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景源跃居大股东 皖通科技股权之争起波澜

西藏景源跃居大股东 皖通科技股权之争起波澜
2021年02月25日 01:06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西藏景源跃居大股东皖通科技股权之争起波澜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董事席位角逐暂告段落,皖通科技(002331)的股权争夺却再起涟漪。

  2月2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世纪金源系股东西藏景源再度实施增持计划,1月29日至2月23日期间累计增持3.16%股份,目前持股比例为18.16%,超越南方银谷、易增辉联盟,跃升为第一大股东,并表示将择机继续增持。

  增持的同时,西藏景源也在不断昭示主权,目前已经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修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并表示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根据上市公司实际需要对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进行合理调整。

  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西藏景源本次增持手笔不小。根据公告内容,累计增持股份数达13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若按各阶段增持均价测算,本次增持耗资2亿元左右。目前,西藏景源持股比例已达18.16%,超过南方银谷、易增辉组成的一致行动联盟,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西藏景源表示未来12个月内仍将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西藏景源前次披露的增持时点为1月21日,增持比例为0.33%;而根据本次买入明细,1月份累计增持1.32%,也就是说,西藏景源在1月29~31日买入比例应为0.99%;按照相关规定,持股5%以上股东在股份变动达1%时就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已买入0.99%的基础上,西藏景源至今才披露权益变动事项,直接省去了1%的披露流程,且累计增持比例一举达到3.16%。

  业内人士推测,若在合规增持的前提下,西藏景源大概率是在近几日进行了密集买入,这与其之前的“大手笔,低频次”的买入风格大抵一致。行情数据显示,2月18日,公司成交额近9亿元,换手率达19%,创阶段新高,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成交额均在3亿元以上。

  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西藏景源及实控人黄涛的投资版图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西藏景源旗下控制的企业达53家,主要依托于西藏世纪腾云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股权投资及项目管理业务,投资领域涵盖房地产、餐饮、酒店、文化等诸多领域;黄涛为世纪金源集团掌门人,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旗下实际控制的主要企业达50家。与此同时,西藏景源及黄涛还持有中国金融国际(00721.HK)、信铭生命科技(00474.HK)等上市公司股权,持股比例分别为9.11%、11.88%,折合市值1.7亿元、1.9亿元。

  财务数据方面,西藏景源的利润几乎全部来自于投资收益,且近三年利润波动较大,2018~2020年度分别为2.09亿元、0.21亿元、1.26亿元。

  将根据需要调整董监高

  作为世纪金源方的“主力选手”,西藏景源是此前与南方银谷进行股权争夺的“排头兵”,但在2月9日的董事席位争夺战中败北。目前,被外界视为世纪金源方代表的李臻、王辉、廖凯、甄峰已被罢免董事职务,南方银谷提名的周发展、周成栋、王夕众、刘漪履新,其中,周发展任董事长,王夕众任总经理。

  然而,世纪金源似乎并未停止股权争夺步伐,且早已做好了两手准备。2月8日,西藏景源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建议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将“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调整为“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者更换,并可在任期届满前由股东大会解除其职务”,上述申请已获董事会同意,但会期由3月9日延期至4月7日。

  一位长期关注皖通科技股权斗争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西藏景源此举更像是先争取到股东大会的“入场券”,一旦股东大会日期敲定,后续就可以随时提交临时提案,毕竟提请召集股东大会比增加临时提案难度要大。而从上述修订内容来看,或许是为后续增加罢免董事的提案铺路。

  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西藏景源也在某种程度上透露了后续计划,表示将按照《公司章程》行使股东权利,根据上市公司实际需要对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进行合理调整。

  从目前世纪金源步步紧逼的状态来看,两派股东阵营的筹码差距可能再度缩小。据测算,在前次股东大会表决中,南方银谷所获赞成票高出世纪金源方约2000万股,占总股本5%左右;本次西藏景源大举增持3.16%,二者差距或将缩小至2%以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