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远方基金许智程:港股出现结构性改善,南下资金难取定价权

弘毅远方基金许智程:港股出现结构性改善,南下资金难取定价权
2021年02月08日 19:24 金融界

原标题:弘毅远方基金许智程:港股出现结构性改善,南下资金难取定价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自2021开年以来,通过港股通渠道流入香港股市的南下资金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不仅如此,随着一大批新基金、次新基金的陆续发行和建仓,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港股,正成为不少中小基金公司“逆袭”的新赛道。

近日,财联社记者采访了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基金经理许智程,该产品与主投A股的基金不同,非现金资产的80%会投向港股。他在采访时基于多年海外投资经验,分享了对于港股投资的看法。

为什么看好港股?

“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在港股投资上纯度非常高,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将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许智程介绍到。而之所以选择这样极致的产品,很大程度是源于对港股市场的看好。

在许智程看来,港股的总体估值要比A股便宜。过去几年港股始终被称为“价值洼地”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过在2020年都出现了很大的改善,估值有回归的趋势。

未来港股的结构性改善也要好于A股。许智程表示,过去无论是港股通还是恒生指数,都是以偏金融地产这类增速不高的企业为主,这种公司没有办法代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以及越来越被新经济占领的港股市场。但是随着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是改变港股结构的契机。目前,恒生科技指数是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科技指数集合,随着中概股的加速回归,这个指数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科技指数集合。

“而在转变的过程中,会吸引包括南向资金在内的很多全球投资者,因此在资金吸引力上,港股或将强于A股。”许智程指出。

不过当前市场对于恒生科技指数的成分股的估值讨论较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这些个股的涨幅并不小。对此,许智程认为,一方面,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横向对比美股和A股,从绝对估值而言,仍具备优势。另一方面,港股上市互联网公司多数是平台型公司,从增速上来讲,普遍还保持每年25%以上的增速,这一增速相比起美股互联网公司的增速要快,而相较A股的传媒板块质地又好很多。

“港股定价权很难由大陆投资者掌握”

随着南下资金持续涌入港股,市场上一度叫嚣着“跨过香江,夺取定价权”。

对于南下资金不断涌入港股,在许智程看来,这是很正常的投资策略。一方面A股和港股本身行业属性的重合度就不高,可以说是非常互补。而未来随着中概股的回归,这种互补的状态会维持下去;另一方面,2021年A股的预期收益率会降低,这也意味着内地资金买港股大概率将是未来的趋势。

而从“夺取定价权”角度,许智程认为并不会出现由内地投资者完全接管定价权的现象。随着南下资金的涌入,确实对港股的有效性进行了提升,但是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南下资金到香港之后,反而体现出明显的“入乡随俗”的特征。

比如南下资金对在港股“抱团”的思维有所转变,许智程指出,港股市场上存在各种做空工具,如果固执的坚持抱团,很容易成为其他资金的“韭菜”。从这个角度来看,港股市场更多体现的是融合,而从非常理性的角度来看,并不会出现由内地投资者完全接管定价权的现象。

具体投资机会在哪里?

作为港股重要组成部分,内资金融板块在近两年的表现并不好。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无论与其自身历史估值相比,还是与其他市场相比,都明显有低估的情况。

许智程表示,港股的券商股之所以会被低估,原因之一是港股过去两年受美股风格影响较大,投资者对新经济或成长性公司的关注较高,重资产、高杠杆的公司确实不受待见。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券商股,同样属性的银行股、“中字头”的基建公司均呈现类似的情况。

但是展望未来,会有大量的海外资金涌入港股市场,而重资产、高杠杆的公司在风格转换,以及海外资金对政策解读的预期差背景之下,反而会出现较大的弹性。

对于这种预期差,许智程举例道:“大家在‘十四五’规划中看不到特别多关于基建的表述,就认为以后不投基建了。其实也不尽然,从微观角度,比如发改委各地方项目来看,基建投资并没有减少的情况。这方面就存在政策的预期差。”

而在地产行业中,许智程更看好的是地产产业链。地产公司本身的周转已经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周转率继续加快的空间不大,而其负债率又比较高。但是在国家限价,以及自我要求快周转的诉求之下,地产公司会压缩地产供应链,而地产的产业链很长,有很大的压缩空间,而港股有很多这种产业链上的公司,会因为地产公司持续压售价加快周转,而产生的需求。

此外,许智程还看好地产物业板块,目前物业公司多数是由大型地产公司衍生出来的。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地产公司想要爆发出亮眼的业绩难度较大,而物业公司恰恰能契合未来转型的方向,可将其打造成平台型公司。

“受疫情的反复影响,虽然我们认为现在还不是很好的买点,但是我们非常看好,并且会紧密关注。”许智程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弘毅 港股通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