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上海总部:截至2020年末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达14.64万亿元

【金融街发布】央行上海总部:截至2020年末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达14.64万亿元
2021年02月25日 19:38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街发布】央行上海总部:截至2020年末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达14.64万亿元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5日召开2021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20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分析了当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面临形势,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上海总部在总行指导下,与辖内金融机构一道推动上海人民币跨境业务在抗疫保稳、服务实体、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末,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达14.6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一是以稳外贸稳外资为目标,大力推动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绿色通道”,运用政策组合解决企业资金应急流动性调剂、医疗防护用品的应急进口等。简化疫情防控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惠及全市“两链”及外贸产业。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跨境结算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二是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为全方位金融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全面落实“金融30条”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相关政策,推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启动境内贸易融资和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跨境转让,试点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推动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系统集成式改革创新,支持上海发展离岸经贸业务,开展跨境保险业务创新,自由贸易账户实现银、证、保全覆盖。

三是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开展常态化的银行报送数据质量管理。加强监测、分析与预警,及时排查处理辖内跨境人民币业务风险点,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疑似风险及可疑问题。

四是支持自律机制和跨委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守护并促进人民币跨境金融政策落地和服务创新。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涉外金融配套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上海总部将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带领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推动浦东新区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二是坚持服务实体,持续营造贸易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市场主体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性。三是坚持“本币优先”,在大宗商品、对外工程承包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力,扩大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四是坚持市场驱动,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跨境使用。五是坚持稳慎创新,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改革试验田作用,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六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