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福建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整改报告

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福建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整改报告
2021年02月27日 02:14 证券日报

原标题: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福建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整改报告

  证券代码:002217       证券简称:合力泰       公告编号:2021-029

  债券代码:149047       债券简称:20合力01

  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以下简称“福建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与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2021]3号,以下简称《决定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网站上披露的相关公告。

  收到《决定书》后,公司高度重视,并依据《公司法》、《证券法》、《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就《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切实进行了整改,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开展专项整改的总体安排

  为了更好地落实福建证监局所下发《决定书》的相关整改要求,公司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小组,由公司董事长担任组长,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各相关部门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工作规则和指引以及《公司章程》的要求,对《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自查,并针对在自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逐项提出了整改计划。公司董事会及时向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传达了福建证监局《决定书》的有关精神及要求,同时要求整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针对《决定书》提出的有关问题,结合自查整改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后续安排和改进、完善措施,并由审计部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切实提升公司内控治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司合规经营、规范运作。

  二、公司实施的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问题一:内部控制缺失及关联方资金占用

  2018年7月,你公司子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合力泰”)通过原材料预付款形式向供应商江西诚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宇光电”)和供应商江西合力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合力盛”)分别各支付了5,000万元款项,同日上述资金均被转入公司时任控股股东文开福的一致行动人曾力银行账户。上述付款的审批流程均不符合江西合力泰关于原材料采购的付款制度,且相关预付款合同中未明确采购产品名称、单价、数量、合计金额、交货时间,上述款项在2018年期间未有对应货物流入,直至2019年4-7月诚宇光电、江西合力盛才以货物形式向江西合力泰偿付相关款项。上述交易实质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资金占用金额合计1亿元,占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0.89%。你公司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上述情况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以下简称《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三十条、《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会公告〔2018〕29号)第七十四条、《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证监会公告〔2017〕16号修改)第一条第二款、《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6号——资金活动》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整改措施:

  本次原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虽于2019年4-7月以货物方式进行抵偿,但仍然暴露出公司内控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公司将持续整改,强化内部控制制度。资金占用事项发生后,公司已安排对内部管理制度、系统、执行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及整改。

  1、重点、优先核查并梳理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的不完善之处,查明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采取措施提高资金支付合规性、合理性。公司及时对原有《印章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全面加强印章和银行钱款支出管理,完善合同管理的审批、签章流程;公司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其他财务管理制度与流程等,并结合实际操作流程保证制度具有实操性和可靠性,同时全面加强对子公司财务方面的管理。

  2、进一步要求控股股东及相关股东报送关联方情况,查漏补缺,梳理和完善关联方清单,建立健全对关联方的识别机制。同时提醒控股股东及其他股东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及时告知公司应披露事项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强化规范意识,防止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3、全面优化内部审计部门的建设,及时招聘、调整具备内部审计工作专业能力的人员到岗,切实按照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及工作规范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严格规范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持续性监督,加强业务合理性分析,及时对异常业务进行核查,建立预防机制。

  4、组织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加强学习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各项内控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和三会运作机制,强化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行为规范,不断健全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强化规范意识,建立践行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

  整改责任人: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内审负责人

  整改完成时间:后续将长期规范执行。

  问题二、政府补助会计处理错误并篡改政府文件及银行单据

  2017年7月18日,你公司孙公司南昌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原“南昌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合力泰”)依据相关文件向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申请厂房装修补贴资金6,000万元。2018年6月,高新区管委会研究同意向南昌合力泰支付厂房装修补贴资金4,524.35万元,并于2018年8月向南昌合力泰支付了其中的2,000万元。按照你公司会计政策,该笔装修款补贴应为与资产相关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但南昌合力泰将上述4,524.35万元补贴款确认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在2018年全额计入其他收益,导致当期多确认收益3,893.53万元、多计净利润3,309.50万元。同时,在2019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南昌合力泰将高新区管委会会议纪要中涉及“装修”字样均篡改为“研发”,将上述2,000万元银行转账回单上涉及“装修补贴”字样篡改为“研发补贴”,并将篡改后的文件提供给年审会计师。上述情况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八条,《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的规定。

  整改措施:

  1、 公司收到决定书后对出现的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并责令南昌合力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截止目前南昌合力泰已经辞退其财务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

  2、 为杜绝上述事项再发生,公司将及时梳理公司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建立并优化相关的制度文件,尤其是对子公司及下属控制公司的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加强对子公司及下属控制公司管控力度。公司将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狠抓执行落实,在优化管理制度过程中着重加强相关责任划分,加强互相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3、 公司财务部门将加强对《企业会计准则》等财务会计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对政府补助准确划分核算。同时公司将严格执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完善公司对外信息披露行为。

  4、 就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公司拟对该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调增2018年递延收益38,935,251.39元,调减2018年其他收益38,935,251.39元,调减所得税费用5,840,287.71元,调减未分配利润33,094,963.68元。调增2019年递延收益32,627,027.78元,调增2019年其他收益6,308,223.61元,调增所得税费用946,233.54元,调增未分配利润5,361,990.07元。同时,公司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更正事项执行专项鉴证并出具专项鉴证报告,在年度董事会中就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

  整改责任人:董事长、财务总监

  整改完成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

  问题三、未披露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2019年3月31日,你公司披露拟向自然人林涛及相关方出售江西合力泰所持上海蓝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沛科技”)54.87%股权,交易价格不低于1.69亿元。2019年12月31日,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网站公示蓝沛科技增资扩股项目挂牌,公示信息显示:2019年11月13日江西合力泰召开董事会,同意增资扩股引入蓝沛科技战略投资方;2019年11月14日你公司召开管理层会议,同意增资扩股引入蓝沛科技战略投资方;2019年12月9日,蓝沛科技股东大会通过同意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方的决议事项。上述股权出售事项已发生重大变化,但你公司直至2020年1月23日才披露蓝沛科技股权出售事项的重大进展。以上情况违反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

  整改措施:

  1、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学习。公司组织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责任人认真学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及业务规范,并进一步学习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等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切实提高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能力。

  2、强化信息披露管理。公司将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子公司信息报告的责任人,强调各部门、各子公司应密切关注、跟踪日常事务中与信息披露相关事项,及时反馈公司重大信息,严格执行公司相关制度。加强公司内部沟通机制,确保在重大事项发生的第一时间按照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履行披露,保障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信息披露。

  整改责任人: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各相关部门、子公司负责人

  整改时间:后续将长期规范执行。

  三、总结

  针对本次检查出来的问题,公司根据内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本次检查,及时全面地帮助公司指出了经营风险和管理短板,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大检验,检查并排除风险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公司将严格按照福建证监局下发的《决定书》精神和要求,以最高效的方式积极整改,在整改完成时间内整改到位,并且形成长效机制,定期检验整改效果,持续提高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水平,保证公司不断高质量、可持续、稳定向前发展,维护全体投资者利益。

  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2月2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