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破烂”的吉利:时间管理大师这是要干嘛?

“收破烂”的吉利:时间管理大师这是要干嘛?
2021年02月07日 00:25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收破烂”的吉利:时间管理大师有诀窍

  周菊

  在经典漫画《海贼王》中,路飞一句“我可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令人印象深刻。在汽车行业中,立志成为汽车业“海贼王”的企业可不少。比如在在2月1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就又宣布了该公司2025年的目标:收入超万亿利润超800亿,进入世界一流。但一汽集团现在还有一个短板,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为了弥补这个短板,一汽不仅自己搞电动车,还借助外力来搞。

  在最近两三年时间中,一汽以及旗下的自主乘用车自主商用车先后已经和6家新造车企业进行合作,这个长名单上既有一汽集团合作的拜腾和云度,也有一汽夏利合作的博郡汽车,当然还有一汽轿车合作的零跑和一汽解放合作的新特汽车。此外,还有一汽吉林合作的清行汽车。但这些合作中,目前有结果的企业却寥寥,比如拜腾、博郡都已经破产过一次,而云度、新特、清行一直是边缘企业,目前生死未卜。

  网虽然撒得大,但是没有捞到大鱼,这对一汽来说有点尴尬。可以理解的是,投资有风险,只能说是现阶段运气差了一点。况且不管是投资也好还是合作也好,都是为转型做的前瞻性铺垫。好在现在拜腾变“盛腾”,富士康也强力入局,合作企业零跑销量也横空杀出,总算是为一汽与新造车企业的合作上找回些面子。不要急,让子弹先飞一会儿,毕竟现在来看一汽广撒网也有一个好处,万一有一个成了呢?

  从2020年蔚来的绝地复活开始,新造车企业们在资本市场上一路凯歌,比如蔚来市值超过5000亿(2月2日数据),没卖一辆车的恒大汽车也有4000亿港币的市值,先抢一个新造车企业已成为资本眼下的目标。君不见,贾跃亭的FF汽车也满血复活,先是在美国提交上市计划,而后又获得了珠海国资、吉利集团、恒大的投资。贾跃亭都有回国的可能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在2021年,已有好几个新造车企业正准备上市,这其中有威马汽车、零跑汽车、合众汽车。此外,曾经精准抄底蔚来的合肥,又投资了零跑汽车,连一向“隔岸观火”的滴滴也入股爱驰汽车。未来,在一汽和富士康的支持下,“盛腾”再变“胜腾”,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实际上,也并不是只有一汽一家在这样快速度地布局,吉利在2020年可以说是同样速度布局,只是它是个“收破烂大王”。

  在2020年至今,吉利趁着多家企业经营惨淡之际,接连出手。它先是接管了长沙猎豹,而后控股华菱星马,此后又重整力帆,再接着又买下唐骏汽车、国金汽车、入股FF汽车等。这些资产要盘活了,难度一点也不比一汽合作的创业公司们杀出重围简单。特别是进入2021年,吉利汽车一波神操作,在9天内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腾讯达成战略合作。问题来了,吉利这是要干嘛?

  殊途同归,其实不管是牵手新造车企业,还是并购边缘车企,都展示了现在汽车市场正在进行两大主题:淘汰与转型。正如宁德时代在疯狂的拓展其朋友圈一样,这些战略的布局背后,是汽车产业链上下对未来不确定和现实压力下的产物。宁德时代在2020年以190亿元的巨资向上下游进行投资,包括了自动驾驶、原材料等多个方面,甚至还参与了长安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建立。

  其实,在汽车圈真正堪称是时间管理大师的,可能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最有资格了。马斯克每周在Tesla和SpaceX两家公司工作上百小时,同时还没耽误谈恋爱和照顾五个孩子。说起来,蔚来汽车的李斌至今都坚持每天花费不少时间在APP上和车主交流,也不知道时间是从哪里来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