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2020年净利预增130% 受益国产替代加速产能满载

华润微2020年净利预增130% 受益国产替代加速产能满载
2021年01月20日 08:00 长江商报

原标题:华润微2020年净利预增130% 受益国产替代加速产能满载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华润微(688396.SH),上市后的首份年报预报符合市场预期。

1月18日晚间,华润微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9.22亿元到9.62亿元,同比增加130%到140.0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前几日12家机构调研报告中,华润微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产能满载。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国产替代加速;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人们工作生活方式改变,电增加了对电子整机产品到需求,综合因素导致对芯片需求增加。

对于2021年行情,华润微表示持乐观态度,并表示“2021年是一个景气的年份,此轮行业景气度预计至少会维持到2021年上半年。”

净利增长130%-140.03%

华润微是一家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开创了A股的以红筹架构上市、以有限公司上市的先河,是首家以港元而非人民币为股票面值的企业。

上市以来,华润微业绩持续增长。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63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4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长466.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5.11亿元,同比增长573.74%。

1月18日晚间,华润微披露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9.22亿元到9.62亿元,同比增加130%到140.03%;扣非后净利润8.25亿元-8.53亿元,同比增长300%-313.59%。

2020年,公司接受到的订单比较饱满,整体产能利用率较高,整体业绩明显好于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有所增长,公司于2020年第四季度计提部分费用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仍有大幅增长。

国金证券研报称,给予华润微买入评级,新价70.8元。评级理由包括,四季度晶圆代工和功率行业高景气度延续,涨价的业绩弹性预计在2021年体现,公司加码功率半导体封测,完善IDM布局。

全年持乐观态度

华润微近日表示。公司“十四五”总体目标是跻身全球功率半导体第一阵营。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全球集成电路的晶圆制造及封测产能持续紧张,部分关键原材料涨价,大部分晶圆厂以及封测厂均不同程度的进行了涨价,芯片以及电路整体成本大幅度上升。

对此,公司针对客户结构、产品线终端应用等情况,已经进行了适度的价格调整,来改善供给紧张的情况。

华润微表示,公司自有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5%左右,自有产品中90%的营收来自于功率半导体,10%的营收来自于智能传感器、智能控制和其他产品。华润微MOSFET的应用领域有电动自行车、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业控制和新能源等。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华润微2020年MOSFET累计销售额约为14亿元。预计2021年释放8吋产能开始释放,12吋产线2021年属于建设期,预计在2022年可以实现产能贡献。

对于2021年,华润微持有乐观态度。并表示2021年是一个景气的年份,此轮行业景气度预计至少会维持到2021年上半年,对2021年全年行业景气度都持乐观态度。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行业需求全面回暖,8英寸晶圆产能紧张,行业正迎来量价齐升。全球范围来看,过去十多年间8寸晶圆产能增长十分缓慢。在行业需求迅速增长之时,晶圆代工资源更显紧张,晶圆代工成本及功率器件售价均呈现上涨趋势。公司作为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在晶圆代工业务以IDM业务两端均有望凭借产能规模优势、产品布局和技术优势、优质的客户优势,充分受益行业景气发展。

与此同时,功率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AIOT等多类应用带动行业天花板不断提升。据IHS数据,2019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03亿美元,其主要下游包括汽车、消费电子、工业及无线通讯等。其中功率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最为迅猛。

开源证券测算,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用功率半导体市场有望达45亿美元,2019-2025年CAGR 达35%。目前占据全球功率半导体60%市场份额的前十大厂商均为海外厂商,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视觉中国

责编:ZB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