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黑龙江省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2021年01月18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黑龙江省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压实监督责任 规范监督行为 强化队伍建设

我省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黑龙江日报1月18日讯 “2020年,省直各派驻(出)机构及所属单位共立案1775件,同比增长60.8%;处置问题线索3367件,同比增长77.1%;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619人次,同比增长60.3%。”这是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去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成绩单”。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本级、13个市(地)及125个县(市、区)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派驻监督总体框架全面确立。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纪委监委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各派驻(出)机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不断把改革成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提升精准度,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通过列席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有针对性提出监督建议,目前已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2人次……”去年9月,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派驻(出)机构汇报会上,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钱世民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盘点”。5天时间,40家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依次“亮相”,既谈成绩,也不回避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逐一听取汇报,并对派驻监督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把脉开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年来,各派驻机构围绕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部门职能职责,主动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建立定期会商、情况通报、交换意见、决定处分党员“四项协调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有效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为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各派驻机构积极探索有效抓手,在日常监督中结合驻在部门特点,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三重一大”事项这个监督重点,抓实廉政意见回复和关键时间节点,不断提升监督精准度。

  去年5月,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驻在部门“关键少数”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监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推动驻在部门“关键少数”廉洁规范履职。同时,与驻在单位20个内设机构、5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廉政风险防控谈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各派驻机构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驻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对养老保险、低保发放情况全程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驻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对重大环境突发事件跟进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妥善做好抢险治污和应急处置工作。

  “派驻机构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要始终突出政治监督的站位,从政治的高度去检查驻在部门党组和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担起了政治责任,去检验各项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监督首责‘不缺位’‘不越位’。”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推进规范化,让每个环节都有章可依

  2020年12月25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检察院林区分院沿江检察院检察长孙立新正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牡丹江市监委监察调查。

  一年来,各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密切合作,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包括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一级调研员朱辉,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郝福坤,讷河监狱纪委书记孔明涛等在内的腐败官员相继“落马”。

  “请把这笔印刷费的具体明细给我们看看……”去年7月,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在开展高校收费专项检查中发现,黑龙江某所大学一处级干部经手的一笔印刷费内藏玄机。经调查,该干部承认了在学校周边图文社以虚开印刷费发票的手段套取资金的事实。顺藤摸瓜,该组又发现该校有17人存在此类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

  “办案是最有力、最严格的监督,派驻机构要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不敢腐的氛围,让派驻监督‘长牙’‘带电’。”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崔治春表示。

  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是派驻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查办案件工作中不能单纯看结果,更要注重整个流程步骤,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按照省纪委监委对办案规范化的明确要求,着眼于审查调查权有序运行,各派驻(出)机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权限、措施开展审查调查,把牢制度程序关、监督管理关、办案纪律关,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轨道”上运行。

  去年以来,各派驻(出)机构聚焦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中的关键环节,出台一系列制度规程。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制定《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专题会议制度》,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并结合“问题线索清仓”专项行动,提高审查调查质效;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编制《案件审理工作办法(试行)》《“走读式”谈话实施办法》,强化流程意识、程序意识;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制作印发《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工作参考手册》,细化工作流程、列出注意事项、拟制文书模板。这些制度办法涵盖从线索办理到内部审理的各个环节,成为推动办案规范化的重要抓手。

  各派驻机构还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通过办案发现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以案促改。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朱辉案时发现,朱辉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工作长达11年,由此建议省人社厅党组在全厅范围内开展大轮岗、大交流。目前,省人社厅已轮岗交流4名处级干部。

  “实践中,我们严格落实被审查调查对象自书政治生态、忏悔录等有关规定,同步做好涉案财物、人员处置报告,纪检监察建议,警示教育等工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派驻(出)机构坚持按照“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审查调查,扎实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三不”有效贯通、同向发力。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派驻“铁军”

  去年“十一”前夕,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打出了一则“硬广”:驻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公开招聘30名工作人员。

  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五湖四海、公道用人,通过系统内外选调、招录定向选调生、公务员考录等多种途径优化派驻(出)机构干部队伍结构。尤其在派驻(出)机构负责人选配上,省纪委监委放眼同级党委干部资源“大池子”,从各个战线、各个领域适岗性强、能力素质好的干部中提名人选。去年,省纪委监委从省直部门、市(地)纪委监委共提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8名。

  同时,省纪委监委严格执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交流轮岗规定》,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必须交流轮岗。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现职40名主要负责人已全部实现交流。

  虽然遭受到疫情影响,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培训的节奏并未打乱。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各级纪委监委将线上“云端课堂”集体充电与线下分层分类精准施训相结合,并对派驻(出)机构进行全覆盖。据介绍,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各类集中培训796个班次,派驻(出)机构干部累计参训2万余人次。同时,还组织派驻(出)干部通过参与定期接访、到办案基地管理中心挂职、参与专案组办案等方式在实践中成长锻炼。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全员培训、专题学习、实战训练,在常态化中提升派驻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不断增强派驻监督本领。”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润芳介绍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去年4月26日开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及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各派驻(出)机构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并结合新近查处的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韩鸥等典型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

  驻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刻检视自身特有问题,把纪检监察干部违规租种土地、投资入股等问题纳入查摆范围,对照整改。驻农信社、龙江银行纪检监察组延长专题警示教育时间,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暴露的廉政风险点,我们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确保纪检监察权规范运行。”驻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智君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