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测序一周风云榜:药明康德市值蒸发超400亿元,达安基因“万绿丛中一点红”

基因测序一周风云榜:药明康德市值蒸发超400亿元,达安基因“万绿丛中一点红”
2021年02月26日 23:32 华夏时报

原标题:基因测序一周风云榜:药明康德市值蒸发超400亿元,达安基因“万绿丛中一点红” 来源:华夏时报网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崔笑天北京报道

本周股市持续震荡,上证指数跌5.06%,创业板指跌11.3%。

今日,三大指数集体走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2.12%报3509.08点,深证成指跌2.17%报14507.45点,创业板指跌2.12%报2914.11点。两市成交9068亿元,北上资金已连续3日净卖出,今日全天净卖出56.32亿元。

基因测序行业也无法幸免。同花顺基因测序板块下跌0.74%,一周跌幅达3.75%,在全部263板块中排名第185。板块内47支个股,共有14支上涨, 32支下跌,1支平盘,涨幅前三分别为达安基因(6.19%)、戴维医疗(2.32%)、新开源(2.27%)。

从流通市值方面来看,药明康德仍稳居第一,达2030亿元。余下分别为金域医学(629亿元)、美年健康(613亿元)、贝达药业(475亿元)、中科曙光(401亿元)、华测检测(369亿元)、华大基因(343亿元)、达安基因(291亿元)、丽珠集团(223亿元)、汤臣倍健(195亿元)。

对比上周排行,前十名公司出现微调。国际医学跌出前十,汤臣倍健重回榜内;金域医学夺回第二名位置,美年健康屈居第三;中科曙光超越华测检测排行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市值出现大幅缩水,药明康德市值蒸发超400亿元,华测检测市值蒸发79亿元,美年健康市值蒸发77亿元,贝达药业市值蒸发63亿元,而达安基因是唯一实现股价逆势上扬的公司,上涨6.19%,在基因测序板块内居首,市值不减反增。

达安基因的增长主要受业绩利好拉动。2月26日,达安基因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本报告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营业总收入增长386.70%,营业利润增长47112.44%,利润总额增长4760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539.66%,基本每股收益增长 2539.49%。

营收翻三倍,净利润增长25倍,达安基因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公司全力生产,充分保障市场供给,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也因执行新金融准则,公司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根据报表日公允价值入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此外,也有联营企业业绩增长的贡献。

但在业绩暴涨之时,达安基因的人事发生较大变动。2月4日,达安基因发布公告称,董事卢凯旋先生、监事会主席赵竞红女士、监事黄亮先生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均表示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各自职务,离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对于目前基因测序板块乃至医药板块普遍出现的大幅回调现象,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此轮回调与基本面无关,主要原因是周期板块轮动、海外疫情出现拐点、以及医药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并不便宜,与2020年11月的回调因素有一定类似之处,可以说并不陌生。基本面良好依然是医药板块最重要的关注点,在估值得到一定消化后,值得长期重点配置。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医药板块当下估值溢价率和机构持仓均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虽然头部标的估值在历史高位,但与其他行业相比这一特性也并不突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诸多医药领域的创新赛道(如疫苗、创新药、检测、医疗设备、互联网医疗)可能会成为长期高关注度行业,板块内的技术与模式创新依旧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方凤娇 主编:陈岩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