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航空业能大规模复苏吗?国际航协:复苏前景仍需担忧

今年航空业能大规模复苏吗?国际航协:复苏前景仍需担忧
2021年03月02日 09:13 中新经纬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1年航空业能大规模复苏吗?国际航协:仍需担忧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消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下称“国际航协”)表示,鉴于全球冠病疫情仍在蔓延,这或导致各国持续延长旅行限制,预计今年航空业大规模复苏前景仍需担忧。

  国际航协此前发布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比2019年同期锐减65.9%,是迄今为止航空运输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此外,自2020年12月下旬以来,远期预订量也急剧下跌。

  同比2020年,2021年1月份的未来旅行预订量跌幅高达70%,给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进一步压力,并可能影响预期复苏的时机。

  国际航协数据还显示,2020年旅客总数下降了60%,只有18亿人乘坐飞机出行。这给民航业带来大约3700亿美元的严重经济损失。

  为应对这场危机,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减少航班、停飞、裁员、降薪、强制休假等方式开展“自救行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急计划”,挽救濒临破产边缘的行业巨头;行业协会敦促各界,向航空公司提供紧急流动性资金,以助其渡过疫情难关。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球航空业想在今年实现大范围复苏并非易事。国际航协预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可能只比去年增长13%。这与去年12月发布的反弹50%的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比。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斯也直言,各国为应对疫情而严格限制跨境旅行,可能会进一步抑制航空业的复苏。该领域的复苏前景可能还是得寄托于大范围的疫苗接种。

  同时,国际航协表示,尽管客运量同比显著下降了超过60%,但货运需求情况还相对乐观,仅下滑11%。

  从长远看,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由于全球冠病确诊病例、住院人数和疫苗接种率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航空行业的前景或更为积极。此外,航空业也在持续推行多项举措以减轻疫情传播、增加公众信心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疫情 航空业 国际航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