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疾”发作:天海防务遭立案调查 市值跌破百亿

“隐疾”发作:天海防务遭立案调查 市值跌破百亿
2021年01月26日 18:11 界面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隐疾”发作,天海防务(维权)遭立案调查,市值跌破百亿

  记者 | 陈慧东

  1月26日,军工板块领跌A股,截至当日收盘,东方财富军工板块跌幅超9%个股超20家。

  其中,金信诺(300252.SZ)、天海防务(30008.SZ)跌逾14%,航天彩虹(002389.SZ)、光电股份(600184.SH)、中航高科(600862.SH)、航发动力(600893.SH)、中航沈飞(600760.SH)、中航机电(002013.SZ)等个股跌停。

  截至1月26日收盘,天海防务报5.12元/股,成交4.95亿元,换手率12.97%,总市值已跌破百亿。

  1月25日晚间,天海防务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前在2020年12月31日天海防务曾公告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天海防务表示,重整计划的执行显著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具体数据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为准,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消除。

  资料显示,天海防务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为主营业务。目前,军民融合和清洁能源应用已经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2009年上市后,天海防务业绩表现平平,2018年,因对两家子公司计提约13亿元的商誉减值,加上公司各主要板块业绩下滑,天海防务净亏18.78亿元。2019年,受公司资金及债务等影响,业务订单承接不足,天海防务持续亏损,年内净亏3.58亿元。

  伴随着基本面恶化,天海防务在高大股东质押、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隐疾”连续发作,并多次收到监管函件。

  退市压力悬顶之时,天海防务原控股股东刘楠多次筹划“卖壳脱身”。2018年6月,刘楠拟将其及其一致行动人佳船企业持有的天海防务共计4801万股,占总股本的5%,转让给扬中金控;2018年9月,刘楠再次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4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9%股权转让,作价1.58亿元。不过,上述两桩交易均未能顺利进行。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刘楠持有上市公司1.81亿股,持股比例为18.83%,其与一致行动人佳船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几乎被全数冻结,二者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3%。

  2020年12月3日,深交所对刘楠下发监管函表示,刘楠作为天海防务的董事长,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于2020年10月2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天海防务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约151.41万元。天海防务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2020年三季度报告》,上述减持发生在天海防务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除此之外,天海防务高层违规行为不断,甚至有大股东涉嫌刑事犯罪。

  近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原天海防务监事朱春华曾内幕交易天海防务,用银行贷款买入自家股票,在扣除交易税费后获利1932元。监管局认定朱春华为内幕交易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没收朱春华违法所得1932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2020年7月公告显示,天海防务第二大股东李露涉嫌合同诈骗被刑事立案,牵扯出5年前上市公司以13.55亿元对价收购了李露一人持有的金海运100%股权。三年业绩对赌期一过,天海防务于2018年曝出18.78亿元的巨额亏损,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金海运存在巨额存货和盈利水平大幅下滑问题,上市公司计提了11.84亿元商誉减值。天海防务指出,金海运原股东李露、原管理团队人员不配合提供相关的资料,公司对可能存在违法行为的相关人员及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等。 

  伴随着天海防务2020年8月前后重整计划的不断推进,上市公司股价不断上涨,股东户数也出现大幅增长。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11月10日,天海防务登记股东总户数119028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天海防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