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电子行业半导体2月跟踪报告:中芯国际许可证或已落地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不减

光大证券--电子行业半导体2月跟踪报告:中芯国际许可证或已落地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不减
2021年03月05日 10:4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光大证券--电子行业半导体2月跟踪报告:中芯国际许可证或已落地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不减 来源:金融界

  2021年 2月行情回顾: 半导体板块下跌 3.65%,电子行业下跌 3.41%,沪深 300下跌 0.28%。半导体子板块中,半导体设备下跌 11.90%,集成电路下跌 2.66%, 分立器件上涨 1.51%,半导体材料下跌 7.51%。个股涨幅前五为士兰微(20%)、 环旭电子(19%)、晶晨股份(15%)、中颖电子(13%)、富瀚微(9%); 跌幅前五为中微公司(-19%)、鼎龙股份(-17%)、澜起科技(-15%)、捷 捷微电(-14%)、神工股份(-14%)。 中芯国际许可证或已落地: 根据集微网报道,中芯国际部分供应商拿到相关许可 证,美国部分设备供应商恢复了零组件供应和现场服务。我们认为中芯国际将有 较大概率获得成熟制程和部分先进制程许可证,主要是因为

  (1)技术角度看, 10nm 及以下的先进制程每一代的进步均需要投入更大的资金、技术和时间周 期,即使放开 14nm 及以上制程相关许可证,从 14nm 过渡到 10nm 及以下先 进制程仍有较大的壁垒存在。

  (2)供应链角度看,中芯国际与美国设备厂商和半 导体设计厂商难舍难分。中芯国际一方面是美国 A 设备公司和 L 设备公司的重 要客户,另一方面也是美国 Q 公司和 B 公司的供应商,在产业链上下游绑定的 基础上,产业链公司有望推动中芯国际获得 10nm 以上制程相关设备许可证。 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占比持续提升,设备材料国产替代逻辑有望通畅: 根据 SEMI 数据, 20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销售额达 194亿美元,同比增长 30%; 20Q3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 56.2亿美元,同比增长 63%,全球占比为 29%,相比 20Q2进一步提升 2.6pcts。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占比持续提 升,假设中芯国际拿到相关设备许可证,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在中芯国际的 销售额有望提升,将利好中国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 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占比持续提升,设备材料国产替代逻辑有望通畅: 产业链供 需紧张情况仍未缓解,部分厂商订单已排到 21年年底,产能扩产和爬坡加快,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保持向上趋势,相关功率半导体厂商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MCU 供需紧张,涨价带来业绩弹性: 在半导体产业链高景气度下, MCU 亦处于 高景气度状态,供需处于偏紧状态。 MCU 主要厂商义隆在 21年 1月起即调涨 MCU 价格,涨幅约 10%,并暂停接受新订单。 MCU 厂商盛群也预计在 4月 1日调涨产品价格 15%左右,其他主流 MCU 厂商凌通、新唐等亦有扩产或涨价动 作。在 MCU 高景气度下,涨价有望为国内 MCU 厂商带来业绩弹性。 汽车芯片短缺,英飞凌等厂商拟扩产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仍然 存在,多家下游终端车厂如大众、福特因为芯片短缺问题停产。英飞凌在 21年 股东大会上提出将扩大生产能力以应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在 Villach 投资额约 20亿美金的 12寸晶圆厂预计将于年中开始运营,产能将每年供应 2500万辆新 能源汽车的动传系统。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2021年 1月单月销量达 18万辆,同比增加 239%。 半导体行业投资建议:积极配置半导体设计龙头: 建议关注半导体各细分板块龙 头,①设计板块:卓胜微韦尔股份、晶晨股份、兆易创新、中颖电子等;②代 工板块: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③设备板块:北方华创华峰测控、中微公司 等。④材料板块:沪硅产业安集科技华特气体上海新阳、鼎龙股份。 ⑤功 率半导体板块:新洁能斯达半导华润微闻泰科技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