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筹划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筹划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2021年01月18日 21:16 e公司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筹划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1月18日,王府井、首商股份开盘双双停牌,晚间公布了停牌原因:王府井将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王府井公告,王府井与首商股份正在筹划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具体的方式是由王府井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进行,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公司关联交易。

  1月17日,王府井已与首商股份签署了《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本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本次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换股价格、债权债务处理、员工安置、异议股东保护机制等安排进行协商。

  资料显示,这两家注册地点都位于北京的上市公司,王府井最新市值为248亿元,首商股份为55亿元。2020年,王府井因免税概念股价曾一度暴涨,累计涨幅达134.84%,首商股份涨幅则为48.17%。

  两家上市公司均为北京老牌百货商场。

  王府井的前身是北京百货大楼,如今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连锁百货门店,主要业务为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出租业务,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等主力业态,同时拥有线上零售渠道。公司目前已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免税品经营将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

  首商股份也是全国零售百强企业,主要业务是商业零售,覆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折扣店(奥特莱斯)和专业店四大主力业态。经营模式以联营、租赁和品牌代理为主。

  2020年前三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王府井及首商股份业绩双双下滑,首商股份还出现了亏损。王府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6.32亿元、1.8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0.97%、78%。首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70%;亏损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王府井近几年资本运作频频,与首商股份的合并之前并非毫无苗头。

  2016年,王府井引进京国瑞基金、三胞投资和懿兆投资,符合国企混改发展的方向。2017年,将贝尔蒙特注入上市公司,解决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紧接着,又吸收合并了王府井国际,减少国资委与上市公司间的决策层级。

  2018年,首旅集团合并王府井东安,王府井东安将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首旅集团,完成之后首旅集团持有王府井东安100%股权。王府井东安是上市公司王府井的控股股东,因此首旅集团成为了王府井的控股股东,持股26.83%。

  而此次的合并对象首商股份,也是首旅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首旅集团持股58.32%。也就是说,王府井与首商股份的合并,是首旅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之间的合并。

  首旅集团官网显示,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平台,除王府井和首商股份外,还有全聚德、首旅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王府井 首商股份 首旅 停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