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砍单、华南卖厂传闻未明 欧菲光去年四季度业绩已在下滑

苹果砍单、华南卖厂传闻未明 欧菲光去年四季度业绩已在下滑
2021年01月23日 12: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苹果砍单、华南卖厂传闻未明,欧菲光去年四季度业绩已在下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张艺

  在“苹果供应链或转移”、“苹果砍单”的传闻风波之下,两天市值蒸发超50亿元的欧菲光(002456.SZ)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以此告诉市场,公司去年业绩稳定增长。

  1月22日晚的公告显示,欧菲光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亿元-9.1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9%-78%;扣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15亿元-8.60亿元,同比增长123%-168%。

  欧菲光2020年业绩预告

  虽全年业绩在增长,但如果结合2020年三季报来看,欧菲光第四季度盈利区间在0.71亿元-1.71亿元之间,单季净利润环比和同比均处于下滑趋势。若算上计提坏账准备减少的净利润3624.95万元,欧菲光去年第四季度下滑趋势未改。

  欧菲光是国内知名的显示光学镜头模组厂商,作为苹果产业链公司,苹果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欧菲光的业绩,并牵动着其股价。

  对于2021年1月21日尾盘的闪崩和22日全日杀跌近8%,市场有消息称,苹果或转移供应链,欧菲光位于广州的镜头模组工厂也将被出售给立讯精密(002475.SZ)。消息未被证实,立讯精密和欧菲光也未有回应。

  1月22日盘后欧菲光披露了一则无形资产出售公告,未有广州工厂出售信息。欧菲光计划打包与非美国大客户触控显示业务相关的962项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以1.04亿元出售给关联方。

  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11月20日,广州工厂公司名已由欧菲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

  二级市场已有连锁反应。1月22日,同为苹果概念股的蓝思科技(300433.SZ)出现重挫,港股的苹果概念股也出现杀跌。

  苹果公司对欧菲光之重要性从去年业绩便可见一斑。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业绩大增近23倍,其主因在于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加。此国际大客户便是苹果公司。

  2020年9月初,曾因“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传闻,欧菲光出现早盘“一字”跌停。后虽有澄清,但未改欧菲光股价颓势。

  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原因,欧菲光也表示,一方面,公司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受益于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及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此处大客户为苹果公司。

  事实上,苹果产业链公司多面临着“去苹果化”难题。一方面,过于依赖苹果,将自身命脉系于另一公司手中,风险不可控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苹果公司正是公司业绩的增长点,若大的订单和市场,及苹果供应链带来的品牌效应,也是公司所不能轻视和放手的。

  因此,“去苹果化”命题虽不断被提起,但未果,各企业对苹果公司仍趋之若鹜。

  在欧菲光身上可以看到,在苹果公司面前,欧菲光处于弱势议价地位。

  从主营业务来看,欧菲光主要分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微电子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三大部分,以下以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分析。

  第一部分,光学光电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触控产品三类产品。2020年上半年这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营收占比77.55%。

  其中,影像模组分为安卓客户和非安卓的国际大客户,后者显然为苹果公司。

  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17.1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50%,综合毛利率11.08%。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

  值得注意的是,非安卓客户综合毛利率在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后,为10.94%。这意味着,此前欧菲光对苹果公司这一业务是在赔本赚吆喝。2019年同期非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收入毛利率为负数,2020年才转正,且综合毛利率仍不及安卓客户。

  触控产品这块,因安卓触控业务出表独立发展,欧菲光所有业务均属于非安卓客户。触控产品在欧菲光的营收占比本不高,只有11%左右的比重。

  公司上半年触控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77亿元,同比下降44.30%。公司产品出货量为0.92亿片,同比增长26.29%。

  欧菲光在出货量大幅增长之下,营业收入反而出现超过40%的下滑,意味着其对苹果公司触控产品的报价在大跌,毛利率下滑。

  此外,光学镜头产品营业收入3.64亿元。

  第二部分为微电子产品,这一业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4.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9%。微电子产品又分为指纹识别和3D Sensing业务。

  其中,指纹识别模组产品营业收入为27.01亿元,同比下降25.70%;综合毛利率为15.50%,同比下降2.9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指纹识别模组市场竞争加剧,单品价格承压,屏下指纹市场渗透率不及预期。

  3D Sensing业务又是一项与苹果公司相关的业务。这块业务,欧菲光在2019年同期也是亏损在卖。2020年,公司3D Sensing业务营业收入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79.83%;综合毛利率为12.23%,同比增长12.53个百分点。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及3D sensing产品在安卓市场渗透率提高。

  由上述可见,去年上半年欧菲光业绩增长涉及的几项产品,影像模组产品、触控产品、3D Sensing业务均与这位非安卓“国际大客户”息息相关。

  去年全年欧菲光与苹果公司关系表现如何,还要看年报详细数据。不过从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同比双双下滑的表现来看,似乎市场对“苹果砍单”的忧虑不无道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