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亿净值规模蒸发且新基募集失败 长安基金新帅汪钦如何扭转危局

111亿净值规模蒸发且新基募集失败 长安基金新帅汪钦如何扭转危局
2021年01月27日 09:27 金融界

原标题:111亿净值规模蒸发且新基募集失败 长安基金新帅汪钦如何扭转危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也有了新的排行。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成立于2011年9月5日的长安基金,一直过得不温不火,去年管理规模突然下降六成,百亿资产就这么不见了!

旗下基金总份额下降72.70%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观察,长安基金在去年出现份额大“瘦身”,旗下19只基金总份额44.30亿份,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118亿份,缩减幅度为72.70%。

对比来看,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出现了份额大缩水,其中混合型基金总份额由2019年的130.66亿份猛降至29.99亿份,降幅为77.05%;债券型基金总份额也由2019年的20亿份猛降至1.88亿份,降幅为90.6%。

长安系基金份额的下降,让其管理规模也出现快速萎缩。数据显示,长安基金截至去年年底管理资产净值为72.85亿元,同比下降111.58亿元,降幅为60.50%。混合型基金规模由2019年的150.02亿元降至57.55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由22.70亿元降至2.64亿元,降幅分别为61.64%、88.37%。

新产品募集失败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1年1月8日,长安基金披露了“关于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旗下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截至2021年1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简称《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悉,该基金也由此成为2021年里第一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根据该基金的产品资料概要,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基金对债券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

新帅汪钦“亚历山大”

然而,1月16日,长安基金再度公告称,新任汪钦为总经理,任职日期2021年1月15日。自新任总经理任职之日起,董事长万跃楠不再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据公开资料,汪钦曾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教育处、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证券部,历任三亚东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中创前海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汪钦此前认为基金公司的定位正在发生变化。他表示,现在的基金公司已与传统概念大不相同,除了单纯投资二级市场,目前正逐渐向一级市场、新三板等市场外延,子公司平台让基金投资范围变得更宽,“某种程度上,基金公司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基金管理公司,而是资产管理机构”。在汪钦看来,基金公司应该做好准备,从立足国内的基金公司向国际化迈进。汪钦还表示,基金公司还需思考的是,如何从资产管理公司变成上市公司。“上市这条路对行业是一个选择,相信业内有意者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通过上市可以进一步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

有着众多想法的汪钦并没有为长城基金、宝盈基金带来多大改变,也没有想他谈到的那样启动上市。来到长安基金,他还这么想吗?

(责任编辑 张丽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