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市场普反无明显主线 超跌强势ST板块掀涨停潮

涨停复盘:市场普反无明显主线 超跌强势ST板块掀涨停潮
2021年03月05日 18:3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涨停复盘:市场普反无明显主线 超跌强势ST板块掀涨停潮 来源:复盘君

一、市场情绪

  3月5日周五,三大指数竞价大幅低开,沪指跌1%失守35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大跌近2%;随后三大股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一度涨逾1%逼近2900点,尾盘再度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04%,报3501.99点;深成指跌0.03%,报14412.3点;创业板指涨0.7%,报2871.97点;两市合计成交8764亿元,北向资金早盘呈净流出态势,午后转为小幅净流入。

  盘面上,白酒、光伏、锂电等前期抱团板块止跌企稳,钢铁、稀土、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调整,石油采掘、证券、农业、光刻胶等有所拉升。风格上,市场延续昨日高低切换,人气龙头仁东控股8天7板,带动郑州煤电宜宾纸业ST金刚等超跌人气股反抽;高标股分歧较大,中材节能走出6连板,一拖股份金牛化工等尾盘大幅跳水。

  整体来看,市场主要围绕低位人气股炒作,弃高就低较为明显,需谨防投机氛围过热带来的风险。

二、大盘趋势

  本周市场阴阳交替,且波动幅度巨大,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强势的基金抱团品种由于估值过高的原因持续受挫。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异常波动,对全球风险资产估值带来压力,美国纳斯达克、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及国内创业板指数走势趋同。股市震荡之际,是研究并寻找优质标的时机,核心是高景气和低估值。

三、情绪周期监控图

  根据同花顺远航版数据监测显示,今日市场热度值为69。早盘短线市场情绪延续昨日强势,人气股虽受指数低开影响,但开盘后均拉升走强。不过尾盘,多只高位人气股如金牛化工、一拖股份等分时巨震,回落幅度较大,因此周一对于高位股需谨慎参与。

四、热点板块

1、超跌板块相对强势

  今日并没有特别突出的题材引领市场,总体来看超跌反弹个股表现较为突出,气龙头仁东控股走出了8天7板。另外,今日沪深两市个股除ST外涨停61只,而ST板块有逾40只个股涨停。

  一方面高位抱团票的持续调整,给了超跌低位个股走强的环境,与白马股形成跷跷板效应;另一方面,超跌个股盘子普遍较小,庄家可以利用资金优势打造出赚钱效应吸引市场。不过,超跌个股并没有基本面上的支撑,更多是筹码以及情绪博弈,盘后,深交所也是向仁东控股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近期股价异动说明情况。

  从情绪炒作上,今日ST板块掀起涨停潮预示着炒作情绪达到了高点,短期需要随时注意风险。

2、钢铁

  钢铁板块今日迎来较大程度上的调整,不过盘后龙虎榜方面机构加仓预示着这波行情还未走完。

  钢铁板块的短期强势上涨,主要有三点预期:(1)政策压制供应增长的预期。市场预期碳中和或将导致钢铁行业重新开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对钢铁行业今年产量供应下降充满期待;(2)需求快速启动预期。由于今年“就地过年”政策,市场预期下游需求节后启动速度将大大快于往年,同时叠加春节前后国内疫情明显好转,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节后终端需求快速启动的预期;(3)通胀继续的预期。

华菱钢铁日前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碳中和对钢铁等传统行业有较大影响。目前碳中和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公司一直坚持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进行投入,预计通过挂钩节能环保指标而实施限产的政策对公司影响有限。

  因此,从中长期角度而言,大型钢企有望在行业变革下受益。

五、龙虎榜游资动向

六、涨停统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创业板指 人气股 主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