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港交所4Q20业绩符合预期 IPO驱动核心业务增长延续

光大证券:港交所4Q20业绩符合预期 IPO驱动核心业务增长延续
2021年02月26日 08:16 金融界

原标题:光大证券:港交所4Q20业绩符合预期 IPO驱动核心业务增长延续 来源:光大证券

4Q20收入/业绩同比增长36%/48%

2020全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8%至191.9亿港币(vs. 我们预期约188.5亿港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115.1亿港币(vs. 我们预期约113.8亿港币);主要受益于交易量驱动的核心业务增长,对冲投资净收益回落(同比下降18%至22.3亿港币)、以及运营成本上升(EBITDA利润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至76.3% vs. 我们预期约77.3%)。

交易量持续稳步改善,体现偏Beta属性

2020主营业务收入(剔除投资净收益等)同比增长24%至168.6亿港币,主要由于交易量持续改善。1)现货市场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49%至1,295亿港币;其中,股本证券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60%至1,109亿港币。2)港股通总收入同比增长超90%至19.3亿港币(总收入占比约10%);其中,南下资金交易量同比增长126%(南下日均交易量占比上升3.2个百分点至约11.8%),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119%。3)衍生品市场(期货/期权)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6%至113.3万张合约。我们认为证券与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持续稳步改善,驱动了港交所最核心的交易/结算业务稳健增长,体现了公司相对偏Beta属性。

IPO与新产品推进,带动Alpha属性逐步显现

我们判断,1)证券与衍生品的交易活跃程度取决于市场情绪、资金流动、以及标的资质。2020香港IPO规模同比增长27%至约4,000亿港币;我们预计2021E包括中概股回归、以及行业龙头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赴港上市趋势仍有望延续,预计在驱动港交所IPO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振长期日均交易/结算量。2)港交所新三年战略规划强调港股与A股/全球市场连接机制,当前涉及的新产品包括MSCI亚洲与新兴市场指数期货、以及规划出台的MSCI A股指数期货等。我们预计港交所为A股国际化长期直接受益标的,新产品、以及互联互通标的/产品等拓宽,将成为其业绩的核心增长点。我们认为IPO与新产品的推进、叠加成本控制,带动了公司Alpha属性逐步显现,维持公司为长期相对收益标的观点不变。

风险提示:交易量放缓;IPO上市数量与融资规模不及预期,A股指数衍生产品、境内个人放开境外投资等政策落地时间点不确定性;印花税上调等市场风险。

来源:光大证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证券 港交所 港币 IPO 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