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究竟在担忧什么?再议化工板块投资逻辑:经济复苏+油价上涨推动中短期景气度

A股究竟在担忧什么?再议化工板块投资逻辑:经济复苏+油价上涨推动中短期景气度
2021年03月04日 19:24 金融界

原标题:A股究竟在担忧什么?再议化工板块投资逻辑:经济复苏+油价上涨推动中短期景气度 来源:金融界网

本周一和周二,指数涨跌幅度几乎一样;本周三和周四又是如此。A股究竟在担忧什么?

金融界网3月4日讯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两市合计成交972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73.69亿元。盘面上看,除了钢铁、军工、煤炭等板块之外,其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走低,而贵州茅台盘中股价再创新低,带领“茅台们”拖累指数表现。

回顾近期市场行情,貌似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影响,但为什么市场大起大落,而且多次引发跳水以及大跌,究竟在担心害怕什么呢?

有机构研报指出,担心主要来源于情绪,情绪不仅源于国内,还有海外市场的传导。

分析市场异动,买方、卖方各有思考:

中欧基金:春节后至今,市场仍遵循经济复苏和市场估值切换的主线,但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加大了切换期间的市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使得全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提高,预计短期对A股高估值板块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

招商基金:目前市场各方对通胀预期形成一致共识,在此情况下股市会变得较为敏感,随着名义利率快速上升叠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股市波动会被放大。

上投摩根:通胀预期、基础利率和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强化了有色、化工、银行等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成长性板块中同样不乏机会,例如新能源汽车、光伏,估值虽然较高但是业绩增速能够匹配,估值进一步调整的概率比较小。站在更长周期的维度,核心资产值得逢低逐步布局,短期调整越多,长期配置价值越高。

星石投资: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国盛证券:沪指3500点心理关口被市场认可,短期关注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操作上,关注顺周期类、碳中和等主线板块持续性。

中原证券: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一线抱团股能否真正止跌企稳,顺周期行业能否持续走强都是未来股指能否有效企稳的必要条件。预计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环保工程、电力、钢铁、化工以及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目前来看,市场继续下探的空间已不大,对于优质资产而言,短期大跌后吸引力将逐步提升。短期仍可继续关注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及低估值的保险、银行、地产。

渤海证券:维持对于市场正处于风格切换过程中的判断,行业配置方面,可向低估值板块和低预期板块倾斜,关注银行、地产、建筑建材、交运、化工等板块的低位配置价值,以及国际大宗上涨对相应板块的映射作用。

观察上面机构分析,我们发现从短期来看,机构相对更看好以化工、有色等为代表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

具体以化工为例,有机构研报中提到:“化工行业既受益于国内需求,也受益于海外需求。”

国内需求:每年1-2月,是化工行业传统淡季,因为临近春节,下游工厂开工率较低,内需并不旺盛。

而今年1-2月,化工行业表现强势、淡季不淡,主要是受外需提振。

到了3-4月,随着下游工厂开工、内需恢复,化工行业或进入传统旺季。因此从需求端看,这两个月可能仍是关注化工行业的时期。而4月份之后,化工板块能不能继续跑赢,可以关注海外经济复苏的强度。

具体来看,自2020年3月6日以来至今,化工(申万)指数累计涨幅43.22%(经粗略计算)。如图所示:

从化工产业主题ETF来看,截至目前,有这四只可关注,它们分别来自鹏华、富国、国泰、华宝等基金公司。

与一般周期性行业相比,化工兼具周期和成长属性可能是最大特点。那随着化工行业景气持续攀升,背后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呢?

中短期:经济复苏+油价上涨,推动化工景气持续走强

鹏华基金表示,从内需端来看,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快速修复,拉动相关原料需求逐步回暖。从外需端来看,随着新冠疫苗逐步推广使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需改善超预期。从整体来看,内外需共振向上,拉动相关化工原料需求快速修复。从成本端来看,国际油价持续强劲势头。

银河证券预计,2021年油价中枢向上,考虑到影响石油加工行业的不利因素有望在2021年“由负转正”,石油加工行业存在业绩周期改善的预期;同时看好进行低成本业务布局、实施规模扩张的头部企业。

华宝化工ETF基金经理陈建华表示,从所处的周期位置看,化工股行情刚刚走完上半场,未来股价驱动因素将由复苏预期转向盈利释放,选股业绩为王,重点在估值合理、盈利确定性高或低估值、景气超预期的品种。

长期:中国化工龙头企业强势崛起,有望赶超全球化工龙头

从长期看,化工行业是中国制造业强势崛起的典型代表。国内化工龙头企业已在国内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未来有望逼近、赶超全球化工龙头。据鹏华基金统计表明,2020年中国有6家企业进入全球化工50强,分别为中国石化、台塑、中国石油恒力石化、先正达和万华化学。其中,中国石油位列第2,万华化学位列32名,排名较2019年均有显著的提高。化工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正在逐步赢得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事实上,很多化工产品原先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但随着中国企业对相关技术的突破,制造业大国的“种族天赋”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国内产能的成本优势尽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复苏 A股 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