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勇攀产业链高峰

江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勇攀产业链高峰
2021年02月24日 23:00 江苏经济报

兼并重组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江苏近年来加大财政资金奖补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形式,增强产业链整合力和行业辐射带动力。自2014年以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先后对各地优选推荐的166个兼并重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涉及交易总额约1000亿元。江苏将以兼并重组为重要抓手,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横向兼并 扩大市场占有量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先后制订了“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要点(2021年度)”等引领性文件,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加快培育一批根植江苏,处于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大企业(集团),支撑和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实施同业兼并整合市场和渠道资源,是扩大企业产能和销售规模、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行业竞争力的重要策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空气能及净水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产品过于单一的经营性风险日益凸显。2017年和2018年,日出东方先后两次分别收购帅康电器75%和15%的股份,通过帅康股份在厨房电器领域多年的积淀,迅速进入厨电市场,形成厨电业务与日出东方原有业务并重的局面,实现了协同共赢。如今,公司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帅康”“日出东方阿康”等行业知名品牌,形成完整覆盖全国城乡市场的销售与服务渠道,产品出口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我省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取得一定成效。”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企业兼并重组现场推进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表示,江苏将坚定不移推动重点行业兼并重组,以钢铁、汽车、纺织等领域为重点,通过政策集成、资金集中、要素集聚,实施一批重大兼并重组项目,对存量进行联合重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管理整合创造效益,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力争每个产业培育1—2家大企业(集团)进入全国前5强,打造一批行业小巨人。

纵向兼并 提高创新能力

江苏综合经济实力处全国前列,但终端产品较少,核心技术不强。以汽车行业为例,江苏汽车行业产能达380万辆,近几年产量基本保持在190万辆左右,去年受疫情影响产量有所下降约为120万辆,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整车企业41家,部分企业年产规模仅为千辆,产业集中度很低。为此,江苏提出将加大产业整合,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力争在2025年有1—2家车企进入全国前十强。

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重组,可以强化产业资源掌控能力,提升企业关键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实现自主可控发展。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锂电池装备产业链方面,主要是生产前段和中段设备,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后段设备。2017年,无锡先导智能全资收购泰坦新动力后,延伸和完善了先导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链,通过资源整合,将公司打造成国内最强的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品牌和服务方案解决商。

同时,江苏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进一步加强兼并重组后的集团管理,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降低技术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水平。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在深圳上市,年销售8亿元,总资产16亿元,近年来连续开展收购兼并,加强内部资源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攻克印刷电路板核心技术。2018年,公司在全球PCB行业排名第五位,2019年销售达到250亿元,总资产超300亿元。

多元并购 整合优势资源

江苏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境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打响江苏制造品牌,擦亮“江苏制造”新名片。不少企业通过兼并海外企业整合优势资源,迅速打开国际市场,扩大了整体品牌影响力。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运动控制系统供应商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为更快实现进军国际机器人第一阵营的战略目标,2020年埃斯顿控股收购德国Cloos公司。Cloos公司为全球机器人弧焊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世界顶尖的焊接和焊接机器人技术及产品,特别在技术难度最大的中厚板焊接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客户和市场份额。收购后,埃斯顿有望在工业机器人单一应用占比最大的焊接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坚持突出主业的同时,我省鼓励企业寻找关联度高、技术品牌具有优势的标的,通过多元并购达到产品和市场的多元化。金浦集团是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为核心的大型现代民营企业集团,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是全球涤纶工业丝龙头企业,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为从事橡胶制品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的数字化企业。金浦集团为做大做强,实现产品多元化,2018年通过全资子公司控股收购古纤道绿色纤维和立德东方,进军涤纶工业丝橡胶制品行业,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为目标,深度布局“大化工”产业,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展望未来,江苏将进一步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人员协同机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努力营造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良好环境,助推全省企业勇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峰,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经济报记者 蔡 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