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获进出口“身份证” 外贸迎来“开门红”

黑茶获进出口“身份证” 外贸迎来“开门红”
2021年01月27日 17:19 新华网

原标题:黑茶获进出口“身份证” 外贸迎来“开门红”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王晓洁)2021年1月1日起,黑茶开始有了自己单独的进出口税则号列,即正式的“身份证号”,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各口岸按照新增黑茶税号申报的黑茶出口货值近3000万元,涉及近30家企业。

  黑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下简称中茶协)统计,2019年全国黑茶产量为37.81万吨,占全国茶叶总产量的13.54%;黑茶第一产业产值约为177亿元,占全国茶叶第一产业总产值的7.4%。黑茶主产区分布在湖南、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份。黑茶在茶业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发挥着生力军作用。然而,黑茶无单独税则子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和企业。

  “由于缺少出口税则子目,黑茶只能以‘其他红茶’税号出口。世界各国对于红茶有较强的产业保护政策,外贸发展受到一定阻碍。”中茶协秘书长梅宇介绍。

  近年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对于黑茶税则列目问题呼声越来越高。了解到相关诉求后,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京津)主动与中茶协和重点企业对接,黑茶列目问题成为海关年度重点税政调研课题。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海关税管局(京津)牵头南宁、长沙、昆明等直属海关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调研,赴广西梧州市实地调研黑茶生产工艺,听取黑茶出口企业声音,了解企业外贸困难。

  “我们组织归类专业人员查阅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历史资料、茶叶专业领域中英文文献等,将国内茶叶标准与海关协调制度有机结合,提出科学完备的税则调整建议方案,一是为黑茶增列本国子目,二是将茶叶一级子目中文名称中的‘半发酵茶’改为‘部分发酵茶’。”负责此项工作的海关税管局(京津)关税技术处副处长蔡京力介绍说。

  梅宇表示,黑茶单独列目,实现了我国黑茶进出口税则号列“零”的突破,便于海关准确统计行业进出口数据,减少归类争议,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国茶产业的国际话语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进出口 身份证 海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