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扬 白酒行业高位滑落

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扬 白酒行业高位滑落
2021年02月27日 10:2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扬 白酒行业高位滑落

撰稿:池伟嘉

本周指数高位回落,两市承受重压,创业板指数回调较深,本周累计跌幅超过10%。沪指回踩3500点重要关口,抱团股集体杀跌,积重难返。截止周五收盘,沪指跌2.12%,报3509.08点,深成指跌2.17%,报14507.45点,创业板指跌2.12%,报2914.11点。两市合计成交906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56.32亿元。盘面上,白酒、新能源等热门板块偃旗息鼓,稀土永磁板块高歌猛进。安信证券认为,今年的春季行情从时间和空间上已经基本到位,预计市场短期中性,并重回震荡行情,结构上或将进一步调整优化。

一、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扬

表一、本周主力净买入最大十股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1年2月22日至2020年2月26日

从监测到的数据上看,本周异动股数为183只,主力资金本周的买入金额为372亿元,卖出金额为368亿元,合计买入净额为3.6亿元。从数据来看,异动股数和资金买卖规模本周维持稳定,市场表现弱势,指数快速下跌。本周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公司高达11家,分别是万科A阳光电源华锐精密科大讯飞华康股份欧普康视神火股份山西汾酒铜陵有色酒鬼酒拓邦股份,本周有色白酒变脸,顺周期板块和白马股普遍下跌,国盛证券认为本轮市场调整的核心原因仍在于年初以来的过快上涨,短期暴涨之后市场出现自发性的调整压力,与此同时,美债利率快速上行也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并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不过,本周房地产板块却能逆市上涨,龙头房企梯队中,万科A、保利地产这两只股票罕见涨停。

具体来看,万科A本周资金净流入最多,千亿市值的万科A几乎是近3年盘中出现的首次涨停。地产板块上涨,业内有声音认为其或许因为集中供地政策。在2月2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22个城市将调整供地节奏。具体内容是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稳健的要求,22个重点城市实行“两集中”政策,为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从该股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北向资金深股通流入最多,买入25亿元,机构买入2.8亿元,招商证券买入2.5亿元,游资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买入1.8亿元。事实上,港股地产板块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外资集体看好内房股。

虽然,本周白马股持续被抛售,机构抱团遭遇打击,但部分白马股在下跌的过程中仍然有不少资金从中接盘。科大讯飞本周股价经历“过山车”行情以后,周五出现企稳迹象,从该股资金买入情况来看,深股通买入7.8亿元,招商证券买入1.6亿元,游资兴业证券泉州丰泽街营业部买入8699万元,游资广发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8490万元,游资中泰证券深圳分公司买入6592万元。公开资料显示,科大讯飞C端业务在整体营收中比例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C端业务营收36.25亿,同比增长43.99%,占整体营收的35.96%;2020年上半年,C端业务录得营收16.35 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为37.59%。

二、白酒行业高位滑落

表二、本周主力净卖出最大十股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1年2月22日至2020年2月26日

从表二主力卖出净额前列的个股来看,本周主力总体的抛压力度也不小,共有15只个股卖出净额超过亿元,分别是洋河股份华友钴业泸州老窖云铝股份中泰化学、中泰化学、华东医药通策医疗杰瑞股份多氟多云南铜业南山铝业药易购天山铝业上机数控惠程科技

白酒行业回调较大,龙头贵州茅台近期跌幅接近20%。洋河股份与泸州老窖资金净流出量位列本周前三甲。消息面上,昨日洋河股份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211.25亿元,同比减少8.65%;预计实现净利润74.77亿元,同比增加1.27%;预计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84.79亿元,同比增加5.40%。从该股资金出逃情况来看,深股通卖出17亿元,机构卖出2.7亿元,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九分公司卖出5168万元。

有色金属冲高回落,从行业表现来看,国泰君安称,有色金属板块长期表现不佳。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有色金属板块近十年下跌3.7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七,大幅跑输主流指数。虽然长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有色金属板块却表现出了显著的高弹性特征,涨时更能涨,跌时跌更多。事实上华友钴业就是一个好例子,从该股资金卖出情况来看,沪股通卖出7.2亿元,游资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嘉定区塔城路营业部卖出2.1亿元,游资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卖出1.8亿元,机构卖出1.7亿元,游资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1.2亿元。国泰君安同时表示,有色金属板块高弹性的背后不仅仅意味着快速的上涨也通常伴随着猛烈的回调,投资者在布局该板块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偏好。

三、机构交投活跃调仓换股

表三、本周登榜次数前十的席位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1年2月22日至2020年2月26日

从表三的数据可以看出,市场交投活跃,游资动作频繁,本周登榜次数超过10次的游资有18家,西藏东财拉萨系的依然是最为活跃的游资。从买入净额来看,游资成交量较大,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营业部席位有14家,分别是游资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游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游资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游资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游资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莘松路营业部、游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游资华泰证券总部、游资中信建投山西分公司、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游资广发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游资华泰证券无锡梁清路营业部。

四、深股通为本周抛售主力

表四、本周卖出金额前十的席位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1年2月22日至2020年2月26日

从表四的数据来看,本周的空方动能主要集中在深股通身上。深股通主要卖出了阳光电源、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科大讯飞、万科A、云铝股份、华东医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主要抛售了通策医疗、南山铝业、欧普康视、酒鬼酒、荣盛石化、药易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行业 白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