。另外,结合目前债务重组进程,公司对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违约金计提了约为8亿元的违约金损失,该损失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亏损。

  反观万科,其尚未发布2020年业绩相关公告。据此前披露的销售数据,2020年1~12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667.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

  2021年前两个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74.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166.3亿元。自2021年1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8个,无新增物流地产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