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日报(1月29日)

信托日报(1月29日)
2021年01月29日 08:11 金融界

原标题:信托日报(1月29日) 来源:财联社

1. 信托标品转型探索,MOM架构如何助力信托非标转标?

2. 艺术品信托的新烦恼: “收藏品不出售”与“承担保管巡展费”失衡僵局待解

3. 俊发集团13.69亿商业物业信托受益权ABS终止发行

4. 近千人联名:恳请安信信托重组方案尽快落地

5. ST明科: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为1672万元到2491万元

1. 信托标品转型探索,MOM架构如何助力信托非标转标?

2020年对于信托行业而言,融资类信托的压降和标品业务转型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关键词,这两种行为事实上也是相伴相生的。信托公司的非标业务开始受到严格的比例限制,换句话来说,非标的规模额度受到标准化业务的规模所决定,因此,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不管是出于何种定位和目的,对标准化业务的布局都是势在必行的。

“其实现在看来大部分标准化业务对信托公司来说都还不能作为盈利来源的,但是肯定都是要做的,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做标品业务来保证非标的额度,再通过非标业务来保证公司的收入。”谈及信托的标品业务,有信托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展业模式上,据了解,目前信托公司开展以资本市场投资为代表的标品业务目前主要以与外部其他资管机构,如私募、证券公司等合作为主。歌斐资产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近期亦在探索与信托公司的标品业务模式上颇有进展。

歌斐资产近期与某信托公司开展的合作是基于权益类MOM架构的产品。具体模式是,母基金层面设置总投资顾问,下层再遴选具体的优秀管理人作为投资顾问,在歌斐资产的该产品架构中,歌斐资产扮演的是母基金层总投资顾问的角色。

2. 艺术品信托的新烦恼: “收藏品不出售”与“承担保管巡展费”失衡僵局待解

在多位私人银行人士看来,艺术收藏品纳入家族信托所面临的操作难题,也折射出当前家族信托资产纳入范畴受限的尴尬。

“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新烦恼。”一家私人银行业务主管王强(化名)向记者感慨说。

近期多位艺术家与收藏家打算将自己所有的收藏品与艺术品纳入一个艺术品信托。但他们也提出一个相当苛刻的要求,即在他们有生之年,艺术品信托受托方不允许出售这些艺术品收藏品,还得通过有效管理承担它们定期巡展与日常保管的费用。

“这一下子把我们难倒了。”王强坦言,无法出售艺术品收藏品,就意味着艺术品信托没有任何的资产变现功能,无法承担相应的保管与巡展费用。

3. 俊发集团13.69亿商业物业信托受益权ABS终止发行

1月27日深交所消息显示,民生加银资管-光大证券-俊发集团商业物业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终止”。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上述债券类别为ABS,拟发行金额13.69亿元,发行人为云南建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云南建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俊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俊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成立于2006年10月9日,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资本3.5亿元。

4. 近千人联名:恳请安信信托重组方案尽快落地

1月26日晚间,记者从安信信托委托人处获得一份近千人的联名信,信的主要内容是:强烈要求加速安信信托重组进度,尽快公布安信信托重组方案和严重逾期信托项目兑付方案,保障无辜受害者本息全额兑付,让广大受害者能够与伟大祖国一起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安信信托产品从2019年开始爆雷,2020年3月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20]4号公布了安信信托31个违法违规产品,除此之外,安信绝大部分产品都存在着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问题,涉及信托资金上千亿,给受害人带来巨大经济和精神损失,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但时至今日,安信问题一直未能解决,重组工作过于迟缓,受害者备受煎熬。

5. ST明科: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为1672万元到2491万元

1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2万元到-2491万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2020年6月24日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 【恒新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计2笔,合计投资本金7.2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2月24日,按季结息。公司接到新时代信托通知上述信托计划无法按约定向公司分配理财收益和兑付本金,该事项将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MOM 安信信托 歌斐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