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仍在抢着进场!牛年频现爆款“日光基”

资金仍在抢着进场!牛年频现爆款“日光基”
2021年02月23日 10:00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资金仍在抢着进场!牛年频现爆款“日光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假期刚一结束,新基金发行就进入“爆款”模式。继上周两个交易日三只爆款基金后,2月22日,拟由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管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基金发售仅半日,认购规模就超过100亿元,截至下午3点,该基金认购规模超300亿元。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后续还有来自权益基金的超8000亿元增量资金在路上,而这些资金的建仓方向瞄准了医药、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此外,港股也成为权益基金布局的重要方向。

  不到1天狂卖超300亿元

  2月22日,拟由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管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基金限额80亿元发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渠道获悉,截至上午11点半,该基金认购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截至下午3点,认购规模超300亿元,或将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新基金发行“爆款”模式就已启动。2月18日就诞生两只“日光基”。2月18日晚间,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2月20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于2月18 日结束募集,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 54.85728329%。老基金同样热度不减。2月19日,东证资管旗下一只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开放申购,新增申购申请总金额远超开放申购规模上限。

  超8000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天风证券2月18日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仍有263只新发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其中预估有30.42%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新发基金预估仍有5655亿元资金尚未建仓。

  此外,目前有7只权益类基金完成募集工作但未成立,规模预估为110亿元;同时,有16只权益类基金正在募集,规模预估为340亿元;接下来,仍有72只权益类基金即将募集,规模预估为3271亿元。这些基金加上前述尚未完成建仓的新发基金,资金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共有58只新基金发行,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29只。2月22日当日发行的新基金28只,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14只。根据已公布的募集目标测算,如果这些基金都达到募集目标,本周新发基金规模或将超过1280亿元。

  新基金建仓瞄准这些方向

  天风证券预计,随着新基金的顺利发行和建仓,预计将会给医药、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带来较大增量资金。洪流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将重点关注大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科技四大赛道以及顺周期资产,行业均衡配置,主要寻找符合“三好学生”框架的公司。“三好”包括好行业、好公司及好的买入价格。好行业指的是具有成长空间且被低估的行业,好公司是指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好的买入价格指的是建立在严格风险收益比以及深度研究基础上的合理价格。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升级对应的不同消费品行业的成长空间和确定性,洪流表示,中长期来看总体判断比较乐观,但是短期,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消费品行业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在机构化的趋势之下偏高,需要时间和盈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估值。不过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容量以及增长的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升级以及国际化发展中,涌现出一批非常优质的龙头公司。另外,中国社会老龄化相关的医疗服务、医药创新以及科技对人类生活改善的相关机会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新发基金和老基金最大的区别是对港股的关注度较高。对此,洪流表示,战略性看好港股市场。港股的确定性非常强,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投资机会明显。

  对于2021年的A股市场,洪流表示,2021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震荡的牛市,或者说是一个长期结构性牛市的延续,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面向权益资产配置正在进行中,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升级也在不断优化。“由于居民大类资产面向权益市场的增配和机构投资者占比的稳步增长,中国市场可能会处于长期结构性慢牛的状态,大家很难拿到便宜的优质公司筹码,所以对超额收益的获取会变得更复杂。未来资产管理公司之间比拼的还是研究的前瞻性和深度。”洪流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资金仍在抢着进场!牛年频现爆款“日光基”)

  (责任编辑:DF5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中国证券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