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通胀”令投资者猝不及防?提前布局的对冲基金已获益颇丰

“再通胀”令投资者猝不及防?提前布局的对冲基金已获益颇丰
2021年03月05日 13:58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再通胀”令投资者猝不及防?提前布局的对冲基金已获益颇丰

  在本轮债市抛售、国债收益率短期拉升的过程中,包括Caxton Associates、Odey Asset Management和QMA Wadhwani等在内的对冲基金因提前布局反而成为赢家。

  在美东时间本周四的线上访谈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近期美国国债市场的动荡,但并未给出任何美联储行动的明确信号。

  他重申,在条件没满足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关键是要让通胀预期锚定在2%。通胀可能因经济复苏而回升,但那种上升将是暂时的,如果通胀率不能更持久地上升,并且没有重新恢复充分就业状态,美联储不可能加息。

  在鲍威尔隔夜讲话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拉升逾8个基点刷新日高,升破1.50%,三大美股指数则再度集体转跌。

  不过,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对此毫无准备。一些对冲基金今年以来通过布局“再通胀交易”已获利颇丰。

  押注国债收益率上涨、收益率曲线趋陡

  彭博巴克莱指数(Bloomberg-Barclays index)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初开始,10年期以上的长期美国国债的总回报率已录得10%的亏损。市场用以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之一的5年期盈亏平衡利率本周三突破2.5%,为2008年以来首次。

  而在本轮债市抛售、国债收益率短期拉升的过程中,包括Caxton Associates、Odey Asset Management和QMA Wadhwani等在内的对冲基金因提前布局反而成为赢家。

  “过去6个月以来,一些对冲基金一直在警示市场通胀可能远超预期。”基金公司Dynamic Beta Investments的董事总经理比尔(Andrew Beer)称,“而2月的情况显示出,鲜少有投资者为利率的快速上升做好了准备。”得益于其对30年期美国国债的押注,该公司旗下的DBMF策略上月的投资回报率为4.4%。

  Caxton Associates是另一家受益于提前布局债市的对冲基金,其首席执行官劳(Andrew Law)在去年12月的一封致投资者信中就写道,“大规模通胀很可能已经到来”,再通胀交易或将是“一个(接下来)占主导地位的投资主题”。该基金的赌注也已得到了回报:旗下的主要基金今年已获得了4.5%的收益。

  根据投资者文件,Odey Asset Management旗下的欧洲基金在刚刚过去的2月里上涨了38.4%,今年至今的涨幅更是高达51.1%。该基金今年以来一直在对英国和日本国债进行大量押注。该公司最近的致投资者信中称,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率将达到10%~15%。这远远超出了经济学家们对通胀率的平均预期2.3%。

  除了押注国债走势外,还有一些对冲基金押注了收益率曲线趋陡交易(steepener),即押注2年期美国国债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将增大。伴随两者的利差在2月达到4年多来最大,该策略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也颇为可观。

  押注大宗商品、周期性股票上涨

  除了单纯的对债市进行布局,一些计算机算法驱动型对冲基金同时押注了债券价格下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QMA Wadhwani的管理者瓦德瓦尼(Sushil Wadhwani)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出以及经济需求被抑制的共同推动,他预计今年全球通胀将出现“实质性”上涨。

  他透露,通过同时押注收益率曲线趋陡和大宗商品上涨,其管理的基金在2月录得了8.5%的投资回报率。

  同样获利的还有总部位于伦敦的GSA Capital Partners。根据熟知该基金受益数据的人士透露,得益于押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债券价格下跌,该基金旗下的趋势基金2月上涨了5.3%,今年的总涨幅也有约4.2%。

  此外,还有对冲基金从持有抗通胀型股票而获益。

  Odey Asset Management旗下的布鲁克绝对回报基金(Brook Absolute Return)2月上涨了逾20%。该基金额管理者汉伯里(Hames Hanbury)早在在1月就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由于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加之许多行业供应短缺,他已针对“通胀走高”调整仓位,持有了一些将在通胀走高中表现更好的股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