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近500亿南向资金涌入香江 2021港股每天都在创造历史

两天近500亿南向资金涌入香江 2021港股每天都在创造历史
2021年01月19日 18:58 第一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两天近500亿南向资金涌入香江,2021港股每天都在创造历史!

  南向资金抢筹港股,一方面因为AH溢价指数持续位于高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港股有一些A股不具备的标的。

  南向资金持续涌入香江。19日,净流入265.93亿元,刷新历史记录,本周两个交易日累计涌入近500亿元;同日,恒生指数大涨,腾讯控股、美团再创历史新髙。

  第一财经记者也算了一笔账,自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金额超过100亿港元共有19天,有12天都发生在今年,而今年截至目前,一共只有12个交易日,可以说今年的每一天,港股都在创造历史。

  同时,市场的关注点还在于,一边是认购金额超过2000亿元天量的A股爆款基金发行,一边是新能源汽车和白酒等“机构抱团”标的松动调整引发A股下跌,而抱团方向已然变成了低估值的港股,这种风格转换能否持续?是否代表2021年机构抱团开始进入新时代?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港股投资经理和策略师表示,南向资金引领了这波火爆行情,但国际资金在AH估值溢价收窄后更偏谨慎。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对记者表示:“开年以来‘北水南下’明显提速,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近期内地新基金发行火爆,去年表现落后、相对A股价廉物美的港股更受到新资金青睐;二来白宫权力即将交接,市场预期打压中资股的政策料将告一段落,利好市场情绪。短期内‘北水南下’的热潮料将跟随基金发行节奏和中美关系的缓和预期持续至春节前后,后续将会逐步放缓并面临新的挑战。港股的估值虽然低于A股,但也已处于历史区间的上端,AH差价进一步收窄后,市场分歧和外资与内资的博弈将会逐步激烈,市场难也免出现新的波动。”

  内地公募疯狂加码港股

  1月19日,恒生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3%,香港本地券商股异军突起,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等个股涨幅都超过10%,港交所(00388.HK)股价超越500港元大关,1月19日上涨近4%报收501港元,全天恒生指数涨2.7%,成交3016亿港元,超越了2015年4月9日的2915亿港元。A股市场上的港股ETF也是相当给力,港股通50ETF、上证港股通ETF、港股100ETF等均涨停。

  行情永远随资金而动。有迹象显示,公募基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1月发行的新基金中,半数以上产品将港股纳入投资范围,“日光基”对港股投资比例最高50%。此外,汇添富、广发、博时、华泰柏瑞、大成等基金公司均在去年12月提交了港股基金的募集申请。下一阶段更有嘉实、华夏、弘毅远方、博时、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将开卖港股基金。

  截至1月18日,共有1638只公募基金可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比去年12月31日增加了63只。有相关机构将30只南向资金爆买品种做成一个等权重的基金组合,按照1月15日收盘价买入,截至收盘,获得了4.17%的收益,超过恒生指数所有指数。

  1月18日,“A股挖掘机”的数据显示,南向资金继续抢筹的一些热门股包括: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中国移动、小米、美团、中国海洋石油、中芯国际等; 1月19日,领涨的港股分别是:比亚迪电子(15.83%)、中国恒大(15.68%)、国联证券(14.5%)、国泰君安国际(13.49%)、海通国际(11.79%)、绿城中国(10.37%)等。

  之所以南向资金抢筹港股,一方面因为AH溢价指数持续位于高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港股有一些A股不具备的标的。

  1月19日,恒生AH溢价指数为133.86 ,仍处于相对高位,但由于气势汹汹的南向资金涌入,已经较去年10月的高点149.28大幅收窄,回落到接近去年年初时的水平。当日涨幅较大的企业多数是金融、地产股,保险等内地机构向来偏好地产、金融,而金融板块AH重合度较高,尤其是银行子板块,估值方面A股存在一定溢价,这也吸引了公司高管在港股增持股票或增发。

  “尽管A股回报在过去两年全球居首,但港股的配置价值不可忽视,尤其是随着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加之很多优秀的新经济头部公司都已经或有意在港股上市,这让港股的生态更丰富,一些A股不具备的稀缺子板块(物业、教育、18A的医药公司等),给主动型基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交银国际龙腾核心增长基金投资经理李俊慧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警惕港股ETF高溢价风险

  随着南向资金涌入,港股ETF也大涨,但溢价风险引发关注。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上午收盘,海通证券分类的8只港股ETF均岀现溢价交易。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是港股100ETF,上午涨9.17%,溢价率10.87%,这也是这只基金上市以来最高的溢价率水平。其次是恒生ETF,午盘涨幅5.35%,溢价率7.48%;上证港股通ETF排第三,涨幅6.19%,溢价率3.32%。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港股ETF存在折溢价套利机制,通常情况下交易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但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其折溢价在短期内也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有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港股方向的几只ETF规模都不大,大比例溢价或属于套利资金的套利行为,应谨慎。按照1月18日的单位净值和份额估算,目前8只基金累计规模33.07亿元。其中,溢折率最高的华安基金旗下港股100ETF,规模只有1.32亿元;排第二的华夏恒生ETF,是上述8只基金中规模最高的,但也只有11.02亿元。

  资深港股基金人士诸进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般ETF出现溢价是因为投资者踊跃做多而导致ETF价格高出资产净值,但这种溢价不会持续太久,一般一两天就会恢复正常。”

  在他看来,恢复正常的触发因素也并不全是套利。“内地跟境外有点不同,内地的ETF套利更多,而海外ETF有专门做市商维持价格或净值秩序,而且投资者种类也比较丰富,所以很快会重回均值平衡状态。” 

  当前的这一切都让人想起那两段“港股大时代”的好日子——2007年8月“港股直通车”以及2015年4月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港股通买港股。当时,两次“大时代”里,虽然港股涨幅很大,但持续时间并不长,不到两个月港股就掉进了熊市的陷阱。这一次,港股又能涨多久?

  以2015年的“港股大时代”为例,当年4月的暴涨让恒生AH溢价指数短短半个月内从136.5点下跌到120点以下;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19日,这个指数已经从146点下跌到133.86点。这一次因为有知名投资者的买入,使得不少市场人士对港股未来有更多的信心。1月15日,李录的喜马拉雅基金在香港市场增持邮储银行H股,这对市场做多AH银行股起到了较大的引导作用,也全面引爆了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

  深圳诚诺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研究总监胡宇对记者表示:“如果从朴素的价值投资原理来看,港股的国企股的确估值便宜,很多都是0.5倍左右的市净率,都是历史底部的位置。本次南下资金纷纷抢筹港股廉价筹码,表明资金永远是往估值洼地流的,就像水往低处流是一样的道理,牛市到了下半场就是指港股会A股化。因为A股的资金太多,必将会填平港股的估值洼地,目前来看,恒生指数创历史新高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表示,环球市场量化宽松,内地经济走势强劲,都使得港股受到资金追捧,港股逼近3万点大关,这跟过去两次的政策性推动有一定的区别,未来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等。2007年8月和2015年4月两次的港股大行情,主要都是因为互联互通的政策放开导致上涨,而这一次是真实的大量内地机构投资者资金全面进军低估值的港股。

  但是,不乏机构认为需要谨慎。赵文利对记者提及,尽管目前南向资金掌握了主导权,“但毕竟港股的大股票的定价权转移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外资的动向需要密切留意。后市的风险就包括因为估值抬升后引发的中外资金博弈(外资对估值更为谨慎),以及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等,而这些因素反映在资金流向上就使得美元走势成为关键的跷跷板,当前市场过度看空美元有点危险,耶伦也不认同弱美元政策取向。一旦美元意外转强,新兴市场资金难免外流。”

  诸进人则认为,最近港股表现突出,科技指数更是屡创新高,恒指也将迈向30000点,因此后市仍需适度谨慎。

  港股火热并不一定抽水A股

  在港股火爆的同时,1月19日,A股持续回调,白马股集体回调,创业板指跌2%。市场有这样一种担忧:“北水南下”的趋势会否导致A股被抽水?

  对此,机构人士表示不必过度解读,两地的优势板块各不相同。赵文利表示,“从南北资金流向来看,短期内‘南热北冷’料将持续,甚至不排除出现短暂的资金配置抽水效应。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与A股更多是互补,而不是相互替代。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开放,从外资的角度看,中国资产作为一个整体还是具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增量资金还是会不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

  李俊慧也对记者表示,相对而言,A股有例如白酒、新能源等热门稀缺标的,而港股也有自己的特点,例如:估值更低的金融地产股;以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公司也主要集中在港股上市,某种程度上更能代表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成果,类似标的在A股仍稀缺;港股中的稀缺标的还有18A医药公司,这也是机构2021年抢筹的热门方向;2021年“二次上市”的趋势仍将加速,提振港股活跃度。近期,百度、B站等传出“二次上市”的消息。

  尽管北向资金近期不如南向资金火爆,但主动型外资仍将在2021年占据主导。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被动资金流入量仅34亿美元,主动资金流入则达480亿美元,其重要性愈发凸显。安信证券预计,2021年光是北向资金的流入量就有望达到2000亿~2800亿元;而国盛证券预计2021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将超3000亿元,超过2020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ETF 港股 溢价 历史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