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制药拟科创板上市 仿制药王者深陷集采与合规泥潭

中国生物制药拟科创板上市 仿制药王者深陷集采与合规泥潭
2021年02月04日 17: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生物制药拟科创板上市,仿制药王者深陷集采与合规泥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谢欣

  2月3日晚,国内知名药企中国生物制药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也是在石药集团、百济神州宣布“回A”后又一家计划科创板上市的港股上市药企。

  而中国生物制药此次选择官宣“回A”的2月3日当天,也是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开标的日子。中国生物制药核心子公司正大天晴5个参与品种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注射用硼替佐米、卡格列净片、恩格列净片与恩曲他滨替诺福韦全部拟中标,另一子公司南京正大天晴的替格瑞洛也拟中标。

  而如果中国生物制药与石药集团均成功“回A”,也就意味着,国内医药行业的“风尘四侠”将有三家(恒瑞医药、石药集团、正大天晴)齐聚A股。那么,与备受市场热捧的恒瑞医药相比,同样为连云港四大药企的中国生物制药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中国生物制药由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谢炳及其家族掌控,谢炳一手创办中国生物制药并执掌多年,从2015年起谢炳之女谢其润、子谢承润开始陆续走上前台,2020年8月谢炳辞任中国生物制药CEO一职,改由千万年薪聘请的摩根大通原高管李一担任这一职务。

  说到中国生物制药时,几个最绕不开的关键词便是正大天晴、北京泰德与带量采购。

  从成员企业看,中国生物制药核心企业为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通常所说的正大天晴。正大天晴在过去一直是国内主要的仿制药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各类创新药研发;此外集团几个主要成员企业还有北京泰德、南京正大天晴(即通常所说的南天晴)、正大丰海、正大制药(青岛)等,其中北京泰德以强大的营销能力而在业内闻名。

  不过眼前,中国生物制药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司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s是收入181.26亿元、归母净利润18.5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22.94亿元,同比分别都下滑了6.2%、18.0%和11.7%。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9.36%,环比下降了14.75%。

  数据公布次日,中国生物制药在港股大跌超过10%。

  中国生物制药的产品结构可以分为肝病、抗肿瘤、骨科、抗感染和呼吸5大板块,其中肝病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生物制药的最主要营收板块,这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乙肝药恩替卡韦(润众)。

  2018年“4+7带量采购”时,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大幅降价中标一度引爆业内舆论,一种声音认为为保持在肝病领域的长期地位,正大天晴即使是大幅降价也必须确保恩替卡韦的市场存在感。但不料,在2019年的“4+7扩面”时,正大天晴却意外丢标恩替卡韦。但实际上不管是中标还是丢标,恩替卡韦的销售额大幅萎缩是必然的,这也直接带动了中国生物制药整个肝病板块的营收下行,2020年前三季度正大天晴肝病用药营收为30.5亿元,同比下滑38.55%。

  可以说,恩替卡韦是中国生物制药这两年里整个业务出现颓势的一个最佳缩影,正大天晴素有国内“首仿之王”的称号,靠着快速的仿制能力在过去十多年里撑起了中国生物制药的业绩。然而成也仿制药败也仿制药,当政策环境出现变化,带量采购的大潮来临时,中国生物制药也恰恰是受冲击最严重的那一批企业。

  但当去看以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主的新药研发时,中国生物制药的前景却并不那么乐观。虽然其肿瘤药安罗替尼在上市后无论是后续适应症拓展还是市场销售上均表现不俗,但安罗替尼实际只是一个“me too”的仿创药,而根据中国生物制药此前披露,公司还有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贝伐珠单抗、阿达木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TQB2450、雷莫芦单抗等多项产品获批临床,但不难看出其进度上基本都不再第一梯队,后续或许只能依靠中国生物制药长期倚重的强大市场销售能力了。

  当然,中国生物制药也并非没有意识到自身问题,2019年时正大天晴与康方生物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康方生物PD-1抗体AK105项目并推动该药物的注册上市及商业化。在2019、2020年的新药临床试验许可数量中,正大天晴也在国内名列前茅,但从开启临床到最终上市,即使不谈风险,也是需要相当的时间。

  从根本上来说,在创新药上转型迟缓也源于中国生物制药过于倚重自己强大的市场能力,无论是正大天晴的产品结构,还是高溢价收购北京泰德皆是如此,但这也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另一层风险。在2020年年中,在安徽、山东、陕西等多地的医药界曾掀起一波针对药企在医院带金销售的“举报潮”,举报者包括医药代表、医生等,多位举报者甚至不惜自我举报,而正大天晴的名字便曾多次出现,包括其当家产品安罗替尼、异甘草酸镁注射液等产品均被点名,如安罗替尼被指一盒回扣400元。

  而在国家医保局不断开展制度性反腐建设,推行招采信用评价体系之后,过往靠着“高费用”纵横市场的一些药企将面临严峻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