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理财收益维持稳定,节假日效应下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升反降

年初理财收益维持稳定,节假日效应下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升反降
2021年02月08日 11:28 金融界

原标题:年初理财收益维持稳定,节假日效应下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升反降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网2月8日消息

市场综述:

价格指数

本月,西南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为3.52%。其中,重庆、贵州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上期环比下滑1BP至3.59%、下滑5BP至3.55%,而四川、云南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与上期持平。

从价格指数表现来看,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21点至84.18点。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30点至89.62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07点至76.03点。

发行指数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14.76点至69.18点。从各类产品数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环比下滑3.47个百分点至49.21%;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4.21个百分点至25.50%;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下滑0.73个百分点至25.30%。

从各省市发行量来看,重庆市发行量为2634款,环比下滑566款;贵州省发行量为1976款,环比下滑500款;四川省发行量为2817款,环比下滑566款;云南省发行量为2149款,环比下滑478款。

净值转型程度指数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2387款,环比下滑298款。分省份来看,重庆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668款,环比下滑219款;贵州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8367款,环比下滑68款;四川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1479款,环比下滑241款;云南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8726款,环比下滑282款。

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8.99点,环比下滑1.51点,同比上升8.04点。其中,重庆市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5.07点,环比下滑1.50点;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40.40点,环比下滑7.18点;四川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8.58点,环比下滑1.60点;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36.14点,环比下滑3.52点。

净值产品业绩基准指数

本月,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上升14.05点至96.15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5.45%,环比上升79BP;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67%,环比上升46BP;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8.58%,环比上升214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2.92%,环比上升7BP。

2021年2月指数变动趋势

1.西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保持稳定,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下滑2BP

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指数反映了产品收益率的涨跌情况,可从整体表现及分类指数对各地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为3.52%,天府银行收益下滑5BP至3.58%

图1:四川天府银行、西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及价格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为3.52%,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1点至84.18点。

在1月上旬,50亿元“地量”逆回购时隔四年重现,后又缩减至2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呈现“高频少量”特征。1月15日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打破了连续超额续做态势,5个月来首次对当月到期的MLF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缩量续做。随着央行开展“高频少量”的公开市场操作和缴税高峰逐步到来,资金面开始收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变化。截至1月29日,本周央行共进行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期有614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405亿元TMLF到期,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4705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此前的“地量”操作,规模逐渐放量,但资金面维持净回笼的状态。叠加春节前一段时间流动性需求上升,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恐慌”上升,显示市场整体还是处于紧平衡格局,月底和春节临近,央行节前将呵护资金面,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明显缓解,导致理财收益与上月持平,理财价格指数小幅下滑。

天府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滑5BP,领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整体收益6.00BP。具体来看,1月四川天府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3.58%,环比下滑5BP;西南地区平均收益为3.52%,与上期持平。从产品定价角度看,四川天府银行理财产品高于西南地区平均水平6.00BP。

总体而言,银行理财产品抗跌性较强,收益水平较稳定,投资者可参考收益情况选择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封闭式产品的价格指数下跌,开放式产品价格指数走势相对稳定

除整体价格指数外,针对主流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分别分析其价格指数走势,有利于投资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图2:西南地区封闭式与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及价格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收益水平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2BP至3.74%,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上期持平为3.18%。

从价格指数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30点至89.62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07点至76.03点。

两类价格指数下滑幅度不一,其中封闭式产品的价格指数下跌幅度相对较大。

 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86%  

图3: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及收益率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86%;相应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90点至92.37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南地区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总趋势没有改变,距2018年2月高点已有128BP利差。

2.西南四省理财收益变化不一,重庆、贵州均有所下滑

图4:西南地区各省银行理财收益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重庆、贵州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上期环比下滑1BP至3.59%、下滑5BP至3.55%,而四川、云南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与上期持平。

机构预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月因在春节前的消费旺季,食品价格环比仍将上行,但高基数效应将使得CPI再度转为负值,可能在二季度走高后再次回落,预计2021年全年通胀温和,平均1%左右。可以看出西南地区的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均远高于CPI同比增速,即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投资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较大的实际收益。

 3.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量下滑,净值产品申购占比下降

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反映了产品发行量的增减情况,可根据整体发行量表现及各类产品发行量(申购量)占比,对各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14.76点至69.18点

图5:银行理财发行量及发行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024款,环比下滑645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7035款,环比下滑1785款。

从发行指数来看,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14.76点至69.18点,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下滑幅度为15.89点,略高于西南地区。

总体来看,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相比上一个月,1月西南地区和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指数及发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西南地区开放式与净值型产品申购占比下降

从各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环比下滑3.47个百分点至49.21%;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4.21个百分点至25.50%;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出现小幅下降,环比下滑0.73个百分点至25.30%。

从各类产品占比走势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最高,占比接近总量的二分之一,占据主导地位;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结束两个月下滑,有一定的回升;净值型产品数量震荡走势,本期产品数量占比小幅下调。

 西南地区四省市银行理财发行量均下滑

本月,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四个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重庆市和四川省发行量跌幅最多,都是566款。

其中重庆市发行量为2634款,环比下滑566款;贵州省发行量为1976款,环比下滑500款;四川省发行量为2817款,环比下滑566款;云南省发行量为2149款,环比下滑478款。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 来看,本月重庆市发行量占比为87.10%,环比下滑0.12个百分点;贵州省发行量占比为65.34%,环比下滑2.14个百分点;四川省发行量占比为93.15%,环比上升0.95个百分点;云南省发行量占比为71.06%,环比下滑0.54个百分点。

西南地区各类银行发行量均下降,全国性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上升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346款,环比下滑446款;城商行发行量为561款,环比下滑178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为117款,环比下滑21款。从各类型银行理财发行量占比来看,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发行量占比为77.58%,环比上升1.48个百分点;城商行发行量占比为18.55%,环比下滑1.59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为3.87%,环比上升0.11个百分点。

本月,西南地区各类银行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滑,全国性银行产品发行占比上升明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小幅上升。

4.西南地区银行净值转型速度较上月放缓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指数反映了各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增减情况。可从分省份和分银行类型两个角度出发,对银行理财净值产品存续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下滑1.51点至28.99点

图6:西南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及净值化转型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2387款,环比下滑298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8.99点,环比下滑1.51点,较去年同期上升8.03点。

西南地区净值产品数量有一定程度下滑,转型程度指数小幅下降。春节前的节前效应影响下,1月银行理财发行量也受到辐射影响。当下,市场理财子公司设立热情进入转型中间时期,这导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进展进入震荡上升阶段,预计后续产品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将继续在这个阶段震荡前行。

西南四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均有所下滑,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跌幅领先

本月,重庆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668款,环比下滑219款;贵州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8367款,环比下滑68款;四川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1479款,环比下滑241款;云南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8726款,环比下滑282款。

四川省净值产品存续水平依然明显领先;其次是重庆市,其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位列第二;贵州省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最低,但其环比减少数量最少。

从各省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重庆市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5.07点,环比下滑1.50点,同比上升6.20点;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40.40点,环比下滑7.18点,同比上升13.48点;四川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8.58点,环比下滑1.60点,同比上升7.36点;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36.14点,环比下滑3.52点,同比上升8.17点。

各类型银行净值转型持续推进,全国性银行转型进度继续落后于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349款,环比下滑398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592款,环比上升89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46款,环比上升11款。

从各类型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5.97点,环比下滑2.17点,同比上升4.91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43.52点,环比上升2.82点,同比上升23.44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56.82点,环比上升2.92点,同比上升31.74点。

整体来看,各类型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均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本月,西南地区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全国性银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下降,导致净值转型程度指数随之下行。

5.西南地区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走势及分析

图7: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走势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2021年1月,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上升14.05点至96.15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5.45%,环比上升79BP,较基期(2018年5月)下滑22BP;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67%,环比上升46BP,较基期下滑44BP; 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8.58%,环比上升214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2.92%,环比上升7BP,较基期下滑87BP。

本月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指数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伴随2021年的到来,资管新规过渡期也开始进入一年“倒计时”,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阶段,1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综合业绩基准走势平稳向上。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单纯依靠固收类投资无法获得持续且有竞争力的收益,也难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群的需求,做好信用下沉、丰富产品体系成为打造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抓手,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必然趋势。除了挖掘回撤小,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之外,投研能力建设,拓展销售渠道等能力也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的有力支撑,预计短期产品收益会在震荡中上升,推动银行净值化转型进程。

6.理财子公司持续扩容,20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

截至当前,已经有2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获批开业的有20家,包括6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及1家合资机构。

面临行业整顿、监管重压,理财子公司成长的步伐并不轻松。2020年,债市震荡,理财子公司经历了产品净值波动的考验;部分理财子公司开始试水权益投资,发行了对标股票型公募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多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跨境产品进行境外资产配置;临近年末,理财子公司销售办法重磅出炉,备受期待的互联网代销渠道并未被监管允许。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大限将至,银行净值化步履加快,理财子公司将真正即将“独自”面临与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等资管机构同台竞争。如何加快投研团队建设,培育以资产管理为主的企业文化,建设多维度的销售渠道体系,打造满足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的特色产品,面对净值化转型中的种种挑战,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旧任重道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