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A股“气氛组”踩踏式撤退!业绩预增18倍大牛股照样比谁跑得快?

罕见一幕:A股“气氛组”踩踏式撤退!业绩预增18倍大牛股照样比谁跑得快?
2021年01月26日 19:2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罕见一幕:A股“气氛组”踩踏式撤退!业绩预增18倍大牛股照样比谁跑得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几大指数才创出新高,今天就快速调整,这样的“牛市”实在是让人难以把握啊!

  牛眼君注意到,就连过去在市场比较沉闷时进行快速拉升、激活人气的A股“气氛组”——军工股——今天也偃旗息鼓,全面回调,罕见地领跌两市。这或许与一只昔日的军工牛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

  此外,临近年报季,A股“爆雷”事件又开始浮出水面,继1月24日二三四五拟计提大额减值连续跌停后,昨日西水股份公告扣非净利巨亏271亿元,今日一字跌停。更让牛眼君感到意外的是,今日好几只领跌两市的个股昨日刚刚业绩预喜,其中净利润同比预增最高1800%的振芯科技竟然一度大跌超过15%。难道好业绩也挡不住资金出逃的冲动了吗?

焦点热话

军工股集体下挫;多股爆雷;为何业绩预喜股反而领跌?

  在牛眼君的印象中,军工股堪称是A股的“气氛组”。每当大盘情绪比较低迷、盘面沉闷时,军工股往往会表现比较活跃,从而带动人气的回升,功不可没。然而,在大盘指数连续上升之后,军工股今天却展开了快速调整。

航天航空东财

航天航空

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东方财富通划分的航天航空板块中,集中了大量的军工股。今日该板块指数跳空下跌,收跌6.11%,位居两市各行业板块跌幅首位。板块中35只个股,仅3股收红;9股跌停或跌幅超过10%;13股跌幅超过5%。东方财富通划分的军工概念板块指数跌幅也超过2%,18只个股跌停或跌幅超过10%,一片惨淡。

天海防务天海防务

今日分时图

  牛眼君注意到,军工股很可能是被天海防务(300008,SZ)开盘跌停瞬间带崩了。天海防务开盘瞬间跌幅达到20%,收盘跌幅达到14.67%,难免对其他军工股产生巨大的压力。

  天海防务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证调查字 2021-2-007 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查看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天海防务近年来一直麻烦不断,2018年和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亏损18.78亿元和3.58亿元,险些面临终止上市风险。期间,公司又因并购重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多种问题被监管层反复“敲打”。截至今日,天海防务的股价已较去年9月初的高点缩水近6成。

  牛眼君注意到,每到年报季,A股“爆雷”的案例又开始浮出水面了。二三四五(002195,SZ)在24日公告称,2020年归母净利亏损8.06亿元-9.98亿元、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41亿元-13.93亿元之后,很快在昨日和今日毫无悬念地收出两个一字跌停,股价也跌到了7年以来的新低。

图片来源:西水股份公告图片来源:西水股份公告

  如果说二三四五爆的是颗“手雷”的话,西水股份(600291,SH)这次爆的可是颗“核雷”:公司昨日晚间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87.36亿元,同比下降356.20%左右;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271亿元,同比下降3047.72%!而截至今日收盘,西水股份的总市值才仅仅45亿元而已。西水股份称,归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虽然天安财险计提巨额减值是投资者预料之中的事,但是今日西水股份仍然一字跌停,股价也创出了12年以来的新低。

  那么,业绩预喜,股价表现就好吗?牛眼君要告诉你:也不一定!例如昨日刚刚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喜公告的多只个股,今日却排在两市跌幅榜前列,这实在是太奇怪了!难道业绩好也不香了吗?

兴齐眼药(300573,SZ),昨日公告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9.34%-167.91%,今日大跌13.89%;

同有科技(300302,SZ),昨日公告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68.27%-400.19%,今日大跌13.33%,甚至还创出了1年零4个月新低。

爱乐达(300696,SZ),昨日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8%-78%,今日大跌13.19%。

最夸张的是振芯科技(300101,SZ),昨日公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35.13%-1862.15%。如此大的预增幅度,却换来了今日股价大跌12.83%。

  牛眼君注意到,这4只公布业绩预喜反而立马大跌的个股,均属于创业板,并且总市值并不大,均未超过百亿元(振芯科技99亿元最高,同有科技44亿元最低)。其中,爱乐达和振芯科技前期涨幅较大,不排除有盈利丰厚的资金业绩利好消息逆势“割韭菜”的可能。

  牛眼君前不久曾经提醒过:从大盘的走势来看,指数虽然不断新高,但是成交量却不断下滑,呈现顶背离,这是一个不太妙的现象。短期来看,必须要“抓牢坐稳”了。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DF07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