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带动新“食”尚 “宅家吃饭”味道还是香

就地过年带动新“食”尚 “宅家吃饭”味道还是香
2021年02月05日 05:5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就地过年带动新“食”尚 “宅家吃饭”味道还是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就地过年带来的消费段变化,1月下旬以来在资本市场有所反映:

安井食品华文食品三全食品的股价均涨逾30%

甘源食品等休闲食品股股价涨逾15%

面对增多的方便食品需求,各家企业纷纷备战:

○ 安井食品6个生产基地或提前复工

  ○ 海欣食品在春节前相应增加备货量,并针对就地过年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 甘源食品、洽洽瓜子等积极加大生产销售力度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邱江

  春节是食品饮料企业的传统旺季。今年春节,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消费热点也产生了新变化――方便、快捷的速冻食品和预制菜品成为异地过年的年轻消费者采购年货的首选。

  消费端的热点很快传导至资本市场。1月下旬以来,安井食品、华文食品、三全食品的股价均涨逾30%,甘源食品等休闲食品股股价则涨逾15%。多家机构认为,今年春节除了休闲食品等会迎来销售额增长,速冻、方便食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

速冻食品企业加紧备货

  不少人在异乡的年轻人,今年将度过一个人的除夕。在问答平台知乎上,问题“不会做饭,一个人在出租屋如何过年”引发广泛讨论。

  天猫淘宝数据显示,自热火锅、螺蛳粉等“一人食”餐品成为今年年货节首日增长最快的年货品类,增幅达15倍。此外,在拼多多今年的“年货节”美食榜单前十名中,除了坚果礼盒和糖果等传统年货,方便面、速冻水饺均榜上有名。

  对于小家庭而言,就地过年自然不能缺少仪式感,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主力。数据显示,开年以来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540%,电磁炉成交额增长240%。

  为应对市场需求,相关企业均积极生产和备货。速冻行业龙头企业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速冻火锅食材行业的旺季基本上在过年前就结束了,但今年速冻食品在过年前的动销情况不错,公司也在开足马力生产。

  “今年春节,我们的6个生产基地应该会提前复工。”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厦门生产基地为例,除了当地补贴,公司还设置了“坚守岗位奖”“留厦攻坚奖”等奖项,尽可能地留住外地员工。

  “我们在春节前已相应增加备货量,并针对就地过年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同为速冻食品企业的海欣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地过年带来的更多是消费产品结构的改变。往年大家返乡过年,倾向于购买大包装产品,今年就地过年的人增多,更多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小包装产品。

  海欣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小包装产品主要为中高端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今年春节的消费趋势或有利于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春节期间,我们不会停产。对于经销商、超市后续订单量的增加,公司将做好排产工作,满足这些需求。”

  此外,休闲食品企业的销售旺季也如约而至。甘源食品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订单充足,供货比较紧张,正在加急生产,争取2月5日前发完货品。洽洽瓜子也表示,春节旺季销售目前正有序推动,目前看销售整体不错。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2020年,“宅家吃饭”相关企业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三全食品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7.26亿元至7.92亿元,同比增长230%至260%;安井食品预计2020年净利润约6亿元,同比增长60.86%;海欣食品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6.51%至1288.91%。

  为把握“宅经济”带来的机遇,相关企业持续发力,力争扩大市场份额。安井食品在2020年将渠道策略由“餐饮流通渠道为主,商超电商渠道为辅”调整为“BC兼顾,双轮驱动”,不断提高速冻食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全食品在2020年四季度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围绕备餐、涮烤及早餐三大场景,加大新产品研发、产品结构调整、渠道多样化发展。针对产能问题,公司已启动临时方案,可大大缓解供应需求。公司还加快实施几个基地的扩产方案,已逐渐释放产能,今年产能可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

  海欣食品也在积极推进产能布局。2020年11月,海欣食品与山东源汇天和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以人民币现金出资,注册成立山东海欣吉强食品有限公司,其中海欣食品认缴出资额为3420万元,持有57%的股权。

  海欣食品表示,该公司成立后,将租赁约2万平方米的厂房生产速冻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点制品,项目规划投资建设期约7个月,拟于今年8月投产。该公司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5亿元,其中速冻火锅料制品产值3亿元至4亿元,速冻面点类产品产值1亿元至2亿元。

  “受疫情影响,消费习惯、消费场景均发生一定变化。”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者更倾向于在家做饭的背景下,速冻食品作为兼具方便快捷和美味的产品,引起了消费者更多注意,尤其是包子馒头、水饺及手抓饼等主食类速冻食品在2020年销量有显著增长,相信这一消费惯性在今年能得以延续。

  除了速冻、方便食品,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能提升家庭备餐效率的调味料也值得关注,如复合调味料、酵母、榨菜等。在居家场景下,复合调味料及方便速食能大幅降低消费者备餐的难度,需求有望保持高位。酵母、榨菜等消费也有望得到提升,特别是今年预计生产发货端受影响程度降低,发货情况或好于2020年同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