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线切割龙头受市场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美畅股份

金刚线切割龙头受市场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美畅股份
2021年02月24日 12:30 金融界

原标题:金刚线切割龙头受市场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美畅股份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接待机构和基金的调研成为了美畅股份财务总监、董秘周湘近期的主要工作之一。“2月22日,有12家机构来公司参观调研。”周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春节前的近两周时间,已经有几十家机构和基金四次调研美畅股份。

    “近期国内多家知名机构投资者频繁调研美畅股份,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光伏行业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度。”上海济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刚石切割龙头受资本青睐

    在丁炳中看来,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下游光伏扩展产能的进度非常明显,叠加上世界范围内的碳中和目标,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为代表的行业领先公司还在持续扩建产能。目前,在光伏产业大发展的前提下,金刚线作为光伏企业切片工具,因为其技术的相对先进性,为光伏行业每年节省上百亿元的成本。

    “美畅股份经过不断努力,在2017年成为金刚线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其在产业布局、技术储备、产能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短期来看被竞争对手超越的概率较低。所以,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产业资本的青睐是自然而然。”丁炳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事实上,美畅股份的市场地位也是此次众多机构和基金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金刚线目前主要用于光伏晶硅、水晶、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公司也正在探索建材等其他材料领域的切割。

    在2015年下游晶硅片切割工艺由游离磨料砂浆切割转换为金刚石线切割的行业背景下,金刚石线的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凭借产能优势和产品的质量及性能优势,与光伏行业诸多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下游客户达成了合作关系,成为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

    “不论是切割领域或是光伏领域,公司都是一个后入者。现在全球都在关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美畅股份身处其间时刻关注着这些动态,未来行业会如何发展,公司又将如何前进,这是生存的根本问题。”周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2017年站稳行业龙头地位时候就已经考虑到相关的问题并制定了发展规划,提前布局产业链、整合供应链、进行技术储备、建立行业壁垒,这些措施为后来产品同质化竞争打下基础,效果越来越明显。

    技术优势站稳行业龙头

    “根据相关券商研报,截至2020年底,美畅股份拥有金刚石线产能3500万公里,市占率超50%,可以说得上是行业绝对龙头。”丁炳中表示,从行业公布的数据来看,美畅股份2020年的利润是其他金刚线公司业务利润的总和。

    作为行业的后来者,为何能够迅速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在周湘看来,公司在金刚线切割领域的技术优势是公司站稳行业龙头的一个重要支撑。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金刚线技术最早起源于日本,2010年,美畅股份总经理公司总经理贾海波认为金刚线在将来定会大有作为,于是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研究,而当时美畅还未成立。

    周湘介绍说,经过了近5年的时间从试切玻璃到后来到隆基进行试切硅片,从120微米到80微米,经历了无数的验证,后来在2015年终于认为技术具备产业化条件,自研的“单机六线”设备也基本定型。

    “期间,贾总结识了同为光伏行业供应商的吴英董事长,于是共同成立了美畅。”周湘表示,公司成立后,以中国技术为主,在此基础上叠加日本爱德生产工艺过程管控严谨、自动化程度高、质量稳定性强等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生产理念,两种技术碰撞、融合,并组建了国际化研发团队,“通过持续优化提升,最终形成了公司独特的技术和工艺。”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畅股份的微米级金刚石线产业也使公司在春节前成为第一批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而技术上的优势也推动了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成本下降。“公司的成本优势是多个因素综合影响的体现。一方面我们自研的单机6线设备有较高的生产效率,同样的人工和厂地电能的消耗下,我们可以产出更多的产品。再加上今年的能效提升的技改,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有更进一步的成本节降。”周湘称,金刚线在光伏切片的应用,为光伏行业每年节省上百亿元的成本,成为光伏平价上网历程中的重要参加者。

    “近年来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现状也决定了我们必定先深耕光伏,再去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将公司在光伏领域上的经验和金刚线这一新兴工具应用在其他领域,特别是市场不亚于光伏的地方,向各个行业展示金刚线切割技术,改变对切割技术和锯的看法。”周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希望能够将金刚线在光伏领域上的成功经验应用到其他领域,发挥金刚线在硬脆材料切割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也组建研发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与实验,但新领域的研究具有不确定性,还需要持续的验证。”

 预计2023年年产能达5400万公里

    2020年下半年,光伏产业的产能扩张明显提速,作为光伏行业的上游龙头,美畅股份未来的产能有何规划?

    “去年下半年,下游光伏企业有明显的扩产的安排,公司也是基于全球碳中和、‘十四五’规划等未来光伏发展,结合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与竞争优势,谨慎决策,进行相应的扩产安排。”周湘表示。

    根据之前公告,美畅股份目前正在同时进行两项增加产能的动作,一是对原有“单机六线”生产线进行能效提升改造,这个可使原产线产能提升50%;二是持续推进“300条高效电镀金刚线建设项目”的新建生产线。

    “目前富海工业园区内已有细线产线400余台,月产能已突破300万公里,新增产能的厂房装修等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备,现在正在设备安装调试期,保守预计到2021年6月末富海工业园区新增机台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年化产能将达5200万公里,以缓解目前供求关系偏紧的形势。”周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且公司计划将‘300条线项目’变更为‘500条线’,其余的200条计划在西安新建产业园实施,目前变更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周湘表示,如果新增200条线获通过,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就能全部达产,届时公司500条线新增的5400万公里年产能就全部到位。

    “其实,长期以来公司的产能布局相对比较保守,也经历了几次产能紧张的事件,所以也是希望500条线的建设项目能使公司有一小部分产能的富裕量,让客户更有充足供应的安全保障。”周湘称。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光伏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