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 让上市绿色通道“绿”起来

政府+市场 让上市绿色通道“绿”起来
2021年02月26日 09:34 山西新闻网

2月25日,推进企业加快上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并举行,来自全省25家省直及相关部门、两家上市挂牌服务机构及多家中介机构、部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共数十人在设于山西省政府的主会场参会,来自监管部门及中介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助力推动山西企业上市挂牌建言献策,当日,全省各市及省金融办、省国资运营公司、转型综改示范区均设立分会场。据悉,山西拟上市后备资源库中984家企业的负责人悉数在全省各个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现场,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强调,“发挥政府这只‘手’的特殊作用,让上市绿色通道真正‘绿’起来。”

推进企业上市是激发经济活力突破口

近年来,为了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山西动作频频。

在2018年建立拟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以来,资源库中的企业不断扩大,目前已达984家。另据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介绍,全省股份制中小企业也从2015年的不足800家跃升至目前的2158家。

与此同时,去年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均在山西设立了服务基地,通过线上线下,及时解决、反馈、交流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而随着华翔股份壶化股份在去年的接连上市,山西不仅打破了连续五年内无A股IPO的历史,上市公司数量亦由37家“扩容”至39家,山西资本市场发展有了明显起色。今年1月广誉远注册地回迁,目前,山西板块的上市公司达到40家。与此同时,随着山西汾酒股价的走高,该公司也成为山西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按照2月24日收盘价,山西汾酒市值为3020亿元。

纵观近年来山西资本市场的变化,不少上市企业开始尝试资本运作,融资规模增长较快,并购重组活跃度明显提升。国资国企改革中同样不乏山西上市公司的身影,侯巍介绍,仅去年一年,就有包括太原重工国新能源、南风化工在内的7个国企项目投入运作。

来自山西证监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山西省内企业累计实现小口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29.12亿元,同比增长60.56%,其中IPO融资8.27亿元、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49.8亿元、挂牌公司股权再融资4.58亿元、公司债券融资955.94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10.53亿元。同时,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工作稳步推进,风险类公司从年初的14家降至9家,降幅为35.71%。

不过,山西资本市场发展依旧落后,“目前,山西有40家上市公司,数量在中部六省排名靠后,推动企业上市将是山西做好资本市场的增长点和发力点。”山西省证监局局长孙春生介绍。

在王一新看来,长期以来,山西经济领域产业“一煤独大”,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企业证券化率低的问题依旧非常突出,以更大力度

推进企业加快上市,是进一步激发山西经

济活力,促进山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和重要突破口。加力推进企业上市,不只是简单的到资本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山西企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在王一新看来,上市对于企业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倒逼企业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起规范合理且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增强社会力量对企业的监督,使得企业更加规范,风险更加可控,而这些上市的好处,也正是山西企业如今的短板和不足。

多方建言助力山西企业加快上市

“如何各方助力,帮助企业通过上市这个有效抓手,补齐短板,这是本次会议的初衷和出发点。”在会议现场,王一新直言。

在此次会议上,来自监管部门、多家券商、会所、律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同样为山西推进企业加快上市建言献策。

“大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正是新阶段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省经济转型和促新的格局需要。反之,也是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经济成果的集中展现。”孙春生表示,山西证监局将做好企业发行上市的质量监督员,把好企业发行上市“入口关”,同时,做好IPO政策宣讲的服务员,配合做好上市资源后备库管理,做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沟通交流的信息监管员,及时通报上市政策变化,为山西企业上市搭建平台。

“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应结合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战略转型,在新能源、文化旅游等新兴的产业中提前筛选、积极培育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在政策供给、资金保障等方面做好统筹,推动企业早了解资本市场、早接触资本市场、早登陆资本市场。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利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龙头上市公司,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效应。山西省经济结构中,煤炭经济、国有经济占比较高,应当针对这一特点,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大型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兼并重组,注入优质资产,提高行业集中度,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形成带动效应。另外,结合山西实际,参考兄弟省市培育上市公司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对后备企业培育、优质企业引进的工作力度。”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党委委员、内核部行政负责人林煊介绍。

侯巍则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资源、政策统一配置尤显必要。需要统筹政策资源,细化推动方案,强化层级传导,重在落实落地,既要避免市县区政策效能层层递减、参差不齐的问题,也要避免政出多门,中小企业获得感不强、意愿不足的问题。同时,统筹投资引导,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财政资金的标杆撬动效应,特别是对拟上市企业发挥关键一投领投作用。另外,统筹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将行政支持的效能延伸至从企业股份制改造到上市挂牌的全过程。在其看来,目前,山西加快上市步伐的基础已经具备。接下来,要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

违规企业和中介将进入“黑名单”

“做好推进企业加快上市工作,需要企业有更开放的胸怀,需要有关各方形成合力。”王一新认为,在开放股权上,要有共赢理念,国资要带好头,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此同时,在开放股权过程中,要欢迎天下各类资本进入山西,不搞近亲繁殖,尤其是注重引进优质战投、积极股东;开放股权的过程中,还要同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团队。坚持“靓女先嫁”,将优质资产注入拟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在推进企业上市的过程中,要发挥特殊的智力支持作用。

2018年,山西省政府专门建立了支持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可以说,目前山西企业上市工作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这样的态势下,作为地方政府,我们要进一步把绿色通道建好用实,和‘市场之手’一起,相互协同,形成最大合力。”王一新表示,要把绿色通道做实,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有效果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不仅各类拟上市的企业、服务上市的中介机构、有意投资的社会资本等各方碰到问题都知道去找谁,都有人去落实,并且通道的办公室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碰到的困难。要以这个绿色通道为纽带,搭建一座桥梁,推动前端的企业、中介机构、交易所,与后端的市场、投资者有效联接,真正把上市这个链条打通。

据介绍,目前,这个绿色通道的办公室就设于山西省金融办,已经建立了常态化机制,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线上线下随时为拟上市企业服务。

与此同时,王一新也提出,相关部门和各市县(区)各级政府,包括开发区管委会,要肩负起使命,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环境。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帮助完善手续、出具文件。只要符合条件的,要第一时间安排办理;不符合条件的,要指导帮助企业达到办理的条件。山西省金融办要建立有效的协调督办机制,积极研究代办制。最大限度节约时间,提高推进时效。另外,在加速培育企业上市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上市的规则进行。去年,国务院印发了相关意见,对上市公司、券商、中介机构等各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山西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各方参与者都要有底线意识,严格遵循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信息披露,不造假、不欺诈,不能利用虚假信息违规上市。一经发现,不管是企业还是中介机构,一律进入山西省的“黑名单”。“特别要说的是,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不要心怀侥幸,前期侥幸了,后面就可能是既多付了成本,还耽误了上市。”王一新强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金融办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围绕‘十四五’末实现‘企业上市数量倍增、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和直接融资额翻倍’三大目标。”山西省金融办主任常国华表示,将分层培育动态优化,对每年精选出的3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一步优化“绿色通道”,通过重点扶持精准培育,推动企业尽快进入辅导。

山西晚报记者 张珍

(责编:cand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 资本市场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