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雷潮再起:爱迪尔、金城医学接连巨亏 75家预告商誉减值风险

A股暴雷潮再起:爱迪尔、金城医学接连巨亏 75家预告商誉减值风险
2021年01月21日 2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A股暴雷潮再起!爱迪尔、金城医学接连业绩巨亏 75家上市公司预告商誉减值风险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季的到来,A股市场又迎来一轮暴雷潮。

  1月20日晚间,爱迪尔、金城医药两家公司同时宣告业绩暴雷,前者预计亏损8.46亿元–9.5亿元,后者预计亏损4.5亿元-5亿元,而爆雷原因则均与并购重组失败有关。

  不过,面对业绩暴雷,在1月21日的二级市场上,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爱迪尔股价大跌9.49%,而金城医药股价却微涨0.54%。

  “如果没有计提商誉,金城医药业绩是正值,全额计提商誉后公司可以轻装上阵。”1月21日,华南一家从事医药投资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只是当前业绩暴雷的冰山一角,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其中有16家企业预亏金额在四亿以上。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业绩大幅变脸或恶化的企业,大多收到商誉拖累,导致业绩恶化。

  多家上市公司预告“暴雷”

  爱迪尔、金城医药等公司的“爆雷”公告,引爆了2021年的商誉减值潮。

  1月20日晚间,爱迪尔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亏损8.46亿元–9.5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爱迪尔表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盘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盘珠宝”)失去有效控制,自2020年4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对该投资全额计提减值。

  另外,爱迪尔表示,受疫情影响,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江苏千年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年珠宝”)、成都蜀茂钻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茂钻石”)预计2020年无法完成原定业绩承诺,公司预计该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事实上,此次商誉计提已有征兆,早年间的狂热并购正在一步步拖垮爱迪尔。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刚满两年,业绩却每况愈下的爱迪尔并购之心萌动,一年内筹划收购了三家公司,其先是以现金作价2.55亿元收购大盘珠宝51%的股权;又作价9亿元收购千年珠宝100%股权、作价7亿元收购蜀茂钻石100%股权。

  与此同时,公司上市后还曾欲收购山东世纪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深圳市钻石毛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不过最终未能成行。

  然而,前述三次并购并没有给爱迪尔业绩带来明显提升,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034万元,同比微增4.4%,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81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3.35%。进入2019年,爱迪尔更是因为对大盘珠宝计提大额商誉,导致公司净利润亏损近3亿元。

  而如果爱迪尔预告最终应验,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风险警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爱迪尔股东数量为3.88万,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有6565.83万股,累计占流通股比为27.19%。

  同样的“爆雷”场景也发生金城医药的头上。

  金城医药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03亿元。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亿元。本次计提后,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的商誉余额均为0。

  不过,与爱迪尔投资者一边倒用脚投票不一样,金城医药在预告发布后股价反而略微飘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这并非金诚泰尔首次被计提减值损失,早在2018年,金城泰尔就因盈利水平未达预期,被计提了1.2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金城泰尔业绩下滑,盈利未达预期,金城医药再对金城泰尔计提了2.86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而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金城泰尔的商誉余额为0。

  事实上,从更为长期的维度来看,金城医药股价自2020年7月底达到年内高点后,开始连续四个月的下滑,截至1月21日,股价已经累计跌幅近50%,几近腰斩。

  商誉减值潮再起

  事实上,金城医药、爱迪尔的业绩表现只是年报披露期商誉爆雷潮的一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一千余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有75家企业在公告中提及商誉减值损失。

  其中如*ST众泰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亏损22亿元-33亿元;华东重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7亿元至9亿元,高伟达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合康新材预计公司2020年会对收购北京华泰润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剩余的商誉计提减值……

  “在2018年A股商誉减值创下历史新高后,市场产生极大关注,2019年商誉减值压力已得到缓解,但仍有较高商誉需进一步消化。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实体经济遭遇重创,2020年年报中商誉减值压力或再度来袭,需要警惕。”沪上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受访指出。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报,A股全市场商誉总量合计1.28万亿,较2019年三季度的1.39万亿规模也明显下滑,但部分上市公司和行业板块商誉压力仍不容小觑。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目前商誉规模超过4亿的企业合计14家,其中美的集团商誉规模最高,为289.28亿元,紧随其后的潍柴动力商誉规模为242.51亿元,第三名海尔智家商誉规模也达到233.44亿元。

  而从商誉占总市值比例来看,截至1月21日收盘,有3家企业商誉规模占总市值比例超过了100%,分别是海航科技数知科技锦泓集团,比例分别为208.59%、148.71%和146.52%,三公司商誉规模则分别为153.24亿元、61.86亿元和18.27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电子、非银金融是商誉最高的板块,商誉规模分别达到1508.19亿元、1226.05亿元、1080.44亿元、942.63亿元、879.4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减值准备 爱迪尔 金城 A股 珠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