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延期至年底 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

资管新规延期至年底 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
2021年02月05日 21: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资管新规延期至年底 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资管行业重回“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源的目标逐渐清晰。按照央行的规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将延至2021年底,但净值化产品的转型之路却在加速推进。

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共计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28575款,较2019年的13145款同比增长117.38%。2020年下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单月发行量稳定在2500款以上。

随着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的持续增加,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的观念也逐渐被市场接受。在资管新规发布两年多时间里,市场悄悄发生的变化,让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迎来更多选择机会。

净值型产品增多

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目前市场上普惠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据主流地位,2020年市场共发行了8945款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起点一般在5万元以下,占比达56.68%。其次是投资起点在30万~100万元的普惠产品,占比约为11.39%。

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人士对此分析,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从保本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也成为大趋势,这种变化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未来增量市场上的保本保收益产品将逐渐被净值型产品取代。

相关数据显示,2020 年以来,在监管政策的要求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出现明显下滑。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国34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共59068 款,较2019年减少8817款,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5.17万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1.10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固收类是新发行净值型产品的主要发行主体,过去一年其发行产品规模占比高达91.72%。记者查阅某第三方理财平台上存量净值型产品后,初步测算目前这些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13%,高于同期国有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定期理财产品利率。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解释称,传统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通常在发行时会设定一个预期收益,在产品到期清算时大多数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可以达到预期,但净值型理财产品是以未来收益为目标,因此并不对产品收益做出承诺,刚开始进入市场时,比较适合有一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对管理人而言,由于业绩比较基准是其投资管理运作理财产品的收益目标,并作为超额管理费分成的重要参考标准,因此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时,需要增强其主动管理能力,尽量降低净值的波幅,并与基金类产品形成错位,以吸引客户从而避免造成市场占有率下滑。

上述第三方理财公司人士介绍,目前新发行净值型产品客户对象主要为个人,伴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一些对市场变化比较敏感的人群,特别是一些高净值客户在资产配置上会优先布局净值型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这类产品占领市场的速度。

“买者自负”理念

当传统的“预期收益率”被“业绩比较基准”所替代时,投资者教育中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就变得更加重要。

北京一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恰说明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从投资者角度看,产品设置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有初步判断,这种变化一方面有利于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固有模式,另一方面也可以向投资者传递金融产品遵循买者自负的规则。”

事实上,在净值型产品推出之际,普益标准曾对市场进行观察并与行业人士进行交流。从结果看,目前购买银行理财的客户多为风险厌恶型投资者,且部分客户的风险厌恶程度相对极端,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其不仅不能承受资金亏损的情况,甚至对收益波动也不太接受。

这意味着要真正实现资管新规要求的“买者自负”的理念,银行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投资者教育上,以引导投资者逐步适应收益趋于变动的净值型产品。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刚性兑付”观念打破后,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对于机构从业人员而言,其发行产品的竞争模式也从单纯的价格比拼,变为创新能力及主动管理能力的竞争。“如何培养‘买者自负’和‘风险收益’的投资理念,是净值型产品未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但不可否认,资管新规打破了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刚性兑付”的游戏规则,也结束了资管产品“保本收益”的历史。未来银行理财规模将告别无序扩张,净值型产品的进一步增加,也使得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

普益标准报告认为,未来银行业将由“大资管”走向“真资管”。在这一过程中,大型银行基于丰富的渠道资源、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专业的人才储备,会向着全产品体系、全服务类型的业务方向发展,而小型银行受制于自身的实力与影响力,会朝着小而精的业务方向发展,甚至部分银行将退出理财业务,转做代销服务。

(编辑:孟庆伟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产品 转型 投资者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