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发基金环比下降超70% 股债发展不均衡的中金基金接连折戟再出击

2月新发基金环比下降超70% 股债发展不均衡的中金基金接连折戟再出击
2021年03月03日 10:0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2月新发基金环比下降超70% 股债发展不均衡的中金基金接连折戟再出击 来源:财经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持续升温,募集规模也创下历史记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超7000亿份,翻倍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然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刚刚过去的2月,新发基金规模环比下降超70%,且有有3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包括中金旗下的丰盛混合、丰盈混合。对于中金基金此次新基金发行失败的具体原因,财经网金融向中金基金发去求证函,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而对于2月新基金发行突然降温,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受近期市场情绪影响比较大。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同样指出,投资者购买公募的热情跟行情有很大关系,在行情好市场赚钱效应明显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很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因此深受投资者的追捧。A股市场在经过了去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很多公募重仓的核心资产估值已经很高了,继续上涨的空间并不大,再加上近期核心资产因为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遭遇了回撤,导致投资者担忧情绪上升。

2月新发基金数量、份额环比均下降超70%

  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2021年以来,上证指数连破3500点、3600点、牛年首个交易日更是突破3700点,而创业板接连从2900点到突破3400点。随后三大股指基本维持震荡向下态势,市场赚钱效应较差。“今年要降低预期,市场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长期来看A股值得关注。”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对财经网金融表示。

  受近期市场情绪影响,两市成交额逐渐缩减,投资者入市热情也再发生变化。基金发行在2月份也开始出现降温。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统计标准,2月新发基金总数为43只,发行份额为1656.24亿份,较1月新发基金数152只,发行份额为5545.23亿份,环比均缩水超70%。

图片来源:资讯图片来源:资讯

  另据财经网金融据不完全统计,2月爆款基金的数量、规模均较1月显著下降。除此之外,还有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

中金基金新品接连折戟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超7000亿份,翻倍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然而公募行业马太效应正在逐步加强时,中小型公募基金生存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据悉,中金基金2月内有2只混基募集失败,分别是中金丰盛混合和中金丰盈混合。

  中金基金还于2月10日发布了关于中金丰盛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十日后,中金基金再发布关于中金丰盈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上述两只基金募集期限均为3个月,均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另据了解,中金丰盈混合与中金丰盛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均为邱延冰。公开资料显示,邱延冰于2020年1月加入中金基金,任中金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加入中金基金前,邱延冰并无基金经理任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金基金3月2日发行的另一只混合型基金仍由邱延冰拟任基金经理,认购期为15天。对于该只基金是否能发行成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目前,中金基金邱延冰管理的5只基金来看,其回任职回报在同行业排名属于中等。其中最高的任职回报率仅为22.88%。

图片来源:资讯图片来源:资讯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接连发行失败无疑对基金公司制产品发展战略、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股债发展不均衡

  据悉,作为券商系的中金基金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3.5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旗下基金数量42只,在任基金经理人数为13人,2020年年中实现净亏损3505.7万元。

  事实上,中金基金股债布局失衡的情况较为明显。据数据显示,近两年,中金基金规模增长明显。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中金基金管理规模为539.94亿元,同比增近2倍。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公司管理规模近两年增速翻倍,主要源自是固收类产品的增长,目前,权益类产品总规模不足80亿元,占比不足15%。中金基金旗下存量的债券型产品规模基本维持在10亿元以上,其中中金鑫福87个月定开理规模超80亿元,暂居首位,而中金金元A/C和中金鑫裕1年定开A/C分别为78.37亿元、50.24亿元,几乎撑起了该公司管理规模的半壁江山。相比之下,存量的权益产品仅有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中金泰顺12个月定开规模超过10亿元。另外,财经网金融还发现,存量基金中还有7只产品规模处于清盘红线下。

(文章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金融报道|2月新发基金环比下降超70% 股债发展不均衡的中金基金接连折戟再出击)

(责任编辑:DF5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