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叁寿再因九次方大数据收限消令,陷债务纠纷占用群兴玩具3亿元还剩2.1亿元未还

王叁寿再因九次方大数据收限消令,陷债务纠纷占用群兴玩具3亿元还剩2.1亿元未还
2021年02月23日 19:19 金融界

原标题:王叁寿再因九次方大数据收限消令,陷债务纠纷占用群兴玩具3亿元还剩2.1亿元未还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上市公司*ST群兴(SZ.002575)的实际控制人王叁寿再次收到2则限制消费令,中国执行公开网信息显示,上述限消令均与其控制的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次方大数据”)有关。

九次方大数据官网显示,其为国内大数据应用领域唯一一家超过2000人的大数据公司,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多个政府部门、高校、券商、银行及金融机构等。此外据公开信息,其共获得1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安妮股份(SZ002235)、东莞证券、建银国际等。天眼查显示,王叁寿为九次方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95%。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4月以来,王叁寿已收到共7则限制消费令,与股权转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相关。

2020年4月,中国网财经报道称王叁寿于2020年1月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2月14日补缴了大额税款,此后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九次方大数据资产多为空壳。

对此,群兴玩具公告称,王叁寿在2020年1月17日因其担任法人的一家咨询公司税务问题,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协助调查,王叁寿已不参与此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近10年,但始终担任法人职务。因该公司财务部在2016年至2018年间少缴税款200万元,王叁寿被查,2020年2月已办理取保候审。

然而,在几天后,4月20日,群兴玩具自查发现存在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约2.8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13%。经上市公司全面审核,2019年3月至2020年4月3日间,群兴玩具自有资金共计3.27亿元转至实控人关联方账户。群兴玩具因此“戴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群兴玩具公告称,实控人计划将通过现金偿还、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合法借款等途径解决占用资金问题。但公司通过对王叁寿资产的抵押、质押等情况进行了解,发现其股票、房产存在质押、抵押等情况,预计其全额归还上述非经营资金占用本息的难度较大,不排除无法及时偿还的可能性。

据2021年2月22日群兴玩具最新公告,截至目前实控人王叁寿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本金余额为2.1亿元,已收到归还的本息合计1.2亿元。

2018年11月,王叁寿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入主群兴玩具,其控制的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星河”)、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星河”)、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九连环数据”)成为群兴玩具十大股东,王叁寿也因此成为实控人。

在入主群兴玩具前,王叁寿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九次方大数据置入上市公司一事也被寄予厚望。

自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后,陆续通过投资孵化与并购重组的方式拓展公司主营业务。2019年,群兴玩具新增数据融合共享交换应用服务、数字农业、数据可视化、数字金融科技等业务,并涉足区块链业务,还曾将九次方旗下大数据公司“成都中环生态大数据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作价1000万元转至群兴玩具名下。

但从王叁寿及名下公司涉及的诉讼来看,其在收购群兴玩具前就已背上巨额的个人债务。

据2020年10月披露的武汉三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三新投资”)与王叁寿、深圳星河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8年7月,王叁寿因深圳星河进行增资扩股而向三新投资借款5000万元。但经三新投资了解,王叁寿在获取借款后即投资于深圳星河,并通过绕开股东、私自使用深圳星河印章等行为将深圳星河唯一资产——群兴玩具8.16%股份进行非法质押担保,用于偿还个人巨额债务,直至2020年3月12日将深圳星河所持股权违法转让给他人。

目前王叁寿所持的群兴玩具股份已进入处置阶段,其中成都星河所持的群兴玩具3089万股股份已完成拍卖过户,成都星河及一致行动人目前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70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9%,由于公司其他股东控制权相对分散,群兴玩具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暂未发生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星河 群兴玩具 王叁寿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