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车网上市两年欲私有化:连年亏损 市值蒸发超八成

团车网上市两年欲私有化:连年亏损 市值蒸发超八成
2021年02月04日 15:30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团车网上市两年欲私有化:连年亏损 市值蒸发超八成

从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到宣布私有化,汽车新零售平台团车网只用了两年两个月。

近日,团车网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董事长兼CEO闻伟于2021年1月21日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以其上市当日收盘价7.83美元/股计算,团车网最初的市值达6.26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月30日收盘,团车网市值仅为7462万美元,较上市之初已蒸发88.08%。

对于团车网拟退市的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连续的净利润亏损、营收下滑,使得私有化成为团车网的无奈之举。

公开信息显示,团车网在上市之后整体上遭遇接连亏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给团车网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虽然团车网从去年第一季度加大了线上业务的投入,但其所占份额偏低,难以扛起营收增长的大旗,收入大头依然是线下业务。

上市两年两个月后宣布私有化,团车网市值已蒸发88.08%

1月21日,团车网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董事长兼CEO闻伟于2021年1月21日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4.25美元的现金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闻伟尚未拥有的普通股。

根据该建议书,闻伟拟通过债务及/或股权资本融资来资助这笔交易,其中股权资本至少部分由闻伟以本公司展期股权(rollover equity)的形式提供。

实际上,团车网宣布私有化距离其最终在纳斯达克上市,仅有两年两个月时间。

官网资料显示,团车网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汽车交易和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基于交易场景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和虚拟经销商服务。2018年11月,团车网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号称国内赴美上市的汽车新零售第一股。

以上市当日收盘价7.83美元/股计算,团车网上市之初的市值达6.26亿美元。然而,截至2021年1月30日美股收盘,团车网市值仅为7462万美元,市值已蒸发88.08%。

实际上,团车网在招股之时便不被资本市场看好。2018年10月23日,团车网首次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IPO计划最多募集资金1.5亿美元。但在随后该数字不断被调低,在上市的前一日,该数字被调低至3277.5万美元。

对于团车网退市的原因,莫岱青表示,团车网私有化的重要原因在于其营收不振、利润亏损、市值严重缩水。连续的净利润亏损、营收下滑,使得私有化成为团车网的无奈之举。

上市之后连年亏损、营收下滑,疫情带来严重冲击

在流血上市后,团车网迎来的是接连亏损的局面。财报显示,2018年团车网全年净营收为6.51亿元,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138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净利润为330万元。

2019年团车网全年净营收为6.448亿元,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净亏损为2.506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397亿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团车网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据其最新财报数据,团车网在2020年前三季度净营收为1.645亿元,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377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团车网股东的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229亿元 。

具体来看,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车网线下活动难以开展,车展类活动从178场降至6场,同比减少96.6%。这直接导致其新车撮合交易数量由去年同期的64641辆减少到2305辆,降幅高达96.4%。

直到第三季度,团车网线下业务依然尚未全面复苏。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整体销售业务覆盖129个城市,于各地举办的车展类活动从150个城市的212场下降到107个城市的152场,同比下降28.3%。

虽然团车网从第一季度加大了线上业务的投入,但其所占份额偏低,收入大头依然是线下业务,而疫情的影响直接降低了公司的净收入。2020年前三个季度,其净收入分别为970万元、5475万元、1亿元,增速分别为-92.1%、-73.1%、-26.2%。

财报显示,团车网的线上业务在前三个季度的净收入分别为370万元、1990万元、1540万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8.1%、36.3%、15.4%,呈逐季下滑态势,难以扛起营收增长的大旗。

与此同时,据2020年7月易观分析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智能+生态图谱》,中国汽车行业已度过高速增长的时代,进入短期波动长期微增长的时代。中国汽车销量在连续增长28年后,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下滑,2019年下滑速度居汽车消费大国第二名,达到-8.2%。

易观分析在报告中指出,究其原因除了和宏观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根本性的原因离不开共享出行的发展、用车环境的恶化、以及人口变化等结构性因素变化。驱动汽车增长的核心动能发生变化,导致汽车销量出现拐点。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在疫情之后团车网的业务将恢复正常,但由于与汽车行业紧密相联,团车网在未来的增长空间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整体行业不景气,汽车电商平台生存环境艰难

从行业角度看,陷入困境的不仅是团车网,几乎所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均遭遇了不同压力。

在莫岱青看来,团车网这类汽车电商此前凭借线上平台轻资产化,用“互联网速度”快速成长,但因“烧钱”亏损严重。当前汽车电商平台竞争依然激烈,一旦遭遇资本寒冬,企业就需要为成本考虑作出调整。

据报道,成立于2014年4月的人人车在2018年4月获得由高盛集团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的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前,人人车曾获得滴滴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不过在此之后,人人车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未获得任何融资。甚至在2018年末到2019年初,人人车还深陷“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负面传闻。

2020年10月,据媒体报道,接近58同城和人人车的内部人士透露,58同城已经完成对人人车的收购。不过,58同城否认了这一消息。

同为汽车电商平台的优信,近年的日子也不好过。自2020年以来,优信始终难以从困境中抽离出来。除了股价长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面临退市风险以外,驱动其业务增长的金融业务也频遭投诉,最终被剥离。

财报显示,优信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度为2020年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为7640万元,同比下降80.76%;净亏损为2.59亿元,同比扩大28.22%;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75亿元,同比扩大34.8%。

2020年12月底,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优信将再次关闭多个货源城市,最终只留下30个左右。同时,优信还将关闭包括邢台、东莞、咸阳等在内的40余个交付城市。

此外,优信正加快将部分业务向西安转移,如果员工不同意去西安工作,有两种赔偿方案:一是给N的60%一次性付清;二是给N的100%,分12个月付清。目前,已经有多位员工因为不同意去西安工作而离开优信。而优信官方对此未作任何回应。

1月4日,同为美股上市公司的开心汽车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净营收为3329.5万美元,同比减少8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77.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5731万美元。

除了业绩下滑明显之外,开心汽车在在业务层面也开始收缩。2020年8月26日,开心汽车就曾宣布,公司决定暂停二手车经销业务。

莫岱青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人们购买汽车的欲望不高,进一步加剧了团车网这类汽车电商平台的压力。在行业遇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汽车电商现金流薄弱,风险抵抗能力也较弱,优信、人人车等平台降薪、裁员甚至停摆,生存环境艰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