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南下资金放量 A股暂受影响

郑眼看盘:南下资金放量 A股暂受影响
2021年01月19日 22:46 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本周二,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3%至3566.38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96%、0.92%、1.20%,科创50指数跌2.52%。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买入9.18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265.93亿元。

  A股杀跌与多重因素相关,其中南下资金放量应该是极重要原因之一。近期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南下迹象明显,周二达到高峰,其标志是港股相关ETF大涨,其中有品种涨停,这无疑对A股投资者心态构成严重影响。

  由于内地资金凶猛做多,恒指周二大涨2.70%。周二午后,美团、腾讯、中芯国际等港股通品种稍稍出现回吐。

  港股多数品种确实比A股低估,多数AH股价差约在30%以上,故有内地资金南下也可理解,不过个人觉得投资者没必要过度解读此事,更不必跟风追涨,原因是上述所谓低估其实存在很久了,投资者没必要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觉得惊奇。

  另外,港股交易成本及红利税较高,加上货币存在汇兑风险,投资者均应考虑这些因素。也就是说,港股低估其实是合理的,低估得离谱时才值得投资。

  除上述因素外,贵州茅台中国中车下跌亦是股指下跌较重要原因,前者打击了“抱团股”的人气,后者打击了所有低位补涨蓝筹的人气,故使价值型投资者一时无所适从。

  茅台跌与一则消息相关,该消息说的是持仓茅台最多的外资基金减持了茅台。虽然减持量并不多,但是仍会有损市场预期。

  大盘虽然下跌,但是投资者并无必要太悲观。就资金南下来说,当港股标的修复到一定程度时,其性价比就会弱化,届时抽资效果就会弱化。个人觉得港股低估是个长期现象,指望一次性抹平估值洼地不太现实。

  国际环境可能相对有利,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新总统上任,其政策变化可能较大,也许对部分个股构成潜在支撑,如贸易股、科技股、绿色能源相关股等。虽然暂时预期较好,但是这事暂时并无定数,投资者可能得用数周时间才能看清美国新一届政府的真面目。目前相对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新一届政府施政应明显利好绿能相关个股。

  投资者周三可先看一下LPR利率。接下来,投资者可看港股大盘及南下资金态度有无变化。另外,还得重视官方态度。

  近期,投资者应重点紧盯年报,现阶段主要是盯紧业绩预告。一般来说,当出利润断层品种时,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看看有无投资机会,要点是先看清股价是否已充分反映利好。周一中科创达因业绩预告有利而跳空上涨。

  虽然业绩预告可能会带来投资机会,但是投资者要想把握这种机会也需要扎实的财务素养,最好还得有技术分析能力。财务技术相当复杂,一时无法尽述。就技术分析来说,投资者一般可结合个股历史涨幅及有无庄股特征等因素来决定是否参与,这样通常会安全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投资者 郑眼 A股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