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风电发展持续向好,工程机械迎来需求高峰丨明日主题前瞻

我国风电发展持续向好,工程机械迎来需求高峰丨明日主题前瞻
2021年02月28日 22:51 东方网

原标题:我国风电发展持续向好,工程机械迎来需求高峰丨明日主题前瞻 来源:第一财经

    ①我国风电发展持续向好,产业链发展空间广阔

    据全球风能委员会(Global WindEnergy Council-GWEC)2月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增长量仅次于2019年;中国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50.45%;海上风电总容超过德国,仅次于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中信建投表示,发电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当前我国以火力发电为主,因此使用清洁能源发电将成为未来趋势,推荐重点关注海上风电产业链。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新增海上装机容量超过45GW,平均到5年,则年均9GW。考虑到中国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6GW,这意味着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建议重点关注海上风电产业链,尤其是可以提供海底光电复合缆、高压电缆的公司。

    相关标的:中天科技东方电缆

    ②电动汽车芯片供不应求,半导体产业链景气度高涨

    美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称,该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因为零件短缺关闭了两天。美国华尔街金融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恰诺夫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工厂停产一事反映了全行业面临的问题,这提醒人们,电动汽车制造会受到芯片、电池或者其他组件的周期性供应链瓶颈影响。乘联会近日表示,芯片供应短缺预计在一季度之后才能有所缓解,从生产端传递到终端销售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也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汽车半导体供应紧张形势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中信建投研报称,近期芯片缺货潮愈演愈烈,我们认为半导体板块高景气度将继续维持,全球晶圆产能紧缺将会维持到2021Q3至2021Q4,涨价趋势或将进一步蔓延,相关设备、材料、晶圆供应商等供应链也会受惠。

    相关标的:华虹半导体、圣邦股份澜起科技卓胜微晶晨股份

    ③ 今年5G市场集中爆发,相关赛道龙头配置价值凸显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下游手机厂商订单量逐月攀升。深圳市某电子科技企业LTCC滤波器事业部负责人表示,2021年市场集中爆发,特别是5G方面,今年的库存相比于2020年会下降40%左右,是近三年来最低的库存。同时,根据信通院数据,预计到今年年底,5G手机出货量占比有望突破70%。

    万联证券称,随着5G用户渗透率的提高和2021年5G新基建建设的提速,相关赛道龙头配置价值凸显。长期推荐关注产业链中游确定性和成长性均较强的光模块、物联网模组以及卫星互联网板块。(1)光模块端:数通光模块景气度将持续上行,硅光模块也有望成为光模块厂商未来业绩的新增长点;(2)物联网模组:技术革新带动模组行业需求扩张,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开启,看好国内物联网蜂窝模组厂商;(3)卫星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未来将成为5G、6G网络覆盖空间和场景等方面的补充,随着我国陆续公布卫星互联网相关发射计划,整体行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相关标的:中际旭创新易盛拓邦股份移为通信烽火通信

    ④工程机械迎来需求高峰,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近日,来自安徽、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区的部分挖掘机主流品牌代理商相继发布涨价公告,宣布从3月1日(部分代理商为2月21日)起,对所代理销售的挖掘机每台提价0.5万-3万元不等。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多省市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同时5G等新基建也驶入快车道,与之相关的工程机械景气度持续上升。

    国信证券认为,工程机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进入一轮新的景气上行周期,此轮周期与上一轮周期不一样,刚性寿命替换叠加法规切换带来的更新需求托底,基建投资增长叠加机器换人带动行业景气持续向好,且此轮周期企业投资扩张更为理性,整体工程机械行业需求韧性更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景气度 高峰 光模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