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席科学家:变异病毒更致命 伦敦医院频告急

英国首席科学家:变异病毒更致命 伦敦医院频告急
2021年01月26日 03:57 时代周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首席科学家:变异病毒更致命 伦敦医院频告急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林松

  当地时间1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一些证据”表明,新Covid-19变种可能比原始株更具致命性。

  仅仅两天前,他还在接受BBC采访时强调,变异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会下降,但传播率会提高,一旦疫苗普及下去,“我相信我们会战胜病毒”。截至当地时间1月23日12时,北京时间24日早6时,英国已经连续一个月单日新增病例在3万例以上,国民医疗系统(NHS)连续告急。

  首相约翰逊发表紧急讲话暗示,原本定于2月中旬解除的封锁令现在可能会无限期延长。

  病人吸氧量被削减

  1月22日,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变异病毒的死亡率可能比原有毒株高30%?40%,但仍然需要更多的数据进行验证。

  相比之下,瓦朗斯更担心在南非和巴西发现的病毒,这些病毒的源头为伦敦,目前已经表现出了对疫苗的抵抗力。目前,英国尤其是伦敦范围内,医疗系统已经全线超负荷。

  截至发稿,英国目前有4万名以上的新冠肺炎病人正在住院,这个数字是2020年4―5月高峰时的两倍。上周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率为全世界最高,目前总共有97939人死亡。

  在医院内,各家医院纷纷减少了每位病人能够分到的氧气量,因为氧气运送管道已经严重超载,一旦出现故障,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前,英格兰地区医院有规定必须给予病人能够维持血氧水平的氧气,现在这一规定已经逐渐取消。根据《镜报》报道,许多重症病人的每天吸氧量已经几乎不能维持身体所需的血氧含量。英国卫生服务部门已经紧急投入2000万美元进行氧气基础设施的建设。

  伦敦大学学院运筹学教授克里斯蒂娜·佩奇愤怒地表示:“经过去年四五月份的医疗承压,这些管道改造本来可以在夏天完成。现在这种情况,要升级就必须关闭管道,这是医院和患者无法承受的。”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缺乏呼吸机,目前伦敦地区的医院已经开始实施不插管式吸氧。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省呼吸机,且可以部分使用罐装液氧来填补氧气管道空缺,但吸入效率较低,需要的氧气量也更大。

  在本次疫情高峰前,伦敦市医院的平均重症病床数为50张,目前已经被紧急扩大至平均每家医院220张。原有的手术室也全部被改造为重症监护病房。

  然而,病床数量扩张了,却没有足够的医护人员。据NHS的官方数据,截至1月,伦敦地区有6100多名护士和789名医生因为感染新冠肺炎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伦敦护理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出警告,称目前重症患者与护理人员的比例“极度不安全”。

  根据英国重症护理联盟的规定,疫情前,护士与患者的比例为1:1,即每位重症患者必须配备一名护士。去年4月新冠大流行时,这个比例被允许扩大到3:1,即每三位重症病患需要配备一名护士。

  但最近一个月,连3:1的比例也被打破了。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发出呼救:“护士与病人的比例已经恶化,超过了国家大流行指导文件规定的比例。我们升级到了区域和国家重症监护网络,也已经用尽了所有区域互助方案,护士人员配备仍然严重不足。”

  医护人员崩溃

  在重症病房中工作的护士们的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一系列的压力:关节酸痛,有人超重,有人因为厌食暴瘦,几乎所有人的焦虑水平都影响了睡眠。有医护人员表示,因为轮班时间过长,他们中连滴酒不沾的人都必须在休息后依靠酒精麻醉。

  许多护士因为手套和每天多次洗手,皮肤表皮开始溃烂,医院已经设立了临时的皮肤病中心,来帮助这些护士重新戴上手套。

  伦敦急诊室医生塔里克·詹纳谈到,在最近的一次急诊时,他注意到他的一名护士在走廊里哭。“一般这种情况,我都会说,你太瘦了,回家休息吧。”但他这次没有。“我只能跟她说,我知道你快坚持不住了,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扶着我的胳膊站起来。”

  “肝病战士”等待救援

  伦敦南部的重症监护护士戴夫·卡尔表示,现在伦敦的医疗状况“让每个工作人员绝望”。

  “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不可能去拒绝患者,我们发过誓的。但是我想说,我们学到的医学知识从来没试过以这种方式实践过。”

  在医院内,据《独立报》报道,由于医院的重症病房已经全部被新冠肺炎濒危患者填满。自1月13日起,英国伦敦主要器官移植中心都停止了器官移植工作。

  上一次移植手术停止是在2020年4月和5月的第一波新冠肺炎大暴发期。当时,移植手术数量下降了近60%,有350人因没有及时接受移植而死亡。

  莎娜·迈克法登是一名在校研究生。2018年12月她被确诊为肝癌,需要在伯明翰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进行紧急肝移植手术。

  但截至2021年1月,已经25个月过去了,她还没能接受肝移植手术。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上了莎娜,她称自己为正在等待移植的肝病战士。在等待移植期间,莎娜还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从实习教师变成正式教师。

  尽管很乐观,莎娜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底话:“这几个月来情绪一直不稳定。现在的问题是要推迟到何时。不进行移植,我可能哪一天就死掉了。”

  莎娜预约手术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1月13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严重性,所有其他疾病的候诊名单将被暂停14天,移植手术将暂停。

  莎娜仍然躺在长长的候诊名单上,目前全英国范围内等待移植的名单上有6000多人。

  “我不怪医院,我知道不是他们的错。我只是很绝望,一天比一天绝望。”莎娜表示,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更新,希望情况能有所变化。“那些说什么健康的年轻人可以出门,老弱病残才应该待在家里的人真的很不负责!我才25岁,原本我只需要担心去哪里度假,可现在却不知道2021年是不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年。”

  帝国理工学院的传染病专家史蒂文·莱利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目前的感染率正在下降。我们不能期待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的下降。”

  截至发稿,英国累计已有超过500万名国民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生命与时间的比赛还在继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