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黄金奶源地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黄金奶源地
2021年01月29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黄金奶源地

图为位于甘肃武威沙漠里的一家牧场。(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位于甘肃武威沙漠里的一家牧场。(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杨艳敏)甘肃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副市长王琳玺28日接受采访表示,气候干燥、常年少雨、大漠戈壁等是武威传统农业发展的短板和劣势,当地因地制宜培育奶业优势主导产业,引进内蒙古“奶业大亨”,共同走出一条新时代智慧健康的“乳业丝绸之路”,昔日荒芜沙地变身今日黄金奶源地。

图为沙漠牧场里养殖的奶牛。(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沙漠牧场里养殖的奶牛。(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武威地处“黄金奶源带”和祁连山下绿洲平原,气候干燥,日照充足,祁连山雪水纯净无污染,饲草及水质的品质好,影响奶牛生长的病害少,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武威位于亚欧大陆桥的咽喉位置,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市场辐射能力强,发展要素保障充分。

  近年来,武威全面实施奶业振兴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力争通过3至5年发展,全市奶牛养殖规模、产业集群规模、总产值居全省奶产业第一、全市农业产业第一,产业融合度居全省农业产业首位、全市各行业首位。

图为当地一家乳产业品企业生产线。(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当地一家乳产业品企业生产线。(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据官方统计,2020年,武威市引进内蒙古、宁夏等10个设计总规模7.2万头的奶牛牧场已基本建成,已有5个场奶牛,进牛1.3万头。目前全市大型牧场已达13个,奶牛存栏达4.1万头,日产鲜奶达290多吨。新增优质饲草10万亩、达85万亩,青贮64万吨,增加15万吨。

  武威市优然牧业12000头标准化示范牧场地处腾格里沙漠与祁连山脉交汇处,具备得天独厚的奶牛养殖自然条件。“嗷嗷”的牛叫声从大漠传来,牧场功能区划分为生活、生产、饲草料、粪污处理四个区域,配备了空气能热泵系统及太阳能热水系统,即保障环境无污染,又实现牧场热能源供应。

  据该牧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同时配套国际最先进自动化挤奶设备、智能化奶牛饲养设施、全天候自动饲料搅拌中心以及资源化利用的环保处理系统,硬件配置实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引进澳大利亚纯进口荷斯坦奶牛6000头,从而在奶牛单产、原奶品质上得到了质的提升。

  该负责人说,牧场后期运营中日产鲜奶220吨,年产鲜奶8.03万吨,可直接带动周边地区青贮玉米种植3.3万亩,覆盖饲料种植面积3.5万亩,新增直接就业岗位200余人。从而有效的拉动武威地区的饲草种植业经济与农民就业增收,进而为未来武威乳品加工业与畜牧养殖业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围绕深度推进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武威紧盯大中城市的“奶瓶子”,把奶业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引进建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设计日产液态奶1888吨,年总产值67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200人。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此前表示,该项目的引进,填补了武威乳业加工制造的空白,且能有效带动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包装印刷、物流物联等相关产业,形成“1+6”乃至“1+N”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据柳鹏介绍,全部建成投运后,年产值将达到160亿至170亿元,带动12万至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基地种植。直接吸纳社会劳动力5000多人,间接带动原料拉运、牧草种植、销售服务等2万多人就业。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武威市奶业发展还存在优质品牌尚未形成、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利益联结不紧密、奶牛生产水平不高、饲草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及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筹措困难等困难和问题。

  武威市将按“龙头引领、园区聚集”产业发展格局,突出“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从牧场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方面为武威及周边养殖户提供有力支持。按照官方规划,到2025年,武威奶牛存栏量达到12万头以上,奶产量达70万吨以上,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达到90万亩以上,建成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 武威 武威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