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再融资800亿 ,30家上市公司20年未分红 | 315专题

“铁公鸡”再融资800亿 ,30家上市公司20年未分红 | 315专题
2021年03月04日 18:55 华夏时报

原标题:“铁公鸡”再融资800亿 ,30家上市公司20年未分红 | 315专题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随着年报季高峰期即将到来,沪深两市4000多家上市公司将密集披露2020年年报和主要经营业绩,向投资者展示过去一年的经营成果。而作为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回报,上市公司会推出现金分红方案,与投资者分享业绩增长的红利。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途径。但《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剔除掉退市股和ST股,有30家上市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经20年“一毛不拔”,成为老大难。特别是海航科技(600751.SH)、北汽蓝谷(600733.SH)等7家公司自从上市以来没有推出过一次分红派息计划,而其中不少公司多年来营收和盈利能力都正常,也多次通过各种形式从市场进行再融资,可谓是资本市场的“铁公鸡”。

不属于高速增长期

30家公司均匀的分布在多个行业中,涉及交通运输、酒店、教育、汽车等大消费行业,也包括建筑材料、装饰和机械设备等传统工业行业,以及电子、计算机等科技型公司。

从市值来看,30家公司以小盘子为主,三分之二集中在50亿元以下,但也不乏贝瑞基因(000710.SZ)、广晟有色(600259.SH)、北汽蓝谷等市值在百亿以上的公司,特别是后者市值超过300亿元。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公司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更适合把盈利投入到再生产中,能为股东产生更多效益;增长稳定,而且利润很丰厚的成熟型企业更适合分红。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30家公司中,截至2019年末,过去10年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速均为正向的有22家,超过20%的有7家。即使放在全市场,10年来两项数据增速均超过20%的公司也不过585家,这7家公司在整个市场的前20%之列。排除掉爆发式增长后陷入停滞的情况,近3年来,两项数据均为正的有24家,超过20%的有12家。

虽然30家公司中增速维持正向的居多,但从收入和盈利的增速来看,基本都不属于高速增长阶段。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公司如果当年出现亏损,或是可分配累积利润未达到章程约定的分红线,就不会进行分红派息。

7家公司从未分红

在利润方面,30家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如大东海A祥龙电业等多家企业多年来盈利稳定在几百万元;渤海化学甘化科工等则是有盈有亏;鲁北化工、贝瑞基因等公司近年来盈利能力逐步上升。不过,即便是在净利润达到高值的年份,这些公司也并未进行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7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分红派息,分别是海航科技、紫光学大、大东海A、祥龙电业、亚太实业、北汽蓝谷、金杯汽车

海航科技、大东海A、北汽蓝谷、金杯汽车4家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商誉减值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20年净利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紫光学大公告称,2020年盈利将同比上升174%-303%,净利润增至3800万元-5600万元,创造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利润峰值。2020年同样创造了上市以来利润峰值的还有亚太实业,公司因置出亏损业务,置入盈利能力较好的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2000万元左右。

紫光学大此前连续几年以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由没有进行现金分配,直至2019年重组终止。公司对2019年未进行利润分配的说明是,未分配利润均为负值。对于今年是否会进行现金分红,公司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以届时公告为准。

亚太实业此前每年的利润分配预案都以公司发展和无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由从未进行分红。2020年净利润实现突破之后,《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公司信披电话,对方称分红属于重大事项,目前公司还未最终确定是否推行,以年报披露时的公告为准。

再融资800亿

30家公司虽然长达20年没有进行过分红,但有20家公司在这期间通过定增、公司债的形式向市场进行再融资共800亿元。

再融资最多的是北汽蓝谷,为297亿元,但其中288亿元是2018年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公司的前身SST前锋时的股权作价。

直接从市场上进行再融资数额最高的是海航科技,虽然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就没有进行过分红派息,但仅2014年的定向增发,公司就募集来117亿元的资金,用于购买收购美股上市公司IngramMicroInc 100%股权。

此外,海航科技多年来通过定增、公司债、配股的形式共向市场直接融资122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等间接融资更是高达300多亿元。

IPO之后,海航科技从市场上融得了400多亿元的资金,但即便是在经营状况最好的几年,公司也并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上述市场人士称,现金分红是A股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市场始终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的整体环境,使得部分公司只在意资本市场的融资用途,却忽视了与中小股民互利共赢的功能。有些企业已经度过了快速成长期,每年握着大把的利润却不愿意回馈股东,这种行为本身就失去了一个企业应该负担的社会价值,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造成了现在单纯依靠股价涨跌获取盈利的游戏规则,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机氛围。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