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设备都用于抵押融资了 远翔新材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

土地、设备都用于抵押融资了 远翔新材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
2021年03月05日 14: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土地、设备都用于抵押融资了,远翔新材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

  实习记者 | 梁怡

  3月4日,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翔新材”)创业板IPO申报材料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不超过1,605万股,拟募资25,723.09万元,其中19,157.26万元用于年产 4万吨高性能二氧化硅项目,6,565.83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远翔新材主营业务是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沉淀法二氧化硅,其作为补强剂主要应用于硅橡胶领域,下游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线电缆、绝缘子、汽车、日用品、医疗等领域。部分产品应用于其他领域,如绝热材料、PE 蓄电池隔板、消光剂、消泡剂等。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2018年度—2020年度远翔新材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96%、45.86%、43.34%,而同行业可比公司2018年、2019年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40.98%、39.95% ,2020年度未披露。


  对于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远翔新材表示,一方面公司客户科瑞集团因财务困难等原因,长期超过正常水平,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公司为了长远发展,优化了生产设备和配套厂房,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短期银行借款来满足日常经营需求。

  大量资产被抵押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9,736.68万元,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及其他、运输设备。但作为银行借款抵押物,用于抵押的房屋及建筑物账面价值合计1,973.72万元。

  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395.57万元,包括土地使用权和软件,但土地使用权全部用于银行借款抵押。

  远翔新材拥有的专利权共43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17项,均已获得专利证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将专利名称为一种沸腾炉的点火方法、一种超级绝热材料用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一种二氧化硅消光剂的制备方法的三项专利出质给兴业银行邵武支行,为其与兴业银行邵武支行签订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编号:192020601880044)项下2,900万元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并于2020年6月1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办理了专利权质押登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三项专利仍处于质押状态,其中两项质押专利涉及公司的核心技术。

  在向银行申请借款时,远翔新材以设备、房产、土地等进行抵押,截至报告期末,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7,130.0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25%。如果发生不能偿付到期借款本息的情况,可能导致相关资产权属发生变化。

  目前远翔新材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以银行借款为主,且大量资产被抵押,招股书也对此进行了偿债风险提示。

  借助转贷进行不规范融资

图片来源:招股书图片来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远翔新材第一大供应商是供应硅酸钠的安徽龙泉硅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度-2020年度公司与安徽龙泉硅材料有限公司发生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228.00万元、8,152.00万元和8,675.69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7.30%、54.24%和48.80%。

  远翔新材表示,该供应商于 2007 年便开始向公司供应生产二氧化硅所需的原材料硅酸钠,其供应的原材料质量与供货时效均较好,多年来与公司合作稳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关联方未在公司主要供应商中拥有任何权益,不存在关联关系。

  界面新闻记者还发现,发行人还为客户进行转贷。2020年3月,远翔新材客户镇江市轶铂硅材料有限公司为满足银行贷款受托支付要求向发行人转款200万元,2020年4月公司扣除部分货款后,退回镇江市轶铂硅材料有限公司158.38万元。

  目前,远翔新材通过供应商转贷涉及的银行借款均已到期且已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并且表示,其未发生也不存在银行贷款逾期还款、不归还贷款等情形,未给相关贷款银行造成损失,公司未因此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处罚。

  远翔新材实际控制人王承辉已出具承诺,承诺将不再发生相同或相似的不规范融资行为,若因该等不规范融资行为给公司造成损失的,由其承担赔偿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