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话语权之争”:“第一大股东”TCL何时能进奥马电器董事会?

“奥马话语权之争”:“第一大股东”TCL何时能进奥马电器董事会?
2021年03月04日 17:31 华夏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一镇两巨头的“奥马话语权之争”!“第一大股东”TCL何时能进奥马电器董事会?

  来源:华夏时报网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北京报道

  随着惠州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TCL家电)成为奥马电器(002668.SZ)的第一大股东,这两个同位于广东中山南头镇的近邻,分歧也越来越大。

  在两次拒绝TCL家电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增补董事的提议后,3月3日,在证监会要求的最后一天,奥马电器宣布将延期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对于究竟谁是奥马电器实控人、奥马冰箱的控制权等问题,奥马电器至今还未给出答案。而TCL希望控股奥马电器进而做大白电业务的梦想还能否成真?

  谁是奥马电器实控人

  深交所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谁才是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从持股比例来看,TCL家电产业集团目前是奥马电器的第一大股东。

  2月25日,奥马电器宣布,在部分股份被拍卖后,其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24.75%下降至12.31%。而TCL家电竞拍获得部分股权后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5.57%,成为奥马电器的第一大股东。

  但看起来,TCL家电这个大股东在奥马电器并不受欢迎。对于TCL家电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增补两名董事的提请,奥马电器董事会和监事会以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存在程序瑕疵等原因,接连拒绝了两次,最新的一次是在3月1日。

  派驻董事关系到奥马电器董事会的话语权的实质归属。在奥马电器拒绝TCL家电进入董事会背后,奥马电器认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公司董事长赵国栋。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奥马电器由出身科龙冰箱的蔡拾贰创立,以冰箱出口为主,2012年4月登陆中小板。2015年10月,曾创立网银在线的赵国栋通过受让蔡拾贰等人手中的股份,以20.38%的持股比例成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

  金融科技随后也成为奥马电器的第二大业务。2017年,金融科技业务曾占到奥马电器总营收的一成左右,但这也是它的最好时刻。随着P2P平台持续爆雷,奥马电器旗下的钱包金融在2018年出现兑付危机,奥马电器在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12%的情况下,归属净亏损达到19.02亿元,同比下滑598.71%。

  金融科技板块的兑付危机也导致赵国栋手中的奥马电器股份被陆续拍卖处置。截至记者发稿,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12.31%的股份,而这部分股份处于股权质押登记且处于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

  奥马冰箱谁说了算

  在谁是奥马电器实控人的疑问背后,更深层的疑问是谁对奥马冰箱说了算。2020年半年报显示,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占据其营收的99.58%。如果不能掌握奥马冰箱的话语权,TCL家电的这场增持毫无意义。

  但“近邻”这层关系并不能阻止奥马冰箱设置TCL家电进场的“路障”。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奥马电器在公告中宣布,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后简称奥马冰箱)的公司章程约定,若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时,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并决定其薪酬,应以特别决议通过。

  根据《公司法》规定,对公司的特别决议,有限责任公司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而股份有限公司则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通过。

  而TCL家电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即便TCL家电被承认是奥马电器的实控人,奥马电器也仅持有奥马冰箱51%的股份,距离2/3的表决权尚有距离。有业内人士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认为,蔡拾贰等奥马冰箱管理团队的态度在这场博弈中成为关键。

  2020年,奥马电器以11.27亿元的价格将奥马冰箱49%的股份转让。其中10%的股权归于有当地国资背景的中山金奥,另外39%的股权则在蔡拾贰等8位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手中。而即便TCL家电获得了中山金奥手中10%的股份,也尚不足以达到2/3的表决权。

  奥马电器还在公告中称,若其实际控制权变更,则存在奥马冰箱无法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风险。深交所的第二问也要求奥马电器说明本次权益变动是否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构成实质性影响,以及是否有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TCL的大白电梦

  付出真金白银的TCL家电,显然不愿意花了钱却对冰箱业务说了不算。

  TCL进入奥马电器始于今年1月,而它成为奥马电器大股东也仅仅用时约一个多月。以奥马电器3月4日6.08元的收盘价粗略计算,TCL家电实际持有的13.44%股份价值8.85亿元。

  3月1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我们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我们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中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他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TCL的白电业务一直处在二线梯队,但随着白电行业格局愈发集中,中小白电企业的生存空间越发狭窄。他认为,持股奥马冰箱是TCL做大白电业务的一条捷径。今年1月31日,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还在TCL白家电事业部经理人大会上发言称,TCL白电整体需要高目标、高压强和高刷新。

  奥马电器2020年半年报显示,奥马冰箱当期实现销量494.39万台,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下降5.48%,净利润3.65亿元则同比增长16.58%。奥马电器当期10%的净利润率,在家电行业中并不多见。据记者了解,奥马电器此前还为TCL冰箱做过代工。

  作为对比,TCL家电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其2020年营收为156.5亿元,净利润为2.57亿,净利润率不足2%。

  而从大环境来看,奥马电器主营的冰箱出口在受疫情影响的家电行业中更为坚挺。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11.3%,但其中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仅1.4%。而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35.6%。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来自国外的营收占到86.29%。

  还需要提及的是,公告显示TCL家电集团主要从事空调、小家电等家用电器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冰箱并不在其列出的产品范围中。而控股奥马电器或许是TCL重组白电业务整体上市的开始。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