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A股三大指数大跌 抱团股、周期股都跌“懵了” 但这两个板块依旧亮眼

突发利空A股三大指数大跌 抱团股、周期股都跌“懵了” 但这两个板块依旧亮眼
2021年02月24日 17:0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突发利空A股三大指数大跌 抱团股、周期股都跌“懵了” 但这两个板块依旧亮眼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月24日,市场突传大利空,香港官宣提高印花税,港股大跌带动A股全线走弱。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99%,报3564.08点,成交4844亿元;深证成指下跌2.44%,报14870.66点,成交5795亿元;创业板指下跌3.37%,收报3007.46点,盘中一度失守3000点大关。

  板块方面,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抱团股集体重挫,前期火热的“超级周期”股,有色、稀土、化工等纷纷杀跌,资金转入芯片、软件、军工等低估值方向。截至收盘,第三代半导体、旅游酒店、数字货币涨幅居前;白酒、超级品牌、化纤等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今日两市2060家个股上涨,1935家下跌,涨跌互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指数权重股、抱团白马等中国核心资产股大幅下跌,拖累指数走低;中小盘股则相对稳定,利空消息对其影响有限。

香港官宣提高印花税,百亿资金出逃,港股“崩了”、A股也“懵了”

  2月24日,市场获悉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宣读最新财政预算案时称,我们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事实上,今日更早时间,香港经济日报就传出消息,港股交易印花税将由0.1%提高到0.13%。不过随后,香港经济日报官网又紧急撤下了相关报道。但是消息还是在市场快速发酵,港股出现大面积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一度暴跌3%,恒生科技指数更是狂泻6%。

  午后,消息得到官方确认,港交所下午开盘后一度急跌12%,南向资金亦疯狂卖出近150亿。受港股拖累,亚太股市跌幅进一步扩大,尾盘时段跌势加剧。恒指一度跌3.5%,失守30000点关口,香港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6%;南向资金净流出一度达170亿元。沪指一度跌2.4%至3546,创业板指一度跌超4%,失守3000点关口;MSCI亚太指数跌幅扩大至2%;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跌幅2.45%;日经收盘下跌1.61%。美股指期货亦加速下行,纳指期货跌幅达1%。

抱团股集体大跌,白酒、顺周期、化工,一个都没逃掉

  截至收盘,A股白酒指数下跌2.81%,泸州老窖跌停,酒鬼酒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等均跌超5%。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机构抱团股,素有“女人的茅台”之称的爱美客今日盘中一度跌超15%,收盘报926元/股,股价跌至1000元下方。至此,A股又仅剩贵州茅台这一只千元股了。

  牛年春节前后,爆火的顺周期股也“难保金身”,有色、稀土等资源股昨日即已严重分化,今日又再度走低。华友钴业赣锋锂业跌停,宏达股份盛和资源跌9%左右,华峰铝业江西铜业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跌超6%。

  化工股方面,分化也异常显著,中泰化学卫星石化联泓新科三股跌停;龙蟒佰利下跌9.96%;七连板金牛化工今日终结连续涨停,转跌6.61%;四连板新乡化纤下跌5.77%。

“两会”临近,数字货币成报告热词,概念板块强势拉升

  不过今日盘面依然有亮色,数字货币盘中发力拉升,截至收盘,数字货币指数上涨2.25%,智度股份众应互联2股涨停,金固股份涨8.77%,飞天诚信四方精创聚龙股份等涨幅超4%。

  消息面上,央行网站24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此外,近期,多省“两会”召开,数字货币成为报告热词。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列入今年政府 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平安证券指出,从近期的测试动向来看,数字货币的试点范围和应用场景在不断丰富,测试进展顺利。 “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数字货币的试点区域和场景还将不断持续拓展,应用进程有望加速。

“缺芯”加剧,第三代半导体走强,乾照光电“20cm”涨停

  虽然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大幅回调,今日更是再跌3.37%。但是多数集中在创业板的第三代半导体却逆势大涨。乾照光电20%涨幅涨停,聚灿光电上涨18.62%,易事特涨10.77%,台基股份上涨8.2%。

  公开资料显示,乾照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和芯片及砷化镓太阳电池外延片及芯片,为LED产业链上游企业。此前乾照光电因为定增募资信批不实收监管函,其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20年度预亏2.08亿元至2.78亿元,但今日反而逆势涨停,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国产半导体行业被市场寄予厚望。

  消息面上,春节期间美国得克萨斯州极寒天气导致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多家半导体公司部分停产,另外日本7.3级地震,导致包括瑞萨电子等半导体制造和原材料工厂停工,半导体行业“缺芯”现象进一步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产芯片产业链加速发展,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数字货币 港股 A股 周期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