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董事长被查,“蜂蜜门”事件中曾被问责

同仁堂董事长被查,“蜂蜜门”事件中曾被问责
2021年02月24日 16:19 第一财经周刊

原标题:同仁堂董事长被查,“蜂蜜门”事件中曾被问责

2月23日,同仁堂发表公告,称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总经理高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高振坤现任本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同仁堂表示,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推举一名董事代行董事长职务,代行法定代表人职责。2018年,同仁堂曾卷入“蜂蜜门”事件,当时,高振坤就因此事件被问责。

始创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同仁堂是中国中药行业著名老字号品牌。目前,同仁堂系统下有三家上市子公司,分别是同仁堂股份、同仁堂科技、同仁堂海外。

同仁堂股份是核心工业平台,主要负责老一线品种的研发生产销售,1997年,同仁堂股份在上海交易所主板A股上市,成为仅次于云南白药的第二家百年老字号上市中药企业。同仁堂科技主要负责运作新一线品种,同仁堂海外是海外业务平台,负责集团产品的海外分销及销售。两者分别于2000年和2013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作为老字号中药企业,在营收上,以同仁堂股份为核心的制药工业是同仁堂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每年对集团的贡献比超过五成。2007年至2018年,同仁堂股份实现了连续十二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2.1亿元、11.34亿元,较1997年上市初期分别增长21.66倍、10.12倍。

然而,持续增长的势头在2019年戛然而止。2019年,同仁堂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2.77亿元、9.85亿元,同比下降6.56%、13.12%,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为十几年来的首次。同期,同仁堂科技和同仁堂海外的业绩均出现退步。而那一年,同仁堂委托生产商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送入原料库的“蜂蜜门事件”也给其品牌形象蒙上了阴影。

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仁堂股份业绩继续呈下滑态势。具体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0.53亿元,同比下降9.0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7.15亿元,同比下降15.89%。

根据艾媒咨询分析,中成药OTC(非处方药)市场整体消费疲软叠加公司新管理层上任后内部经营调整(大幅减少新开门店)是营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此外,辅助用药目录出台、医保限制使用等一系列政策的打击下,靠营销驱动的单一产品布局已经很难抵御中成药增长乏力和政策监管带来的冲击。

在增长疲软的大背景之下,破局转型,提升业绩成了当务之举。经营业务上,目前同仁堂正以中药为核心,并将品类向大健康领域拓展,布局保健品、药妆、养老等,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坚持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并举,形成了以制药工业为核心,健康养生、医疗养老、商业零售、国际药业为支撑的五大板块。企业升级方面,依托数字化,同仁堂升级了数字营销、数字工业、互联网医疗、智慧零售等方面。

2020年,同仁堂推出新品牌“知嘛健康”,并在北京大兴开设了集健康饮食、医馆、体检、社交文娱于一体的复合概念店——中医咖啡店-知嘛健康零号店,布局大健康新零售业务。此举被视为同仁堂经营破局、转型升级的重要尝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同仁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