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好运将尽?超800万人返贫,经济交出74年“最差成绩单”

美国好运将尽?超800万人返贫,经济交出74年“最差成绩单”
2021年02月06日 13:44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现代史上,美国几乎是公认的“最幸运国家”,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使其在一夕之间成为了世界上“最倒霉的国家”,在疫情冲击下,美国不仅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贫富差距问题也日渐凸显。

  基于此,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蒂芬·沃尔特还表示,美国的好运已在经年累月中“耗尽”。

  2000万人失业,美国经济交出74年“最差成绩单”!

  先来看下美国的经济衰退现状。美国相关部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全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录得-3.5%,为2009年即金融危机后首次录得负值,创1946年即74年来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初值按年率计算上升4%,与三季度33.4%的增长相比,可谓大幅放缓。

  更糟糕的是,美国经济似乎还未“探底”。就在1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警告称,鉴于美国社会仍在疫情中挣扎,经济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参考,据央视新闻报道,即便已开展疫苗接种,1月初,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甚至超过20万人,扩散速度惊人。

  经济难言乐观,各行各业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最直观的便是企业破产数量。据媒体梳理,在政府大手笔“撒钱”的背景下,虽然美国商业破产案件申请数量整体下降,但大企业破产数量仍有所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负债超5000万美元的大企业申请破产数已升至234家,创2010年以来最高。

  企业破产,就业市场也会受到“连累”。市场1月14日的消息还指出,美国1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达96.5万人,远高于预期的78.9万人,创8个月以来新高,且根据市场统计,截止目前,美国至少有2000万人失业。

  超800万人返贫,美国贫困率创60年新高!

  社会经济衰退,却不代表着所有人都没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6日指出,新冠疫情的肆虐正加剧美国国内的不平等。简单来说就是,在疫情冲击下,美国“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了。

  2020年9月,《福布斯》(Forbes)公布的美国400大富豪榜便显示,疫情以来,美国富豪的资产不降反升,上榜富豪的总资产上升至创纪录的3.2万亿美元。同月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前5%的家庭十年以来收入增长28%,约为45.11万美元,最底层20%的家庭收入增长仅为11%,约为1.53万美元。

  在此基础上,2020年10月,美国媒体的一项调查指出,美国最富有的50个人的个人身家已接近2万亿美元,而最贫穷的50%(约1.65亿人)拥有的净资产总额也不过是2.08万亿美元,为此,该媒体还以“50=1.65亿”来讽刺这一现象。

  到了2021年1月29日,环球网再次援引芝加哥大学、圣母大学等教育机构的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2020年下半年,美国800万人返贫,美国的贫困率也将上升2.4个百分点,创1960年以来(60年)贫困率新高。

  市场分析指出,若美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不仅会对该国当前的经济复苏造成阻碍,还将为其经济长期发展埋下“隐患”。

  文 | 李银苏 题 | 陈佳丽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疫情 好运 成绩单 贫困率 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