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被判侵犯芯片专利,面临近22亿美元巨额赔款

英特尔被判侵犯芯片专利,面临近22亿美元巨额赔款
2021年03月03日 15:14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英特尔被判侵犯芯片专利,面临近22亿美元巨额赔款

  记者 | 彭新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Waco)郡地方法庭判决称,英特尔公司侵犯了“VLSI科技公司”持有的两项专利。法庭判决,英特尔为其中一个专利需赔偿15亿美元,另一个专利赔偿6.75亿美元,合计约22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专利赔偿案之一,英特尔表示将上诉。

  韦科(Waco)郡法院陪审团拒绝采纳英特尔否认侵害任一专利,以及有一项专利涵盖英特尔员工工作成果所以无效的说法。同时表示,英特尔并不构成故意侵权的行为,后者罚款往往高得多,高达这次判赔金额的两到三倍,本次赔偿金额约为英特尔去年第四季度盈利的一半。

  英特尔发表声明称:“英特尔对陪审团今日的判决表达强烈异议。我们打算上诉,并有信心获胜。”该公司表示,自身并未恶意侵犯专利,并且发明了自有且更复杂的技术来实现专利涉及的用途。

  涉案的两项专利编号分别为US7523373和US7725759,其中7523373专利是集成电路存储器低电压工作技术,以保证存储芯片最低工作电压。而7725759专利则是管理电子设备中时钟频率的系统和方法,可调整芯片时钟频率以节约能耗。

  两项专利的其中一项最初在2012年颁给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 Semiconductor),另一项2010年颁给矽玛特(SigmaTel)。飞思卡尔先买下矽玛特,2015年再被恩智浦收购,两项专利于2019年转让给VLSI。若英特尔上诉失败,恩智浦也将获得部分赔偿金。

  英特尔代理律师William Lee表示,两项专利曾由荷兰恩智浦 (NXP) 所有,但四年前成立的VSLI并无产品,潜在营收来自官司。Lee称,VLSI拿出两项10年不曾使用的专利,并要求赔偿20亿美元,“无异于对真正的创新者课税”。他主张VSLI可以获得的赔偿金不超过220万美元。

  VLSI公司的委任律师Morgan Chu称,两项专利包含的新发明,可以提高处理器的性能和速度,这是市场竞争的两个重要指标。因此,英特尔在使用相关技术时并未了解是否在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这是一种故意无视。他进一步指出,考虑到英特尔每年销售芯片获得的巨额营收,这一次的索赔金额并不高。

  英特尔试图将VLSI公司描述为一家依靠专利进行诉讼获利的新兴“专利巨魔”。不过历史存在一家名为VLSI的半导体公司,该公司最后由恩智浦收购,尚不清楚本案中涉案的VLSI公司与之是否存在直接联系。

  由于技术密集性,科技公司容易成为技术侵权案件诉讼对象。一直以来科技公司积极积累专利库存,以保护自己免受诉讼侵害。 这些库存称为防御性专利,可以帮助防止公司之间的诉讼,因为每个专利都有足够的专利来重复起诉对方。

  2005年英特尔因为侵犯专利向MicroUnity系统工程公司赔偿了3亿美元。在2011年英特尔与英伟达的专利诉讼中,最后英特尔也支付了15亿美元和解金。

  受到败诉消息影响,英特尔美股3月2日收盘股价下跌2.6%,报61.24美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