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铝价上涨 消费走强 2020年上市铝公司业绩普遍预增

【SMM专题】铝价上涨 消费走强 2020年上市铝公司业绩普遍预增
2021年02月09日 14:08 金融界

原标题:【SMM专题】铝价上涨 消费走强 2020年上市铝公司业绩普遍预增 来源:SMM

SMM2月9日讯:日前铝行业上市企业陆续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从整理表格中可以看出,铝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普遍预增,预计净利润同比大涨。其中和胜股份焦作万方净利同比暴涨超400%,怡球资源净利润预增下限近300%,新疆众和净利预增超135%。不过同时部分企业全年业绩出现亏损,例如华峰控股净利润同比暴降逾1000%。

焦作万方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5.4亿元-6亿元,同比增长406%-463%。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铝产品销售价格上涨,煤炭、氧化铝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

和胜股份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5800万元-8294万元,同比增长458.06%-698.02%。和胜股份表示,尽管 2020 年全球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但是得益于国内对新冠疫情的有效管控,国内市场自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复苏回暖。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上升,主要原因如下:1、公司紧抓经济复苏机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聚焦主业,在 3C 消费类电子及新能源汽车板块取得较好的成绩,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2、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期的产能布局在 2020 年逐步释放,随着设备稼动率的提高,员工熟练度的提升,品质管控能力的进步,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且获得了行业内优质客户的高度认可,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带来正向影响;3、公司加强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持续加大研发和技改的投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推行精细化生产管理,公司整体运营能力得到有效改善;4、报告期内,公司全体员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深挖各项增效降本的措施,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改善各项经营指标,克服外部环境的困难,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新疆众和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到2.2亿元,同比增加135%到157%。公司表示2020年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成本管控,以及募投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性能高压腐蚀箔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性能高压化成箔项目”逐步投产,电极箔产品收入增加,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合金产品等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参股公司净利润增长,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此外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财务费用等有所降低。

明泰铝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成效显著,新产品的推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锂电池软包铝箔、汽车用铝等高附加值产品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利润率水平;且随着公司转型升级,产品附加值稳步提升,剔除原材料后公司加工利润率水平达到20%以上。

华锋股份预计2020年亏损3.2亿元-4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及营业利润少于预期,公司前期收购理工华创100%股权形成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收购理工华创100%股权形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3.2亿元-3.9亿元。

*ST中孚预计2020年净亏损13亿元-15亿元,对于净利润预亏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由于近年来煤价持续下跌,且子公司豫联煤业下属煤矿受政策性停产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使得采矿权存在减值迹象,因此公司需计提采矿权减值约 5.8 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约减少 1.6 亿元;坏账及对外担保损失: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 2020年需计提坏帐准备及对外担保损失约 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5.7 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约减少 5.2 亿元。此外,本期因债务逾期需计提违约金约 6.2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5 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约减少 3.4 亿元;本年资产处置收益 0.08 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10.3 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 6.0 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SMM 铝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